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酒精老太
酒精老太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52,190
  • 关注人气:4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西游记》精彩故事缩写、练习、简介

(2019-11-05 11:21:02)
标签:

收藏

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缩写)《西游记》精彩故事缩写、练习、简介

三打白骨精缩写(一)

  唐僧师徒四人在西天取经的路上,遇到千年尸魔白骨精。它一心想吃唐僧肉,它利用孙悟空外出巡山的机会,先后变成上山送斋的村姑与朝山进香的老奶奶,花言巧语使唐僧和八戒上了当,可两次被孙悟空识破了。而唐僧却不辨人妖,反而责怪孙悟空违反戒律。

  白骨精第三次化为一个老丈,利用唐僧面慈心软、善恶不分的弱点,三施攻心计,孙悟空再次揭露其妖怪面目,而唐僧执迷不悟,写下贬书把孙悟空赶回花果山。

  孙悟空走后,白骨精将自己的洞天化成天王庙,唐僧、沙僧中计就擒,八戒乘隙逃走,去花果山请孙悟空来救师父。孙悟空虽被贬回山,仍不忘取经大业和师父的安危,立即赶往妖洞。途中,孙悟空打死前去赴宴的白骨精之母——金蟾大仙,自己变成老妖模样来到洞内,伺机搭救师父。在宴会上,孙悟空用事实教育唐僧,使唐僧目睹妖怪的本来面目,同时一举消灭了白骨精以及众妖魔。师徒四人经过此番磨难,又重新踏上征途。

三打白骨精缩写(二)

  唐僧师徒一路风餐风宿露,这天悟空化斋去了,但山上一户人家也没有,只好去远处山上摘桃。

  唐僧师徒一路风餐风宿露,这天悟空化斋去了,但山上一户人家也没有,悟空不得不去远处山上摘桃。 

悟空刚走就来了个妖怪,妖怪变成了一女子向唐僧走去。猪八戒见了,忙装出一副斯文的样貌问她拿什么要去哪儿等。女子说要把手中的食物送给他们。八戒喜坏了了,一嘴将罐子拱倒就要吃。 

悟空回来见这女子是妖怪,举起金箍棒就打。她见悟空举棒打来便用解快尸术逃走了。可唐僧不信这是妖,念起了紧箍咒。唐僧见他求饶便宽恕了他。妖怪又变成了老太太,悟空二话不说就打,可妖怪又逃脱了。唐僧又念了二十遍紧箍咒。悟空看师父不相信自己,只好不停求饶。唐僧心软又一次原谅了悟空。妖怪两次险些丢了性命十分恼火,于是又变成了老公公。他说是来找他女儿和老伴儿的。悟空不等他说完便挥棒把他打死了。 

  唐僧刚要念紧箍咒,悟空就让唐僧看妖怪的原形,是一堆骷髅。可八戒说这是障眼法,唐僧又念起了紧箍咒,并给了他一封贬书,将他逐出师门。悟空无奈,只好含泪回到了花果山。

三打白骨精缩写(三)

  唐僧师徒四人在西天取经的路上,遇到千年尸魔白骨精。它一心想吃唐僧肉,它利用孙悟空外出巡山的机会,先后变成上山送斋的村姑与朝山进香的老奶奶,花言巧语使唐僧和八戒上了当,可两次被孙悟空识破了。而唐僧却不辨人妖,反而责怪孙悟空违反戒律。

  白骨精第三次化为一个老丈,利用唐僧面慈心软、善恶不分的弱点,三施攻心计,孙悟空再次揭露其妖怪面目,而唐僧执迷不悟,写下贬书把孙悟空赶回花果山。

  孙悟空走后,白骨精将自己的洞天化成天王庙,唐僧、沙僧中计就擒,八戒乘隙逃走,去花果山请孙悟空来救师父。孙悟空虽被贬回山,仍不忘取经大业和师父的安危,立即赶往妖洞。途中,孙悟空打死前去赴宴的白骨精之母——金蟾大仙,自己变成老妖模样来到洞内,伺机搭救师父。在宴会上,孙悟空用事实教育唐僧,使唐僧目睹妖怪的本来面目,同时一举消灭了白骨精以及众妖魔。师徒四人经过此番磨难,又重新踏上征途。

三打白骨精缩写(四)

  唐僧师徒四人离开五庄观,来到了白虎岭时遇见了白骨精,白骨精为了吃唐僧肉,先是摇身变成了一名給丈夫送饭的年轻美貌女子,被悟空识破了,然后她又变成一位寻找女儿的老婆婆,也被悟空识破并赶走了,但是她不甘心放下吃唐僧肉,最后她变成一位寻找女儿和老伴的老公公,同样她还是逃但是孙悟空的火眼金睛,被孙悟空给活活打死,变成了一堆骷髅,脊梁上面还写着一行字:白骨夫人。

  唐僧见悟空接连伤了三条人命,一气之下写下一张贬书,发誓再也不要悟空做徒弟了,悟空好生难过,接过贬书含泪回花果山水帘洞去了。

三打白骨精缩写(五)

  一天,唐僧和他的徒弟来到高山前,山上有个白骨精,诡计多端,善于变化。

  白骨精想吃唐僧肉,变成一个村姑,笑着向唐僧走来。悟空用火眼金睛一看,村姑是个妖怪,金箍棒劈面便打,村姑倒地死去,可白骨精却逃跑了,唐僧责怪悟空错杀好人。

  从山后走来一个老婆子,就飞步向前,金箍棒当头劈去,老婆子死了,白骨精的真身腾空而去,唐僧拦阻他,唐僧怒喝道:“你接连打死母女两人,是何道理?”

  白骨精决定再施诡计,让唐僧把孙悟空赶走。

  白骨精又变成老头儿,悟空明白是妖怪就要举棒打去。唐僧阻止,但悟空一棒打去,把那老头儿打下深涧。

  唐僧最后把悟空赶走了。

  悟空走后,白骨精把唐僧捉回了白骨洞,还请它的母亲一齐吃唐僧肉。

  八戒寡不敌众,去请悟空回来搭救师父。

  悟空明白了,赶往白骨洞,碰见老妖婆扮成老妖婆的模样。使师父觉醒。

  老妖婆”走到唐僧面前问:“你的大徒弟孙悟空呢?”唐僧说:“他打死好人,被我赶走了。”白骨精大笑起来,得意忘形地变成了村姑、老太婆、老头儿。

  唐僧明白上了妖怪的当,料知性命难保,喊道:“悟空,你在哪?”“老妖婆”大叫一声:“师父,悟空在这!”

  “老妖婆”变回孙悟空,和八戒合力奋战。悟空变出十几个悟空,用神火把白骨精烧成了一堆灰。

三打白骨精缩写(六)

  一天,唐僧师徒来到一座高山前,山上住着一个专门残害百姓的白骨精,它诡计多端,善于变化。

  白骨精为吃唐僧肉,变成一个村姑,不料,被悟空识破,一打白骨精,唐僧责怪悟空不该错杀好人,白骨精化成一缕青烟逃了。白骨精一计不成,又生一计,变成一个老婆子。它的诡计又被悟空的火眼金睛识破,二打白骨精,老婆子“死”了,悟空正要去追妖怪的真身,唐僧怒喝。白骨精又变成一个老头,寻找自己的“老伴”和“女儿”。悟空认出老头又是妖怪变的,三打白骨精,唐僧上前护住老头,悟空不顾一切,把老头打下深涧,唐僧又阻拦,白骨精侥幸逃脱。

  唐僧是非不分,人妖颠倒,把敢于打妖怪的孙悟空赶回花果山了。

  悟空走后,白骨精把唐僧捉进了洞,再派小妖去请它母亲,一齐尝唐僧肉。八戒去救师父,但寡不敌众。八戒只好赶往花果山,请悟空搭救唐僧。悟空一听白骨精捉了师父,立即赶往白骨洞。路上,碰到来吃唐僧肉的老妖白骨精的母亲。悟空打死老妖,自己变成老妖的样貌进了洞。为了让师父觉醒,悟空用老妖的身份引白骨精说出真相,唐僧后悔莫及。

  这时,悟空变回真身,与八戒合力奋战最后,悟空口吐神火,熊熊烈火把白骨精白骨精烧成了一堆灰。

《西游记》第三十四回阅读练习(一)

悟空打死小妖,变作它的模样,来到妖怪母亲门前,叫开了门,道:“我是平顶山莲花洞差来请老奶奶的。”到了二层门下,闪着头往里观看,见那正当中高坐着一个老妈妈。

    悟空见了,在二门外捂着脸,脱脱的哭起来。你道他哭怎的,莫成是怕他?就怕也便不哭,况先哄了他的宝贝,又打杀他的小妖,却为何而哭?他当年曾下九鼎油锅,炸了七八日也不曾有一点泪儿。只为想起唐僧取经的苦恼,他就泪出痛肠,心想道:“老孙既显手段,变做小妖,来请这老怪,没有个直直的站了说话道理,一定见他磕头才是。我为人做了一场好汉,止拜了三个人:西天拜佛祖,南海拜观音,两界山(即五行山)师父救了我,我拜了他四拜。为他使碎了肝肺,用尽了心。一卷经能值几何?今日却教我去拜此怪。若不跪拜,必定走了风讯。苦啊!算来只为师父受困,故使我受辱于人!”到此际也没奈何,撞将进去,朝上跪下道:“给奶奶磕头。”老怪问道:“你是那里来的?”悟空道:“平顶山莲花洞,二位大王差来请奶奶去吃唐僧肉。”老怪大喜道:“好孝顺的儿子!”就叫抬出轿来。           (节选自《西游记》第三十四回,有改动)

(1)选文中孙悟空说“两界山(即五行山)师父救了我”,请联系选文之前的情节,用简洁的语言说说孙悟空被压两界山的原因。(4)

                                                                                        (2)选文中,一向坚强勇敢的孙悟空却“哭”了,并“跪”在老妖怪面前,这反映了他什么样的性格特点?(4)

                                                                                         《西游记》第三十回阅读练习(二)

那呆子急纵云头,径回城里。半霎时,到了馆驿。此时人静月明。两廊下寻不见师父。只见白马睡在那厢,浑身水湿,后腿有盘子大小一点青痕。八戒失惊道:“这亡人又不曾走路,怎么身上有汗,腿有青痕?想是歹人打劫师父,把马打坏了。”那白马认得是八戒,忽然口吐人言,叫声“师兄!”这呆子吓了一跌。爬起来,往外要走,被那马探探身,一口咬住皂衣,道:“哥啊,你莫怕我。”八戒战兢兢的道:“兄弟,你怎么今日说起话来了?你但说话,必有大不祥之事。”白马道:“你知师父有难么?”八戒道:“我不知。”白马道:“你是不知……那妖精变做一个俊俏文人,撞入朝中,与皇帝认了亲眷。把我师父变作一个斑斓猛虎,见被众臣捉住,锁在朝房铁笼里面。我听得这般苦恼,心如刀割。你两日又不在不知,恐一时伤了性命。只得化龙身去救,不期到朝里,又寻不见师父。及到银安殿外,遇见妖精,我又变做个宫娥模样,哄那怪物。那怪物叫我舞刀他看,遂尔留心,砍他一刀,早被他闪过,双手举个满堂红,把我战败。我又飞刀砍去,他又把刀接了,捽下满堂红,把我后腿上着了一下;故此钻在御水河,逃得性命。腿上青是他满堂红打的。”

  马为何会随唐僧西天取经?(2分)

  文中的白马勇敢、忠诚,《格列佛游记》中慧骃国里的马是           的化身。(2分)

中国古典文学研究家周汝昌分别以一个字概括了几部名著的精神实质,将《三国演义》归纳为“忠”字,将《水浒传》归纳为“义”字,将《红楼梦》归纳为“情”字。请你用一个字或者一个词语归纳《西游记》,并简述理由。(3分)

《西游记》的精彩故事概括

1.《三打白骨精》:唐僧师徒四人经过宛子山。山中的波月洞内,一个千年尸魔白骨精,一心想吃唐僧肉,她先后变成村姑、老妪和老丈,花言巧语使唐僧和八戒上当,可三次均被孙悟空识破并打死它的化身。白骨精又假冒佛祖名义从天上飘下素绢,责备唐僧姑息孙悟空。唐僧盛怒之下写下贬书,孙悟空只得返回花果山。而后,白骨精将波月洞化成天王庙,唐僧、沙僧中计就擒,八戒乘隙逃走,去请孙悟空。孙悟空立即赶往波月洞。途中,打死白骨精之母,自己装成其模样来到洞内,并诱使白骨精说出骗人伎俩,然后消灭了白骨精及众妖魔。

2.《真假美猴王》:唐僧因悟空又打死拦路强盗,再次把他撵走。悟空恐小猴们嘲笑,便去观音那了。却说六耳猕猴精趁机变作悟空模样,打伤了唐僧,抢走行李关文,又把小妖变作唐僧、八戒、沙僧模样,欲上西天骗取真经。沙僧去求观音菩萨,于是悟空跟沙僧回去验真。谁知真假悟空实在难辨:他们同到观音处,无结果;到玉帝那,照妖镜也不起作用;返回地面,师父难见分晓;到森罗殿,地藏怕惹是非;直到雷音寺如来佛处,佛祖才使假悟空现出原形。悟空气愤不过,将其打死。悟空也回到唐僧身边。

3.《智取红孩儿》:红孩儿用计骗了唐僧后,又用狂风卷走了他。孙悟空找到红孩儿与之展开大战。红孩儿口吐三味真火,悟空无法取胜,便去求四海龙王施雨灭火,可是无济于事;又让八戒去向观音求救,结果半路上八戒被红孩儿假扮的观音擒了去;悟空变作牛魔王去救,也没有成功;悟空只好亲自到南海向观音求救。观音到了洞前,红孩儿几次问她话她都不应答,留下莲台便走了。红孩儿不知就里,坐上莲台结果被擒,但他死性不改,观音又让他戴上金箍儿,最终成了观音座前的善财童子。

4.《三借芭蕉扇》:唐僧师徒四人路过火焰山。由于山上一片火海,他们无法通过。得知铁扇公主的芭蕉扇能灭火焰山的火,悟空就亲自前往借扇。铁扇公主误以为是悟空害死了她的儿子红孩儿,死活不愿借扇给悟空。无计可施后,悟空变小,让铁扇公主喝进肚子,逼铁扇公主交出扇子。悟空拿着铁扇公主给的芭蕉扇回火焰山,可是火越扇越大,悟空才知道被铁扇公主骗了。悟空变成牛魔王的样子再次找铁扇公主要扇子,结果被揭穿。幸好观音让红孩儿回家解释事情原委,铁扇公主才肯将芭蕉扇借给悟空。于是师徒四人顺利过了火焰山,继续向下一站进发。

《西游记》第三十四回阅读练习(一)答案

1(1)(4)孙悟空大闹天宫(2),如来佛制服悟空并压他在五行山(两界山)(2)  (2)(4)“哭”反映了悟空的自尊高傲(1),“跪”又表现他忍辱负重(或机智灵活、随机应变、能曲能伸、重情重义等任一点)的性格(3)

《西游记》第三十回阅读练习(二)答案

1)白马(前身是龙王三太子)犯了死罪,经观音菩萨求情,免除死罪,让它变身为白马给唐僧当坐骑,随唐僧西天取经来赎罪。

  解析:本题考查名著阅读的情节勾连。观音菩萨在前往东土寻找取经人的途中被空中的一条玉龙喊住,这条玉龙是西海龙王敖闰之子,因纵火烧了殿上明珠,被其父以忤逆罪告上天庭,玉帝判他死罪,观音于是向玉帝求情,希望玉帝能饶了玉龙一命,将其赐给观音,给取经人做脚力。后来在悟空随唐僧取经经过鹰愁涧时,唐僧的坐骑白马被涧里的一条恶龙吃掉,这恶龙就是经菩萨解救、在此处等候取经人的玉龙,菩萨将它变为白马充当了唐僧的坐骑一路西去取经。

  (2) 示例:智慧、理性、高贵、友爱、善良等。

  解析:本题考查名著阅读的总结概括。马在慧骃国是有理性的居民和统治者。格列佛在慧骃国遭到一种形状像人的名为“耶胡”的畜生的围攻。幸亏一匹具有智慧的马——“慧骃”来给他解了围。慧骃国国王理智贤明、勤劳勇敢、仁慈友爱、公正诚信,是作者心目中的理想人物。据此概括慧骃国马的形象即可。

  (3)示例:诚   唐僧师徒四人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始终不改初心,用诚心求取真经,最终感化天地,功德圆满。   为了求取真经,师徒四人克服重重艰难险阻,用心专一,毫不动摇。   为了求取真经,他们坚持不懈,以一颗恒心感天动地。勇  师徒四人敢做常人不敢为之事,勇敢面对妖魔鬼怪,具有大无畏精神。合作    西天取经之路充满险恶,但唐僧师徒最终能取得真经,功德圆满,靠的是四人团结合作,齐心协力。

解析:本题考查对名著的综合阅读能力。唐僧师徒从大唐到灵山,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遭遇重重磨难,也在女儿国、四圣、荆棘岭那里经受住了诱惑,但都不改取经初心;其中虽有争执、争吵,但没有一个人脱离取经队伍;既有悟空勇猛善斗,也有八戒、沙僧甚至白龙的从旁协助,无论面对的妖魔如何强大,始终勇敢无畏,与之斗争,才会得来各路神仙相助。从中概括理由并提炼出一个词即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