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sunwillow
sunwillow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0,487
  • 关注人气:4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罗素的火鸡——归纳主义者的故事

(2020-07-03 12:05:29)
分类: 历史
转自:http://k.sina.com.cn/article_2388518761_8e5de7690010080dd.html?cre=tianyi&mod=pcpager_tech&loc=4&r=9&doct=0&rfunc=100&tj=none&tr=9&from=cul
罗素的火鸡——归纳主义者的故事


 罗素的火鸡说的是英国哲学家伯特兰·罗素有一个关于归纳主义者火鸡的故事。在火鸡饲养场里,有一只火鸡发现,第一天上午9点钟主人给它喂食。然而作为一个卓越的归纳主义者,它并不马上作出结论。它一直等到已收集了有关上午9点给它喂食这一经验事实的大量观察;而且,它是在多种情况下进行这些观察的:雨天和晴天,热天和冷天,星期三和星期四……它每天都在自己的记录表中加进新的观察陈述。最后,它的归纳主义良心感到满意,它进行归纳推理,得出了下面的结论:“主人总是在上午9点钟给我喂食。”可是,事情并不像它所想像的那样简单和乐观。在圣诞节前夕,当主人没有给它喂食,而是把它宰杀的时候,它通过归纳概括而得到的结论终于被无情地推翻了。大概火鸡临终前也会因此而感到深深遗憾。这个故事当然不是讨论这只火鸡的可笑,而是嘲笑归纳主义者,科学始于观察,观察提供科学知识能够赖以确立的可靠基础,而科学知识是用归纳法从有限的观察陈述中推导出来的,所以说这种归纳法得出的结论未必是正确的,甚至可能是非常可笑的。世界是复杂的,人类不可能穷极世界所有的奥秘,所幸的是人类有了科学这种知识体系,虽然它不是终级真理,但因为它“客观、逻辑、实证、可重复检验”的特点,保证它成为了人类对客观世界最可靠的认识,但由于人类认识能力的局限性,这种最可靠的认识在将来,的确有可能性被证明是错的,但这已经是人类当前认识能力的极限了。我无法否认这样一个可能,即世界是由一个造物主(姑且称之为上帝)创造的,我们人类总结出来的、引以为豪的科学规律只是上帝的一个小把戏或者是一个小阴谋,说不定哪一天上帝就把这个规律完全打翻,例如把万用引力取消掉,人从10楼跳下去不会摔死而是会惬意地漂浮在空中。虽然我承认有这种可能性,但我还是不会从10楼跳下来,因为上帝没告诉我他哪天要把万有引力给废除掉,我不会因为这个未知的可能性而做出违反前人归纳的规律的蠢事。上帝当然有权嘲笑我,但世界上并没有一个人知道上帝取消万有引力的时间表,所以没有一个人有权嘲笑我这种貌似保守的做法。接着说火鸡,如果把火鸡当作人,那么火鸡饲养场主就是上帝,非常遗憾的是,没有一只火鸡能够知道饲养场主的宰杀计划,这是火鸡认识能力的局限性,但罗素的那只火鸡能够从有限的观察中总结出喂食规律,客观上这一年里它每天都吃得不错。有另一只火鸡,它不相信归纳法,因为这种归纳法不能排除9点钟没有食物反而有危险的可能性,于是它拒绝9点钟去吃食,结果不到圣诞节就饿死了。道理非常简单,在与人类无法沟通的火鸡世界里,罗素的火鸡是智慧的,在无神论者看来,通过经验知识来指导未来的行动是明智的,而以未知的可能性为依据做出的判断,则是愚蠢可笑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什么是科学1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