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8,126,877
  • 关注人气:285,6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机器人要取代快递员,还需要解决哪些问题

(2018-03-22 19:15:08)
标签:

it

财经

时评

机器人

快递

分类: 商业财经

机器人要取代快递员,还需要解决哪些问题

前段时间亚马逊申请了两款追踪手环专利,目的是为了简化耗费时间的任务,去指导旗下员工更好地完成订单。不过,也因此引发了人们对隐私的担忧,认为亚马逊是想将员工变得如同机器人一般。而事实上,现在包括亚马逊、FedEx和DHL等在内的快递巨头,都在尝试扩大机器人的适用范围,以此来提升工作效率。

自2012 年亚马逊以 7.75 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仓储机器人Kiva,并将机器人引入210多个传送带系统和包装分拣中心的网络后,其多家竞争对手如FedEx和DHL等,也加速向这个方法发展。看似一场不可避免的机器人取代仓储人员、快递员的浪潮正在到来,但在实际的落地过程中也不可避免地在遇到问题。

机器人狂潮来袭,正在大面积应用

巨头们对机器人的青睐早在多年前就已经展开了,此前的自动扫描仪、分拣机等其实就是机器人的雏形,它们让快递公司内部实现高度自动化。超过80%的包裹通过传送带、扫描仪和分拣机系统在整个设施内移动,这个过程几乎不需要人力的干涉。在帮助人类从繁重、呆板的劳动中解放出来的同时,其实也变相地减少了很多工作岗位。

而随着人们在网上购物的行为变得愈加高频且多样化,像亚马逊、联邦快递的仓储中心、快递过程中要运送越来越多的“奇葩”事物。比如大小不一的汽车轮胎、家电产品、甚至还有独木舟等庞大而笨重的商品,它们在包裹流通中的比例越来越高。为此,巨头们也在尝试布局更多的机器人来解决各种新问题。

 

机器人要取代快递员,还需要解决哪些问题

如,亚马逊已在20个物流中心部署超过4.5万台机器人,相较此前有大幅增长。而DHL订购了四台Sawyer协作机器人,投入欧洲的物流中心和包装中心灵活使用。此外,DHL田纳西仓库中的各类机器人也引起业界的注意。DHL还在德国巴赫斯菲德镇测试PostBOT机器人,后者能以高达6公里/小时的速度前行,并沿着路线安全地跟着快递员。最终,来减轻快递员的负担,并更容易地分发包裹。

 


机器人要取代快递员,还需要解决哪些问题
问题不少,机器人尚无法真正取代快递员

越来越多的巨头不断探索自身快递、物流领域的机器人落地使用,有可能引发人们的焦虑——机器人将会迅速取代仓储人员和快递员。但事实上大可不必如此担忧,起码在短时间内机器人面临着很多问题,离取代仓储人员和快递员还有较长时间。

现在的机器人虽然已经获得了长足发展,但依然不够灵活。比如无法卸载装满随机大小箱子的卡车,或将这些箱子放在需要运货的卡车上。这也意味着,在很多大型设施或者机器上,抑或在需要随机处理的环节,仍然高度依赖人的灵活性。对此,亚马逊负责机器人工作的高管表示,“人类擅长处理许多不同形状的包裹,并非常擅长将这些东西装入狭小空间中,这是现在的机器人所做不到的。”

机器人要取代快递员,还需要解决哪些问题

 

而从另一个角度看,现在这些巨头对人力的需求其实是在迅速走高的。比如DHL推出的某些机器人在一个拥有约1300名员工的工厂中取代了25个工作岗位。但是这个中心每年创造大约100个新工作。亚马逊对人力劳动的需求也比机器人劳动力增长得快,自从收购Kiva并部署其第一台机器人以来,亚马逊已经将其员工人数扩大了30万人。

未来:机器人将和人类分担不同工作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巨头公司正在尽可能地强化自动化流程,且始终在将这个目标持续下去。亚马逊已经为快速、低价的货物交付制定了一个高标准,其他同类企业必须要快速跟进行业的进化步伐。这也意味着,未来需要更多的仓储中心、机器人和员工。

机器人可能会扮演着某些人类的角色,但不一定会取代他们的工作。DHL监管仓库的高管就表示,“每个人都会拥有一份自己的工作,机器人只会的特定地点和特定环节出现。” 也就是说,机器人和人类将在未来分担不同工作。

那些悲观主义者单纯认为机器人的出现就是为了消灭人类的工作岗位,其实是想多了。简单打个比方,卡车的出现让货物能快速在更大的范围内流动。按照当时人们的想法,卡车是冲击了那些用马车、人力送货的岗位,是一种恐怖的新事物。但实际上却造就了司机、卡车销售/维护、车险、路边旅馆等多个工作岗位。

机器人要取代快递员,还需要解决哪些问题

因此,没必要对机器人的使用大惊小怪,新事物要想成长起来必然会面对阵痛。我们要做的,就是积极去面对。(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