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8,126,877
  • 关注人气:285,6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朋友圈的烘培、健身组,看互联网下的2C化

(2020-02-23 21:55:55)
标签:

it

财经

体育

线上教学

线上健身

分类: 商业财经

今天,你是在家烤戚风蛋糕,还是跟着健身教练做了一套减脂运动?事实上,无论是自己动手烘焙,还是抓紧时间为身体加上健康buff,都成为疫情宅家期间的潮流事儿!而基于分享或是“炫耀”的心理,朋友圈也被烘焙组和健身组的打卡刷屏了!这或许意味着,互联网下的2C化,在加速落地并渗透至每个人的生活中。

从朋友圈的烘培、健身组,看互联网下的2C化
疫情影响烘培、健身线下店,却催生“线上学”

朋友圈,堪称最能反映全民潮流趋势的风向标和晴雨表。

在经过最初的疫情讨论热潮后,朋友圈已形成烘焙组和健身组“双足鼎力”的局面。其中,烘焙组在长时间的无聊下,个个练出堪比新东方大厨的厨艺。他们的绝招,就是将烘焙的美食上传甚至“深夜放毒”,引来小伙伴的赞叹和表扬。

而实在是难以学到烘焙技巧的“手残党”,只能默默羡慕。也正是这种调侃心态及互动举,造就了朋友圈中烘焙组的火爆。

与烘焙组相提并论的,则是健身组。健身组的“套路”,通常是发布自己锻炼的视频或图片,再加上打卡XX天的正能量语言,证明宅在家也能“汗如雨下”。健身组在展现自身“自律”的同时,也展示着锻炼的重要性。

烘焙组和健身组的“火爆对决”,正是互联网下2C化“普及”的集中体现。无论是晒“烘焙作品”,还是通过直播等平台健身,都成为一股全民风潮。而在朋友圈霸屏的烘焙组和健身组,还有一个共同点——学习的技巧,大多来自线下烘焙及健身店的老师或教练。

从朋友圈的烘培、健身组,看互联网下的2C化

线下健身教练、面包店技术,线上转型输出技能“走火”

线下烘焙及健身店的老师,在网上传授各种技巧或知识,其实是“迫不得已”的。从健身行业来看,疫情的影响导致线下店关闭,经历着“至暗时刻”。据了解,在全国有一百余家直营连锁健身中心、6000多名员工的中健健身,现阶段线下店收入几乎为零,但店面租金、员工工资等运营成本依然存在。为了能够生活下去,健身企业及教练等人群只能通过线上直播、授课等方式积极自救。

与之相似的,是餐饮业及厨师等人群也因疫情受到巨大冲击。暂停营业和客流大减,让不少餐饮企业短期内难以承受租金、人工、管理等方面成本的重压,厨师的收入也寥寥无几。比如小龙坎全国760家门店暂停营业近一周,仅成都各直营店在春节期间营业额就下降89%,损失在2000万元左右,小龙坎品牌损失预计1.5亿元。自救,已成当务之急。

而他们自救的共同选择,是通过互联网来输出技能,以完成线上转型。健身教练传授锻炼技巧、面包师傅教导烘焙技术等,成为吸引消费者的亮点。恰逢消费者也因疫情被困家中,对烘焙、健身的在线学习需求也大幅提升。双方一拍即合,最终促成烘焙组、健身组的“走火”。

就目前来看,健身教练、糕点师傅的自救卓有成效。比如超级猩猩临时注册的账号第一场直播,同时在线人数就超过17万。而且超级猩猩发布的一套售价为399元的健身课程产品,目前已全部满员,让其获得26万余元的收入。

传授技术与技巧,既让健身线下店、教练、面包店、厨师等受益,也让各自获得预期中的成效,可谓一举两得。

 

从朋友圈的烘培、健身组,看互联网下的2C化

2C化倒逼线下店转型?质量要求更高、客户面临流失

在疫情这一特殊时间段,传授技术与技巧的确让相关线下企业和人群收获良多,但由此也将带来一系列的负面反应。

俗话说,“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在2C化之下,如果有太多消费者学会相关的技术和技巧,那么他们会在疫情结束后对线下店提出更高的质量要求。毕竟他们不再是“小白”,不会轻易被线下店所忽悠。

另一方面,当2C化全面落地,消费者在家中即可完成烘焙、健身,那么疫情过后去他们线下店的频率就会降低。对于线下店来说,其将面临客户流失的困境。

可以预见的是,鉴于线上直播、学习的反响非常热烈,等疫情过去,2C化的现象依然会延续下去。当大受欢迎的在线学习成为一种常态,其实也是在倒逼线下店转型——他们不仅要兼顾线下运营,还要开辟、拓展线上这一全新战场。(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