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九月民间仓
九月民间仓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5,435
  • 关注人气: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村事

(2018-04-11 04:46:53)
分类: 乡音
这几年,村子的时运真差,可悲的事一再发生。
去年,两个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先后分别遭受火灾,均被烧伤。一个轻点,损伤的肌肉有恢复的迹象;一个严重,身上多处见筋见骨,本已成家的他遭此事故破离,父母也痛不欲生。
事故或是偶然发生,但下面这些姑娘的事,不是偶然。
村里离婚的姑娘有六七个了,还有一个准备离婚。有的姐妹俩都离婚,有的哥离婚妹妹离婚,有的姐未嫁妹妹离婚,加上多年前一个堂妹在婆家病故,一个邻妹在婆家意外被害,有近十人了。
村子在当地是很小的,而且现在结婚非常困难,出现这么多离异的事,极不寻常。村子这些年,大运真的让人疑惑。
年前两个多月,西南院的二奶奶去世,刚过年,西南院的三奶奶去世。她们都是当年的社员,有好听的名字,好看的长相。
说起三奶奶,母亲提起了一件事。那时还没有我,大哥正吃奶。一次,父亲安排村里人在西北地挖地,母亲分到的一块正好硬一些,母亲个子小,挖的浅。父亲看到后,先是骂,后又打了一巴掌。母亲气极,抱着大哥回姥姥家去了。
几天之后,西南院的三奶奶便与本家的三奶奶商量,两人一块去姥姥家把母亲接回。
母亲常说,那些年谁家都有不好过的时候,但是都互相帮忙,咱家也受人家不少恩惠。
母亲喂大哥奶水不够,正好前排良兄的娘那位大婶子也带孩子,奶水足,大哥也常吃大婶子的奶水。
轮到养我时,母亲奶水不够,父亲买了只山羊,我是吃羊奶长大,此生也与属羊之人结下了缘。
过年回家,见路两旁的那些大杨树被砍伐一空,村与村之间毫无遮挡,一眼望去,前后左右的村庄都是光秃秃的灰墙土瓦,房屋乱七八糟,毫无景致。我更怀念村子东南角向东向南两排高大的柳树,以及村子里长满了的洋槐树。那年代,树木掩映之下,一座座小小的村庄安静的坐落其中,村中有年岁很大的老爷爷老奶奶,孩童无忧而欢快。回头望去,六七十年代,是最后像唐诗宋词笔下描慕的村庄,八十年代以后,风土人情,诗意渐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
后一篇:2018年09月10日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