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8,136,791
  • 关注人气:285,6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现代人正常体温为什么达不到37度?

(2020-03-07 17:23:16)
标签:

it

财经

人体体

分类: 科普新解

 

现代人正常体温为什么达不到37度?

自从新冠疫情爆发之后,体温测量成为全球最热门的检测项目,因为新冠肺炎最明显、最好侦测的症状就是身体发烧发热。于是如你所见,无论是小区保安,还是村口大爷,又或是超市的守门员,都人手一把体温枪:一路走、一路测。有网友调侃说:活了这么多年,对体温状况的了解程度第一次超过了存款状况。在很多机构,执行的标准是:体温高于37.3度时,会认定为非正常发热,需要立即送到医院拍肺部CT以及检测核酸,而37度到37.3度则要密切关注,绝大多数人的体温都在37度以下,而且在如此特殊时期,人们都认为身体温度较低者比较有面子。 比如笔者量测体温时,如果数字是36.2度,就觉得特自豪,认为自己离“病毒”还远得很。同时,也有大量80后奇怪:小学自然课程上,老师明明告诉我们人类的正常体温应该是37度,网络上也流传着大量段子说:请朋友免费喝37度的茶水。现如今正常的体温数据彻底冲垮了这个常识。

究竟是小学自然课老师胡诌,还是现在体温量测有问题?其实,两种状况都是正确的,只是在过去三十年,人类的体温一直呈下降趋势,以至于到现在的36.5度左右。同时,有严肃的科技成果表明:体温越低的人,免疫力越差,生活更是不规律。显然,一场疫情正带着全人类自我修行,重新审视自己的健康状况以及同大自然的和谐相处之道。

 

现代人正常体温为什么达不到37度?

冷血动物,人类体温为什么会降低?

当人们提起冷血动物时,总会有一种莫名的审美感,觉得这些人相当另类。但从医学角度讲,体温下降并不是一件好事儿。事实上,体温和免疫力有着非常大的关系,比如背锅蝙蝠侠体温可以达到41度,免疫力极强,能与上千种病毒和谐共处,也因此成为医学界重点怀疑的病毒中间宿主。其实,37度的体温也带给我们比较强大的免疫力,在19世纪的时候,医学家获取了1000人腋下的温度数据,得出人类体温37的结论,后来类似的监测一直有在进行,大数据显示,人类的体温在过去三十年,下降了0.4度,免疫力的趋势则是:体温每下降1度,免疫力下降30%,这足以说明,人类体质正在变弱,其中最核心的原因在于生活习惯和社会环境的深刻变化:越文明,越脆弱。

贾平凹在《废都》里有一段经典描述:人类建造了城市,也享受着城市带来的便利,同时也年复一年地弱化着自己的基本能力,如果把现代城市人丢到原始森林里,他们的生存能力恐怕还比不上一只七星瓢虫,更不要说花斑虎了

人类体温降低,会导致血液循环变慢,负责抵御病毒和细菌的白细胞活力跟着降低,莫说新冠病毒破坏力极强,就是常见细菌也会更容易侵害人体。此外,健康的人每天也会产生的一些癌细胞,如果没有白细胞防御,会日积月累,最终形成肿瘤状态。贾平凹作为著名作家,之于人类体质的描述堪称精准,短短的一段描述,可以翻译成大量的医学语言和营养学观点。

事实上,人类体温之所以下降,免疫力降低,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缺乏运动,这里不特指跑步、打篮球、打乒乓球等专业运动,而是生活体系的变化:现代人基本上把一切的出行都交给汽车,连去公园跑步都要开车。同时,随着科技发展,越来越多的自动化、人工智能把人类从繁重的工作中解脱出来,也顺带着剥夺掉人类劳动的权利。相比之下,人类的祖先则上树下河,追着太阳跑,打猎的时候速度不逊于野生动物,这些情况现代人想都不敢想,长期悠闲的生活习惯,使得人体肌肉含量下降,基础代谢率降低,免疫力自然会跟着受影响。加之,高油高脂高蛋白的饮食,盖被子吹空调的习惯以及熬夜刷抖音都在很大程度上吞噬着人类的体温,这真不是“一点儿”的影响。

现代人正常体温为什么达不到37度?

保持温度,人类如何找回免疫力?

传说古代人遇到瘟疫之后,没有什么太有效的办法,只能不断地死人,直到不再有人去世,瘟疫就算是结束了。面对病毒,现代人或许有更多一些的办法,觉得比古代人幸运一些,但纵观本次疫情,再联想十七年前的非典,我们能做的第一件事儿,就是依法快速隔离,疫苗、抗体、检测盒的研究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问世,而且不一定会成功。事实上,非典过了十七年之后,并没有绝对优秀的特效药,有人评价说:十七年前,不是人类战胜了非典,而是非典放过了我们,同样地,在新冠疫情爆发之后,国家提供了一些治疗措施,也有很高比例的患者痊愈出院,但在很大程度上是由自身免疫力在起作用,而去世的患者也都是一些上年纪的老人,免疫力低下,导致其他并发症。

毫无疑问,任何的疫情都是不值得纪念的,也没有必要歌功颂德,但有一些教训是应该汲取的。最基本的底线是拒绝野味儿,拒绝来路不明的食物。事实上,口福之欲可能是人类最低级的享受,过度饮食不仅会引起肠胃不适,而且会破坏整个身体的平衡,如果再吃掉什么病毒之类的东西,有可能会彻底破坏人体免疫体统。正可谓:病从口入,说的大概就是这个道理。笔者曾经写过一篇关于人类寿命和饮食的关系,其实,人类寿终正寝的年龄应该是140岁,但因为处在食物链的顶端,吃掉了大量的毒素和细菌,才导致人均寿命低于80岁的,而且这个数字依旧在持续下降。本次疫情之后,中国人有望全面检讨自己的饮食体系、饮食习惯,以保持免疫系统活力。

此外,“生命在于运动”的信条将会再度深刻嵌入国民意识最深处。在本次疫情中,展现出国士风范的钟南山,就是一位虔诚的健身、运动爱好者:80岁高龄能打篮球,和年轻人做挡拆、争抢篮板等等,加之老伴也是前女篮运动员,老两口几乎每天都要做运动,以获取源源不断的能量,来应付繁重的工作压力,这些在疫情中传播起来的正能量小故事,也非常有希望成为中国人新的生活追求,免疫力和体温,也有望再度回归高位。

过去二十年,全球人类都在同外部世界打交道,发明了各种各样的工具,如移动互联网、微信、iPhone手机等等;在未来的二十年,人类将会花费更多的精力,来研究自己,免疫力、体温、白细胞、抗体都应该成为普通人街头巷议的话题。(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