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8,136,791
  • 关注人气:285,6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支付宝发布2017全民账单,为什么贵州、新疆这样的偏远地区移动支付反而更普及?

(2018-01-03 11:01:17)
标签:

it

时评

财经

支付宝

分类: 商业财经


支付宝发布2017全民账单,为什么贵州、新疆这样的偏远地区移动支付反而更普及?

最近支付宝发布2017全民账单,榜单上显示贵州、新疆这样的偏远地区都排在前列,反而是北上广连前十都没有进。为什么这些偏远地区的移动支付反而更普及?

其实这个问题,算是“老生常谈”了。早在数年前,我还算是菜鸟媒体人的时候,包括西藏等在内的西部省份就频频在支付宝全民账单里出尽风头。2014年支付宝发布十年对账单,其中西藏的移动支付比例连续三年占据各省榜首!西藏、陕西、宁夏和内蒙古等中西部省份的移动支付比例,当时就远远高于北上广。

2017年的支付宝全民账单算是有了“小小变化”——2016年依然雄踞榜首的西藏终于被超过了,但总体而言依然是西部省份笑傲整个移动支付比例榜单。贵州、山西、新疆等,以超过90%的移动支付比例让北上广等发达城市和省份无语凝噎”。可见,发达省市固然在支付总金额上有优势,但无在中西部等偏远地区在移动支付层面更加普及。

支付宝发布2017全民账单,为什么贵州、新疆这样的偏远地区移动支付反而更普及?

或许这和大众的认知有出入,毕竟从感觉上来说发达省份移动支付也是非常普及。但之所以其移动支付渗透率不如中西部地区,是有着诸多原因的。作为经济发达的地位,东部地区金融网点、相关金融服务、包括互联网等在内的基础设施渗透率很高,导致支付形式也呈现多元化态势。

而中西部等偏远地区基础设施很落后,银行等金融网点也相对较少,现金存取并不方便。再加上光缆等通信设施很难做到家家入户,让此前流行的PC支付也不容易实现。相比之下,移动基站的建设成本要更低,覆盖面也更广。

再加上智能手机的全面普及,自然让移动支付的比例居高不下——充分满足了中西部地区的支付需求。以西藏为例,其早就实现了所有行政村移动通讯信号全覆盖。配合智能手机,让当地民众直接跨过了PC时代,彻底拥抱移动支付。

话说,收钱码、乘车码、红包码、发票码、付款码等让2017年彻底成为了码年。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速度之快,实在是让人瞠目结舌。我现在就在思考一个问题,2018年咱们的生活又将被互联网金融倒腾成什么样子呢?(科技新发现康斯坦丁/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