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8,126,877
  • 关注人气:285,6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聚美优品要做无人货架能成功吗?

(2018-01-22 02:25:20)
标签:

杂谈

it

财经

分类: 商业财经

这两天关于聚美优品将进军新零售领域做无人货架品牌美点的报道,在各大网媒不断刷屏。如果消息属实看来聚美优品在2018年将会有更大的动作。

一般人谈起聚美优品一定会想起他个性十足的创始人陈欧。而事实上聚美优品也还真是一个不走寻常路电商企业,比如为了形成差异化竞争,切入的就是垂直电商领域;比如创业之初的代言人就是CEO陈欧自己……但就是这样一个总是喜欢剑出偏锋的电商企业。市值从巅峰期的370多亿已经降至如今的30多亿,且持续了21个月的私有化,最终以撤销告终。

聚美优品要做无人货架能成功吗?

但似乎大起大落的表现,并不妨碍聚美优品四处出击,去蹭热点、抓风口。此前3亿豪赌共享充电宝甚至和王思聪X”,就充分显示出聚美优品在投资方面的神出鬼没。如今再入局无人货架,似乎也不难理解。毕竟聚美优品本身就是电商,现在也只不过是去搞零售而已——这比充电宝显得更接近自己的本业。

如果非要从大环境去解释的话,只能说是聚美优品看到新零售浪潮席卷而至,因此也想去分一杯羹。而新零售最重要的就是要打通线上和线下渠道,在阿里、京东、苏宁、国美等巨头纷纷瓜分线下渠道的时候,聚美优品自然不可能再去做重资产的商场和超市等。那么,投入较少的无人货架不失为一个很好的切入渠道。

聚美优品要做无人货架能成功吗?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看,聚美优品现在发力无人货架似乎是有点晚。毕竟之前已经有太多巨头和创业企业都涉足其中,且获得了不少融资。后来也是各种唱衰之声不绝于耳,甚至已经有猩便利等无人货架企业开始了大撤退。那么,聚美优品现在入局无人货架还能支撑起来吗?

聚美优品要做无人货架能成功吗?

其实,无人货架现在还是一个门槛较低的领域。但要想真正占有绝对优势,必须要将规模做起来,形成以量压人的气势。简单来说,就是得有足够的豪气去烧钱占领市场!相比其他创业企业,聚美优品还是有着资本上的优势。不过如果只是投入三五亿也是不够的——毕竟融资5亿的猩便利都快撤出去了。

而当下,业内认为无人货架企业只有在拥有30万个左右点位才能占据绝对优势。而30万个点位,意味着要投入十数亿元和大量的人力投入。这个看似进入起点很低的生意,其实对资金和人力拥有的相当海量的需求。虽然聚美在上游渠道和运营管理上有一定优势,但是能否成功还需时间来验证。毕竟创业不易,在如今新零售看似火热的背景下,不少巨头也纷纷入进入的时代,谁能笑到最后,谁才会是真正的赢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