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8,121,581
  • 关注人气:285,6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员工拒绝加班被判赔偿公司1.8万元,公司有权利强制员工加班吗?

(2020-05-02 23:19:03)
标签:

it

财经

加班

拒绝加班

分类: 时事热评

员工拒绝加班被判赔偿公司1.8万元,公司有权利强制员工加班吗?

长时间待在家里,让人们对工作有着更多渴望。而企业为了赶进度等,全国范围内的复工潮也在轰轰烈烈的再开。“有得你忙”,似乎成为最动人的祝福。曾经被人们吐槽的“朝九晚五”、“996”加班加点等工作常态,也回归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这就让今年五一,成为真正的劳动节

不过即使工作能让人得到心理安慰,但如果加班的话,还是得遵守基本的法律法规。尤其是这个东拼西凑得来的五一假期,想让员工好好加班就得付出相应的工资等。而这,或许就是#五一假期加班工资怎么算#这一热门话题阅读量达到1.9亿的原因吧。可惜,对于很多员工来说加班只是习以为常的事儿,更别提拿到加班工资了!

员工拒绝加班被判赔偿公司1.8万元,公司有权利强制员工加班吗?

当然,还有更惨的案例。拒绝加班原本是人之常情,不拿加班费即可。但没想到的是,正常的拒绝加班最后却被判赔偿公司1.8万元!此事被曝光出来后,立刻引起广泛争议,批评之声不绝于耳。

对于上班族来说,这样的判决无疑是“晴天霹雳”。因为这意味着,自己连拒绝加班的权利都丧失,只能任凭企业“剥削”。原本在企业面前员工就是弱势群体,按照这样的判决员工更是连最基本的尊严都无法维持。

而这个判决经过很多“大神”的评断,属于典型的“枉法判决”。因为《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一条用人单位应当严格执行劳动定额标准,不得强迫或者变相强迫劳动者加班。而延长工作时间不受规定限制的情况,是在发生自然灾害、事故或者因其他原因,威胁劳动者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需要紧急处理等。

但很显然,这起判决中企业只是为了自己的私利而已。从另一个角度看,如果员工不加班企业就会损失12万,那么应该被质疑的是企业的运营能力。为何不提前准备好备用人员呢?甚至还可以质疑,为什么企业就是不给员工给出应有的待遇呢?

按照判决的思路再展开,以后企业只要把所有的加班都说成是“紧急情况”,那么员工无论愿不愿意都得无条件加班。拿着卖白菜的钱,却得操着卖黄金的心,谁都不会愿意这样。如果企业再“恶心”一点,员工不加班就索赔一两万,这可是一条快速发家致富的路——随随便便就能以员工不加班的名义去索赔。

员工拒绝加班被判赔偿公司1.8万元,公司有权利强制员工加班吗?

更让人理解不了的是,还有人为这样的企业“洗地”。在他们看来,如果员工有能力让企业变得更好,就能把命运掌握在企业手里。如果员工抱着发一分钱就干一分钱活的态度,只能被别人掌握命运。这样的论调,简直可笑至极!员工付出精力和时间,帮助企业获得效益,就应该获得相应的回报。所有画大饼的鸡汤,都是没有意义的!

林语堂曾经说过,中国就是有那么一群人,自己本身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利益每天都在受到损害,却具有统治阶级的意识,在自然界再也找不到这么弱智的动物了。对于员工来说,团结起来维护自己的利益实在太重要。这个五一劳动节,就开始真正维护自己的利益吧。(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