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8,136,791
  • 关注人气:285,6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限量套餐被取消:老用户暂时偷着乐,新用户被“割韭菜”

(2019-08-07 08:08:13)
标签:

it

财经

运营商

不限量套餐

5g

分类: 时事热评

不限量套餐被取消:老用户暂时偷着乐,新用户被“割韭菜”

近段时间,原本凭借降价提速形象有所好转的运营商,再度站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因为,不限量套餐要被运营商取消了!率先出手的是中国电信,91日起就要全面停售原有的不限量套餐。在新套餐中,超额流量不降速,但是会按照流量的多少收费。此外,中国移动和中国联动也都表示,达量降速套餐——即不限量套餐会进行调整。

早在此前的4G时代,运营商为了拓展新用户,纷纷推出不限量套餐。而不限量套餐也是让人“又爱又恨”——爱的是流量确实不少,恨得是超过流量上限就会限速。但不管怎样,不限量套餐还是让用户享受到更佳的上网体验,不用再为流量使用的多少而担心。但随着5G时代即将开启,不限量套餐被取消后,势必会对用户带来更多影响。这其中,依据群体的不同,影响也是多方面的。

老用户欣喜、新用户无奈

不限量套餐被取消,影响的主要是老用户和新用户两个群体。

按照目前运营商的说法,“原套餐用户不受影响”。这意味着,老用户的不限量套餐依然能够继续使用,且超出流量后只是会降速,而不会被收费。从这一点来看,老用户似乎要“偷着乐”了。但必须要注意的是,运营商的招数可是有很多的,老用户可能在未来会受到影响。

不限量套餐被取消:老用户暂时偷着乐,新用户被“割韭菜”

比如在2G时代,中国移动曾推出20WAP套餐,很多用户当时都很喜欢这个套餐。中国移动看这个套餐太火爆,果断在2006年停售。时隔八年之后,中国移动明确表示WAP包月套餐不适用于4G业务,这引发了众多用户的不满。但即使闹到315晚会上,也没有解决问题。原本看似划算的WAP包月套餐,因网速慢而逐渐被冷落。现在使用4G不限量套餐固然很好,但5G时代即将来临,或许运营商又会表示不限量套餐不能使用5G业务。届时,老用户的利益就会受到影响。

不限量套餐被取消:老用户暂时偷着乐,新用户被“割韭菜”

对于新用户来说,运营商取消不限量套餐更像是“割韭菜”之举。新用户将再也体验不到流量不限量带来的爽快,简直是“损失了几个亿”!可以说,运营商此举影响最大的就是新用户这一群体。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互联网企业也有可能会受到影响。当流量超过就会收费后,原本“大手大脚”的人们自然会对自己的流量“斤斤计较”。这样一来,很多网站、APP的点击量、流量等都有可能会暴跌。这不仅会对创业企业会造成影响,甚至互联网巨头也难逃冲击。

不限量套餐被取消:老用户暂时偷着乐,新用户被“割韭菜”

运营商的小算盘:向着高盈利出发

站在更高的高度来看,运营商取消不限量套餐,其实发出了一个很明显的信号——继续拓展新用户已经不再是核心目标。在此前,运营商之间的竞争主要以拓展新用户为主。很典型的做法就是“无视”老用户,反而是以各种优惠手段去拉拢、吸引新用户。但现在,在运营商的眼中,新用户不再是“香饽饽”。

这主要是因为,目前运营商的用户数量已经达到瓶颈。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三大运营商的移动用户净增都出现“缩水”。中国移动今年上半年净增移动用户997.8万户,同比大幅下降46.4%。中国联通今年上半年净增移动用户931.7万户,同比大幅下降47.8%。中国电信今年上半年净增移动用户达到2048万户,但同比也下降了35.3%。可以看到,在经过长期的拓展之后,运营商几乎已经将新用户的潜力挖掘殆尽。

不限量套餐被取消:老用户暂时偷着乐,新用户被“割韭菜”

既然很难再在用户数量层面有所作为,那么运营商就尝试各种方式去向着高盈利出发。此前运营商发布的财报显示,三大运营商的营收都出现下滑趋势,净利表现也较为一般。中国移动一季度净利237亿元,同比下降8.3%。中国联通一季度净利36.75亿元,同比增长22.3%。中国电信净利59.56亿元,同比增长4.5%。不难发现,虽然运营商都还在疯狂赚钱,但出现了不佳态势——中国移动的净利出现暴跌,联通虽然有大幅增长,但基数较低。

为此,运营商下阶段就是要奔着高盈利前进。不限量套餐既然阻碍了运营商赚钱,那么被取消也就在情理之中了。就目前来看,业界和用户大部分都认为,不限量套餐取消其实是运营商在“变相涨价”。可以预见的是,运营商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大动作。

不限量套餐被取消:老用户暂时偷着乐,新用户被“割韭菜”

5G时代,流量或有新玩法

不限量套餐被取消,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即使人们再有很多不满,看来也难以阻挡这一趋势。那么不妨就展望一下,在5G时代流量会有怎样的玩法。在5G时代,用户消耗的流量肯定会呈现暴涨之势。毕竟5G速度极快,用户在不知不觉中就会耗费更多流量。

为了满足用户的流量需求,运营商可能会推出流量更多的套餐,至少要以10GB为单位。这就要求运营商既要做好5G基础建设,又要制定合适的套餐。

从另一个角度看,5G的超快速度有可能会导致固定宽带业务的快速萎缩。只要有一部手机分享热点,用户家中的所有设备都能联网。为了避免出现这种情况,运营商肯定会绞尽脑汁推出新玩法。届时,就让我们看看运营商有哪些“大招”吧。(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