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8,126,877
  • 关注人气:285,6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你还记得2017年火爆的VR街机店,这一年他们过得还好吗?

(2018-01-23 21:19:08)
标签:

杂谈

it

财经

vr街机店

分类: IT那点事

你还记得2017年火爆的VR街机店,这一年他们过得还好吗?

对于当下太过急于成功、一夜暴富的人们来说,似乎总是会急不可耐地去抓住每一个有可能成为大势的风口。在这份普遍存在的浮躁心理下,蕴含着极大的不确定性——既让大众认识到太多的创新产品和服务,也让很多参与者痛并快乐着。去年火爆全国的VR街机店,就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事物之一。

在去年,无论是北上广等一线城市,还是在众多四五线城市中,都能在商圈中心见到大大小小的VR街机店。当然,在国外也同样有着类似的热潮。而在进入2018年后蓦然发现,似乎VR街机店呈现出了不一样的变化——兴盛与消亡并存,孤立与火爆同行。或许,有些前沿性质的VR街机店未来还存在很多变数……

设备笨重设置复杂,VR和AR技术仍处发展期

在海外,过去的一年中VR街机店遍地开花,众多城市都在积极拥抱VR技术,以给大众带来不一样的体验。比如某个城市的政府就准备建造一个15000平方英尺的VR中心,表示能够创造5000多个就业机会,并吸引到600万美元投资。不过,需要注意的是,VR和AR设备目前还是太过笨重且设置较为复杂。

对于开设VR街机店的创业者来说,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用于租店、购买设备等。而对于想要体验的用户来说,设置也较为复杂。远没有智能手机、PC那么没有隔阂与瞬间上手,还需要专业人士的指导。换句话说,当人们要在VR街机店体验时,必须要对其具备一定的信任度。

你还记得2017年火爆的VR街机店,这一年他们过得还好吗?

就国内来看,目前VR街机店中存在的VR或AR相关设备有HTC VICE、PS VR 蛋椅、游戏仓、行走平台、电子激光枪,甚至一些大型VR街机店还有飞行器。这些技术、形态参差不一的VR及AR设备,造成了千差万别的体验,无法用标准量化去衡量。其实这也说明,目前VR和AR技术都还处于发展期,有着太大的不确定性,形态尚未真正固定下来。而这,也给VR街机店的开设带来较大的风险。

虽然是街机,但封闭的特性让它依旧是“让人孤立”的游戏机

从另一个角度看,VR街机店是空有“街机”之名,却无“街机”之实。在80后的记忆中,街机厅是嘈杂的,但又是充满乐趣的。最关键之处,就在于能够和很多小伙伴一起同时享受完街机游戏的那种兴奋感。但现在的VR街机店,却丧失了“同乐乐”这个至关重要的体验。

VR街机店绝大部分都是位于黄金地段的商场中,很多人都是在与朋友逛街的过程中突然心血来潮想要体验一下。但是,原本舒爽的逛街之旅会因参与到VR体验中被打断。因为只要带上VR、AR设备,就会被完全隔离到一个孤独的空间中。只有自己能看到屏幕并处于虚拟现实的世界中,其他小伙伴都是看不到且无法参与其中的。

你还记得2017年火爆的VR街机店,这一年他们过得还好吗?

这就表明,VR街机店虽然打着“街机”的名义,但其却具有封闭的特性,结果就是把人们“孤立”起来。没有集体参与感的VR街机店,还需要继续向前进步。

还有发展空间,但想赚很多钱还很难

对于很多人来说,VR街机店或者说它所提供的虚拟现实体验都是非常新潮的。对此,自然是希望去体验一下的。不过鉴于目前VR和AR技术还处于发展期,因为VR街机店也还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未来说不定还真的能够成为一种被主流人群所接受的娱乐新方式。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VR街机店想赚很多钱还是比较困难的。如,在美国纽约的VR街机店中,一两个小时的花费就高达39美元。但这些VR街机店要面对纽约的残酷商业租金,一个1200平方英尺的空间每月租金就高达12000美元!再加上硬件、人员成本等,每个月的支出就是一大笔钱。

在国内也有着类似的情况,绝大部分VR街机店都位于人流较为密集的商业中心。由此导致房租成为最大头的支出,再加上其他支出,很多VR街机店都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如果从消费价格来看,其实并不算便宜——毕竟单次体验收费少则数十元,多则100余元。关键是绝大多数人都只是抱着尝试的心态来体验一下,很少能够成为回头客。一次性的消费,导致VR街机店的客源并不稳定。

因此,VR街机店在2017年虽然很火爆,但除了少数能够在选址、成本控制、运营、内容迭代等方面做得比较好还能赚钱之外,很多现在很多已经做不下去了。不过呢,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VR街机店始终不会就此消失于大众视野中的。接下来,就看VR街机店能不能迎来一个“梅开二度”的新阶段了。(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