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交叉小径的花园1387
交叉小径的花园1387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84,148
  • 关注人气:2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史上最短球杆和斯诺克每日邮报金杯赛

(2016-01-14 17:54:33)
标签:

每日邮报金杯赛

斯诺克古老赛事

乔-戴维斯

最短球杆

斯诺克首次全清台

分类: 斯诺克邀请赛事历史

史上最短球杆和斯诺克每日邮报金杯赛

(油画画的是1938年每日邮报金杯赛的比赛场景,乔-戴维斯对阵汤姆-纽曼。作者,Charles Cundell

每日邮报金杯赛Daily Mail Gold Cup),是极古老的斯诺克职业赛事。在斯诺克职业赛事历史排名上,斯诺克世界锦标赛是当然的老大,那么这个每日邮报金杯赛就是排名第二古老的职业赛事。

1936年以前,世界意义上的斯诺克职业赛事只有世锦赛。当时的英国台球界,斯诺克不及英式比利,不过斯诺克也在慢慢成长,从跑龙套慢慢长成了配角。1936年斯诺克世锦赛的举办,是斯诺克发展史上的重要一步,也可以说是英式台球潮流转向的一道分水岭,斯诺克开始变成主角了。而助推这一角色转换的,当属这个金杯赛。

每日邮报金杯赛,由英国每日邮报赞助。但之前这个赛事是做比利的,但比利经过一些事情折腾后,开始走向衰落。1936年斯诺克世锦赛的成功举办,每日邮报将目光投向斯诺克,赛事一转身变成了斯诺克职业赛事。同年9月,首届斯诺克每日邮报金杯赛开张。

史上最短球杆和斯诺克每日邮报金杯赛
       (乔-戴维斯)

1936年到二战前的1940年,每日邮报金杯赛一共举办了四届,赛制都采用循环赛,每届比赛人数6-7人,时间长达15周。另外,由于球员水平的不均衡,因此采取让分赛,球员之间相互让分。让分赛在那年代非常常见。而斯诺克老大哥乔-戴维斯对每位球员全都让分,对个别球员最多的达到每局让45分。尽管如此,乔-戴维斯拿下了1936年和1938年前两届赛事冠军,后两届有些让不动了,亚历克-布朗(Alec Brown)拿到了后两届(19391940)的冠军。赛事没有现金奖励,给个大大的奖杯再加上一些实物奖励。球员要拿钱,主要是门票分成。不过,赛事能在每日邮报上报导传播,对斯诺克和球员都会带来额外的利益。

史上最短球杆和斯诺克每日邮报金杯赛
       (西德尼-史密斯)

这个赛事还产生了一项世界纪录,1939年金杯赛,西德尼-史密斯(Sidney Smith)单杆133分清台。这也是斯诺克职业赛历史上首次单杆15红球全清台。

另外,还有一件趣事,1938年金杯赛,亚历克-布朗对阵汤姆-纽曼。由于母球被红球堆紧贴,唯一可打的彩球就是点位附近的黑球,但即使打黑球也得在远台用长架杆高架杆打,很费劲。布朗想了半天,最后居然从口袋里掏出一支史上最短的球杆,只有钢笔那么长(5英寸,约合127毫米),来击打母球。一开始大家都看傻眼了,一会儿,对手纽曼提出抗议,裁判检查了球杆,这玩意还蛮精致,一头有像钢笔那样的笔夹,一头是皮头。但裁判最后还是判了犯规、罚7分。事后裁判找的规则是,击球应当用球杆顶端击球,但布朗的“钢笔球杆”不是球杆。[1] 这起争议事件,导致BACC开始对球杆长度作出规定。现在斯诺克的规则,对球杆的长度要求是,不得短于914毫米。

史上最短球杆和斯诺克每日邮报金杯赛
       (亚历克-布朗)

史上最短球杆和斯诺克每日邮报金杯赛
   (oyosan 欧神微博供图)

附:每日邮报金杯赛历届冠亚军。
年份 冠军 亚军
1936 -戴维斯 贺瑞斯-林德勒姆
1938 -戴维斯 威利-史密斯
1939 亚历克-布朗 西德尼-史密斯
1940 亚历克-布朗 西德尼-史密斯

:[1] Alec Brown - having potted a red ball during the third frame, found himself left with the cue ball closely surrounded by other reds, except for a narrow path to the black ball, which was situated above its own spot. The black being the only colour "on", Alec was faced with an awkward stroke - having to be made either from the opposite far end of the table, or by leaning over and using a "mid air bridge". Instead, after some thought and study, he produced from his vest pocket a very short cue - made of Ebony, about 5in long and fitted with a fountain pen clip - it had a leather tip on one end which he duly chalked and then played the stroke.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