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九日旭guanxu
九日旭guanxu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65,893
  • 关注人气:58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诺贝尔奖,这颗“葡萄”好酸

(2009-10-12 10:24:16)
标签:

奥巴马

诺贝尔和平奖

阅兵式

领导人画像

分类: 观点之“不是”思想

    不知道,有多少人注意到,在国庆阅兵式中的群众巡游环节上,那几幅领导人的油画。这几幅油画从电视的左边导入的时候,就让人感到这些油画均是“未完成”作品,一沓沓的油画颜料(特别是白色)在阳光的照射下,就像领导人身上,脸上没有洗干净的污迹。这个油画水平拿出来,没有人会想到这是中国“顶级”教授级的作品。

    如果说,这就是中国油画界的最高水平,我相信,很多人一定会反对。我自己也认为,这决不是中国的“顶级”水平。我想说的是,没有很多中国人知道油画的顶级水平到底是什么。于是,在阅兵式这个全球注目的盛事上,才会出现中国人认为是水平很高的二流作品。

    其实,我是没有多少“资格”议论油画的“标准”的,我只知道,最好的油画作品在欧洲,什么是顶级作品,我们到欧洲去找。我之所以说,我没有资格,是因为我是一个中国人。尽管,我也受过一点西洋文化的“熏陶”,但是,我根本谈不上已经真正融入到西洋文化中间去了。我很多东西谈不上“懂”,我有什么资格“指手画脚”?

     奥巴马获诺贝尔和平奖,这不是诺贝尔奖的一个“冷门”吗?,这是中国媒介普遍的“语调”,大概意思告诉中国人,诺贝尔奖也不不过如此,也不见得“权威”,也会有点“儿戏”,也会有“争议”。没有错,奥巴马获诺贝尔和平奖在西方界也受到部分人的“质疑”,但所有“质疑”都是可以解释的:成就可以获奖,但期望与鼓励也是可以获奖的。西方人游戏规则,西方人是可以“争论”的,他们有资格,正如评价一幅油画。

    奥巴马获得诺贝尔奖受到“质疑”多少令中国人有点“安慰”,我们不是因为吃不到葡萄才说它酸,而是它的确有点“酸”。尽管如此,我相信,很多中国人还是觉得心里有点酸,不是因为这颗葡萄“有点酸”,而是因为,诺贝尔奖,如同一项顶级的国际“盛宴”,中国人怎么能够“缺席”?

    有人说,我们干吗要理会西方人搞的东西,我们自己难道不能设立同样性质的奖吗?当然可以。中国人最厉害的绝活就是“农村包围城市”,我们进军不了“奥斯卡”,我们可以搞“金鸡奖”,也可以进军外围一点的“金熊奖”;我们进军不了“格林美”,我们自己还是可以搞“金钟奖”......这就是一种中国精神。

    相对西方发达国家,中国就是一个好大的农村,这个农村一直不能城市化,有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还不知道城市到底是什么,就在外面“指手画脚”。我们根本不懂诺贝尔奖,又凭什么“质疑”和平奖?

    其实,就算是农村人,城市还是可以去“逛逛”的,多“逛逛”,多学学。拿出“就算是酸葡萄也要想办法摘下来尝尝”的精神,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农村还是可以城市化的。

     油画,是西方人的文化。我们几千年的绘画文化是国画,国画才是中国人的精髓,为什么我们领导人的画像不用国画?这不明摆的嘛,不用解释了。但为什么不请“鬼佬”来画?要知道,这是中国的领导人哦。因为,有人说,我行!我们行!......

2009-10-12

九日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