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8,136,791
  • 关注人气:285,6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什么科学家这么痴迷于研究僵尸?

(2017-01-25 22:36:27)
标签:

杂谈

it

科学

僵尸

分类: 环球搜奇

相信很多朋友和我一样,对吸血鬼及僵尸题材的影视剧有着别样的偏爱,是不是也产生过这样的疑问,世界上到底有没有吸血鬼,有没有僵尸,他们在哪里?而何为僵尸?僵尸是指人死后,尸体在某种作用下重新起立行走,撕咬活人。

http://www.kjxfx.com/wp-content/uploads/2017/01/图片1-15.png

现实世界的僵尸末日可能迅速结束,情况与其说像美国经典电影有线电视台(AMC)热门剧《行尸走肉》,不如说像2002年的经典影片《惊变28天》。这是英国莱斯特大学的学生们得出的研究结论。他们主要运用一种流行病学模型来模拟传染病在人群中传播的情况。这个团队依据的假设是,每个僵尸每天都能发现一名受害者,且有90%的可能性把僵尸病毒传染给对方,且这些“活死人的寿命”能维持20天。研究人员把上述参数输入模型后发现,还不到100天,人类就只剩下几百个幸存者了。

僵尸数学

一位来自渥太华大学的数学教授罗伯特·J·史密斯称可以通过一个公式计算出僵尸的传播速率,即(bN)(S/N)Z = bSZ,研究人员试图使用数学工具创建僵尸扩散模型,史密斯认为僵尸的扩散建模与生物病毒有些类似,其中N代表总人口数,Z表示僵尸的数量,b表示被僵尸感染的可能性,结果暗示僵尸如果出现,可能将统治全世界,只有全人类全力绞杀僵尸才可能躲过一劫。

http://www.kjxfx.com/wp-content/uploads/2017/01/图片2-12.png

僵尸研究学会的创始人Mat Mogk认为僵尸存在其固有的生物特性,它们不会飞,也不会永远存活下去,它们会通过撕咬正常人达到传播扩散的目的,有一些关于僵尸传播的影片就描述了关于僵尸病毒的扩散情节,比如《惊变28天》、《尸乐园》以及文章开头所提到的作品等。澳大利亚传染病研究中心的病毒学家伊恩·麦凯认为僵尸病毒的扩散类似病毒感染计算机的主机,其蔓延速度非常快,而且非常高效,显然这是一个极端的病毒传播事件。史密斯认为在对僵尸扩散公式进行研究时需注意一个特点,即被僵尸感染过的死亡人口可作为僵尸重新复活,并继续攻击人类。

这样的扩散模型可以参考艾滋病、疟疾以及西尼罗河病毒的爆发模式。大多数病毒模型只有一个非线性元素,但是僵尸病毒模型却有两个,这会使得僵尸扩散的数学模型变得比较敏感。美国爱荷华大学传染病学教授塔拉·史密斯认为数学建模在结合僵尸扩散理论后变得更加有趣,可以使孩子们对数学产生兴趣,在公共卫生领域可以通过数学模拟进行影响预测,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增加,人类需要面临新病毒的挑战,同时也反映出公众对病毒大流行事件的忧虑。

僵尸大脑

跟人类一样,对僵尸来说,大脑也是他们最重要的器官,没有大脑僵尸就会丧失行动能力,加州圣地牙哥大学与卡内基美隆大学的两位神经科学家就很好奇僵尸大脑的运作,这份论文叫做“僵尸也会梦到不死羊吗?”分析指出,走路缓慢的僵尸可能在小脑的部分出了问题,因为小脑负责处理动作协调的部分,就算有些僵尸健步如飞,他们也欠缺了工作记忆的能力。

http://www.kjxfx.com/wp-content/uploads/2017/01/图片3-8.png

依据康乃尔大学研究指出,如果你人在美国,遇到僵尸疫情爆发,最好的避难地点是洛矶山脉,建立疾病模型研究病毒的传播路径,透过咬伤才能传播病毒的话,人口较少的地区会传播得比较慢,需要好几个月的时间才能传进山区,而最严重的就是人口密集的大城市啦~所以无论你住哪里,要避难的话或许都先往山区逃就对了!

僵尸病毒虽然不是最可能出现的末日场景,但是有备无患总是好的。全社会如果想在僵尸爆发时及时有效地动员公共卫生应急反应,现在就必须投入更多的研究和资金。(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