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交叉小径的花园1387
交叉小径的花园1387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6,540
  • 关注人气:2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要命的粉球(1978)—斯诺克世界锦标赛回顾21

(2020-04-08 12:39:07)
标签:

斯诺克世界锦标赛

1978年世界锦标赛

弗雷德-戴维斯

雷-里尔顿

乔-戴维斯

分类: 斯诺克世界锦标赛

要命的粉球(1978)—斯诺克世界锦标赛回顾21

1978年世锦赛海报。)

六、老将传奇(1978

1978年世锦赛,两份纪录见证了两代球王的不老传奇。

1.       要命的粉球

要命的粉球(1978)—斯诺克世界锦标赛回顾21

 (半决赛上弗雷德和曼斯。)

半决赛出现了一位很老很老的老者,弗雷德-戴维斯,这位50年代的老球王,已经是64岁高龄(64251天)。这不仅是世锦赛历史上最高龄的半决赛球员,也是整个斯诺克职业赛历史上最高龄的半决赛球员。

 要命的粉球(1978)—斯诺克世界锦标赛回顾21

(戴维斯兄弟在赛前的合影。照片上,老乔的精气神看上去很不错,竟然不久于人世,令人扼腕。)

通过资格赛的弗雷德,先后淘汰了丹尼斯-泰勒和帕齐-费根,杀入半决赛,对阵南非球员佩里-曼斯。比分一直咬得很紧,战罢30局,弗雷德14-16稍落后。每一局都很关键。第31局,双方争至彩球阶段,弗雷德打丢了点位上的简单粉球。这真是一个“要命”的失误![1] 看台上观赛的乔-戴维斯,因为情绪太过激动,突发疾病,差点从座椅上栽落下来。乔老先生紧急被送往医院抢救。两个半月后,1978710日,这位斯诺克的一代大宗师溘然长逝,享年77岁。

 要命的粉球(1978)—斯诺克世界锦标赛回顾21

1981年时的弗雷德。)

此局惜败后,弗雷德虽然挽救了两个赛点,16-18还是遗憾告负。不过,弗雷德的职业生涯还远没有结束。次年的世锦赛,弗雷德击败新人科克-史蒂文斯杀入了八强。弗雷德最后一次出现在克鲁斯堡,是1984年世锦赛,老先生这时已经70岁了。

要命的粉球(1978)—斯诺克世界锦标赛回顾21

1984年时的弗雷德。)

离别克鲁斯堡的弗雷德,依然征战在职业赛场。1989/90赛季,弗雷德输掉世锦赛资格赛后降级,老先生宣布退役。但随后,世界斯协放开职业门槛,弗雷德毅然拿起球杆,拖着重症关节炎的病退一瘸一拐继续征战职业赛。1992年的夏季资格赛营,弗雷德在大奖赛资格赛里居然对上了年仅16岁的奥沙利文,两人的年龄差高达62岁,老先生还赢了一局。此后,弗雷德又在世锦赛资格赛里,输给了马克-金。虽然,难求一胜,老先生依然想继续征战,无奈病腿实在支撑不了老先生的不老雄心。1993年,80高龄的弗雷德退役。64年,真的是极其漫长的职业生涯!!1998416日,几乎为斯诺克征战一生的弗雷德-戴维斯与世长辞。

 要命的粉球(1978)—斯诺克世界锦标赛回顾21

(弗雷德的著作,1983年二版。)

 

2. 最老冠军

 要命的粉球(1978)—斯诺克世界锦标赛回顾21

1978年世锦赛上的斯宾塞和曼斯。)

卫冕冠军斯宾塞止步首轮,成了克鲁斯堡魔咒的首位牺牲者。他的对手是南非球员佩里-曼斯(Perrie Mans1940-[2]。这也是斯宾塞在世锦赛上第二次输给曼斯。

曼斯受他父亲的影响接触台球。他父亲彼得-曼斯曾参加过1950年斯诺克世界锦标赛。曼斯1965年首次获得南非职业锦标赛冠军,并长期霸占冠军位置。1970年,曼斯首秀世锦赛,虽然首轮出局,但日后的战绩步步上扬,16强、8强、半决赛,这次迎来了个人世锦赛的战绩高峰。曼斯一路淘汰斯宾塞、迈尔斯和老弗雷德,杀入决赛。

 要命的粉球(1978)—斯诺克世界锦标赛回顾21

1978年世锦赛决赛上的里尔顿和曼斯。)

决赛对阵里尔顿,前35局,曼斯仅落后一局。此后8局,里尔顿完全掌控比赛,仅让曼斯拿到一局。尾局,里尔顿清台制胜,25-18,登顶第6冠。此时,里尔顿时值45203天高龄,打破了乔-戴维斯1946年世锦赛夺冠时4533天的高龄纪录,成为斯诺克世界锦标赛史上最年长的冠军。这一纪录至今无人撼动。屈亚的佩里-曼斯,那两三年也迎来了职业生涯的巅峰,前一年拿到黑球挑战赛冠军,后一年拿到了大师赛冠军。[3]

1969年世锦赛恢复以来,到1978年整好10届,里尔顿6度登顶,建立了自己的王朝。然年华易老,里尔顿的王朝即将远去。

 

注:

[1] 有英媒形容,这颗粉球要了老乔的命。

[2] 可参阅:斯诺克南非球员的红与黑,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4a45bc0102vbq4.html

[3] 另外,本届赛事还进行了三四名的比赛,查尔顿7-3击败弗雷德获得第三名。现代世锦赛历史上,只有两届赛事进行了三四名比赛,除了本届,还有下届(1979年)。

本文图片来源繁杂,谨向图片版权所有者致以深深的歉意和谢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