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林横扫百年红学
陈林横扫百年红学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51,381
  • 关注人气:3,9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雕版印刷工艺看“曹雪芹”之伪

(2009-03-31 20:11:22)
标签:

红楼梦

红学

学术造假

曹雪芹

陶洙

分类: 横扫红学界牛鬼蛇神

雕版印刷工艺流程简介
——兼论《春柳堂诗稿》关于“曹雪芹”生平诗注钤盖作伪

 

通过数十次细读《红楼梦》和6年时间的红楼梦研究,陈林深刻证悟了中国的荒唐,中国现当代知识分子整体上的心智低下和品格卑劣在红楼梦研究领域表现得相当典型和充分。我有时真是难过得说不出话来,一页书也不想看,一个字也不想写。


中国知识分子的心智低下能到什么地步呢?本来是个简单的问题,被这些人一搅,变得无比复杂,绕来绕去唧唧歪歪,满嘴都不成人话了。这样的例子就不用我来多说了,大家自己打开电视翻开报纸上上网,哪里看不到呢。


我举个简单的例子,陶洙伪造“己卯本”和“庚辰本”的罪行被陈林揭穿,于鹏和曹震等人大呼小叫地嚷嚷陶洙“影抄”、“描抄”、“仿抄”了“庚辰本”。“影抄”什么?陶洙手里的“庚辰本”是“巴掌大小”的照片呐!于鹏前前后后一个月才搞明白“影抄”是完全不可能的事,可是这么简单的一个问题哪里用得着花这么长时间,还跑去周汝昌那里拿本书比划呢。有个“红学家”接受《中国新闻周刊》记者的采访,也说陶洙是“影抄”了“庚辰本”,好嘛,你公开站出来说嘛。“影抄”说不通,那是“仿抄”么?“仿抄”什么?“北师大藏本”、“己卯本”上陶洙抄补的部分,那都是陶洙的字,陶洙“仿抄”“庚辰本”抄出了自己的一笔字,有这么个“仿抄”法吗?于鹏曹震们讲话都像是不过脑子的,曹震还好意思公开标榜自己“言之有据,无愧于心”,陈林只好表扬他快赶上一贯自我标榜“实事求是”的巨骗冯其庸了。


我本来没兴趣拎出于鹏曹震这两个小角色当众抽几个大嘴巴,但是最近孤鸿道人发起对《春柳堂诗稿》新一轮的辨伪,于鹏和曹震上蹿下跳极力诡辩,纯属自己找抽。《春柳堂诗稿》关于曹雪芹生平描述的诗注是否作伪,这个问题也很简单,于鹏和曹震偏要绕,偏要唧歪,这不自己撞枪口上了。


《春柳堂诗稿》关于曹雪芹生平描述的诗注必定作伪,这个问题为什么很简单?因为两条诗注关于曹雪芹号“芹溪(居士)”的说法跟陶洙伪造的“甲戌本”完全一致;再说,曹雪芹是小说作者曹頫虚拟的小说人物呐,哪有什么号,还工诗善画好饮年未五旬而卒,讲这么通篇的鬼话好歹要学学做社论的架势,事先打个不错的草稿啊。


不承认陈林的理论推断,那也行,可是你们“群众雪亮的眼睛”(曹震的自我标榜)总不至于瞎了吧,看不到孤鸿道人把伙同陶洙作伪的几个师兄弟以及钤盖诗注作伪的前后细节都捅了出来!


要诡辩说那几个师兄弟的真名实姓真实身份还没亮出来,所以孤鸿道人的说法也不可信,那也行,你们“群众雪亮的眼睛”就好好看一看孤鸿道人提供的上海图书馆藏《春柳堂诗稿》复印件的一页,看一看诗注中“姓”字的三横、“其”字的两横是不是骑了栏线。

 

从雕版印刷工艺看“曹雪芹”之伪

 


孤鸿道人已经讲了,在传统的雕版工艺印刷中,只会有个别笔画碰线粘线的情况,绝不可能出现“姓”字的三横、“其”字的两横骑线并且还能刷出栏线来这种情况!


群众总是不明真相的,不明真相的原因是不愿或不能花点功夫去研究一下问题。陈林不是这样,陈林好好研究了一下雕版工艺,网上介绍雕版工艺的文字、图片和视频不少呢,只要肯花功夫,这点小玩意儿很容易弄明白。研究过问题的陈林,现在就要简单地向群众介绍一下雕版工艺,让群众们明白——骑线的“姓”字和“其”字,充分表明这两条诗注是后人钤盖上去的。


什么?“姓”字和“其”字的笔画不骑线不压线?你们雪亮的眼睛没有瞎吧,把孤鸿道人的这张图下载下来,用图片浏览器打开,放大几倍,你们好好看看“姓”字的三横和“其”字的两横是不是压线骑线。


什么?是孤鸿道人作伪?行,你们自己去上图和国图拿来照片,贴大图出来给群众们看个清楚。记住,一定要贴大图,此前影印本的照片和曹震贴出来的照片都不够大,看不太清楚。这么简单的问题就不要再绕再唧歪了。


在简介雕版工艺之前,我还要先说一个问题:群众们,陈林雪亮的眼睛看到的骑线压线情况,最要骗子们命的还不是三横两横压线骑线,而是“其”字右下的一捺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骑过了栏线!


你们好好看一看孤鸿道人贴出的图,放大来看,用photoshop打开看更清楚。


从以前的小图来看,“其”的“右腿”看起来像是收锋的长点,可是孤鸿道人的大图清楚地显示“其”的“右腿”本是出锋的一捺,而这一捺的尖峰恰好骑过了栏线!

 

从雕版印刷工艺看“曹雪芹”之伪


复印件照片上这个过线的笔锋有点模糊了,不知道是原本上做了挫磨,还是拍照以后做了修改,但是这个问题也很简单,去上图看看原本就知道了。


第一条诗注中的“其”字显然是被砍掉了尖腿,而且是比照着第二个“其”字栏线左边的大腿来砍的。可是,第二个“其”字分明有出线的尖腿,第一个“其”字砍尖腿,反而露馅了——有些人显然早就知道骑线压线的笔锋会要了他们的命。


我估计着,对原本或复印件照片搞挫磨修改的丑类,没敢对第二个“其”字的尖腿大动干戈,因为一不小心连栏线也会被搞掉,那就愈曝其丑了。


“其”字的右腿出锋骑过了栏线!群众们擦亮眼睛看看于鹏曹震们还能再绕再唧歪出什么胡话鬼话来。不过,现在请群众们先来好好看一看陈林对雕版工艺的简介,看看压线骑线甚至出线的情况是如何地不可能。


关于传统雕版工艺,孤鸿道人也概略地讲了一点,好吧,我们就当他不权威,说了等于没说,我们自己去找点权威的资料来学习研究一下。陈林找的权威资料,是台湾“财团法人印刷传播兴才文教基金会”出版的《中华印刷通史》(修订版)。这是两岸专家合作撰写的一部大书,“全面、系统、如实记述中国印刷术的发明及印刷工业的发展历程”(李守仁先生序),当然也对雕版工艺流程做了详细深入的介绍。


我们来看看该书第七章第六节之一《单色雕版印刷工艺技术》对雕版印刷工艺流程的介绍,雕版印刷,首先是雕版的刻制,流程如下:


(1)写样。在抄写样稿的薄纸上画好直格,每一直格内用虚线画上一条中线,俗称“花格”。请善书之人用柳、颜、欧等书体在薄纸上抄写出样稿,抄写好后,认真地校对一遍。错讹之处用刀裁下来,另贴一片白纸,重新正确抄写。


(2)上版。上版也称上样。通常的做法是:在表面打磨光滑的木板上刷一层稀浆糊,将样稿有字的一面向下,用平口的棕毛刷把样稿横平竖直地刷贴到木板上(图7-80a)。

 

从雕版印刷工艺看“曹雪芹”之伪

图7-80 雕版工序示意图


(3)刻版。刻版前先用指尖蘸水少许,在样稿背后轻搓,把纸背的纤维搓掉,使写在样稿上的字清晰得如同直接写在木板上一样,便可以镌刻了。


刻版是用锋利的刻刀把版面空白部分向下刻出一定的深度并剔除,使版面上有墨迹的字或线条向上凸起成为浮雕,使成为现代所称的“凸版”。刻版工具多达20~30种,各有不同的功用,最常用的是拳刀。拳刀又称剞、曲刀、雀刀、挑刀,是刊刻雕版最重要的工具(图7-81a、b)。拳刀也许是因其握法而得名,曲刀、雀刀则可能是刀刃弯曲颇似鸟喙而得名,其主要功用是刻除木板上无需印刷的部分,使需要印刷的字或线条呈浮雕状凸起。

 

从雕版印刷工艺看“曹雪芹”之伪
图7-81 雕版印刷工具


刻版的基本手法是:右手握住拳刀,刀柄向外侧倾斜40度,向下向内用力。左手用大拇指第一关节拢住刀头,控制运刀的速度、方向并防止滑刀(图7-80b)。


第一刀一般沿着需刻墨线的外周约2~3毫米,向下并自外向内地用力在木板上拉出一条深约2~3毫米的刻痕,即所谓的“发刀”。


然后将木板平转180度,用刀锋紧贴着墨线以大约40度的倾角再拉出一条刻痕,与发刀刻痕的底部相交,在截面上呈V字形,用拳刀将V字形凹槽中的木屑挑出。


再将木板平转180度,在同一条墨线的另一侧“发刀”后,将木板再平转180度,用刀刃紧贴墨线拉出另一条刻痕,剔去V字形凹槽中的木屑。至此,一根阳刻墨线就凸现了。


(4)打空。用一种称之为“曲凿”(图7-81c、d)的特制工具将版面上没有墨线的部分凿除掉。


打空时,左手握住曲凿,使凿口对准要剔除的部分,右手用木槌(图7-81e)在曲凿的后部敲击,使凿口向前移动,剔除无需保留的部分(图7-80c)。大曲凿用于凿除大面积的空白部分,小曲凿用于修理精细的部位,还可以用来雕刻圆形的圈点。打空时应小心谨慎,不可用力过猛,更不能急于求成,若损坏已经刊刻好的字或线条,则前功尽弃。


(5)拉线。用刻刀将版面中分行的直线与四周的边线刻出来即为“拉线”。为了保证线条平直,通常是用左手压住界尺,右手持刻刀依着界尺进行刊刻(图7-80d)。


以上是雕版的刻制流程,雕版刻制完成之后,就可以开始印刷了。详细介绍印刷的文字我就不摘引了,这与本文的主旨关系不大。


根据以上雕版刻制流程,经过雕字、打空和拉线(即制作栏线和边框)三个阶段,字的笔画还有可能粘栏线吗?完全不可能。字的笔画还能骑线甚至出线吗?万万不可能。


那么,在印刷过程中字的笔画有可能粘栏线吗?有可能,因为刷印的力度不均衡和雕版着墨不均衡等情况都可能造成字的笔画粘栏线。但是,在印刷过程中字的笔画有可能跨出栏线吗?地球人都知道这绝对绝对不可能!


《春柳堂诗稿》诗注中“其”字的尖腿跨过了栏线!


这不是后人钤盖作伪是什么!


我真想操起一把曲刀狠狠戳那些流氓无赖谎言家的大嘴巴!


(完了)


 

中国最大学术丑闻“红学”全面崩盘
——概述陈林的红楼梦研究成就及其划时代意义

 

陶洙如何篡改《春柳堂诗稿》
——概述孤鸿道人揭秘陶洙、吴恩裕等人伪造用于考证曹雪芹生平的史料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