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8,136,791
  • 关注人气:285,6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认为手机成掌机最大阻碍 索尼服软为哪般

(2015-10-08 00:03:56)
标签:

股票

索尼

掌机

销量

智能手机

分类: IT那点事

认为手机成掌机最大阻碍 <wbr>索尼服软为哪般

曾几何时,索尼旗下掌机PSP代表了众多年青一代的终极梦想。在那个只局限于通话、短信等极简功能的翻盖、直板手机都卖3000元+的时代,索尼PSP掌机凭借超大屏幕和超炫的游戏、听歌、看视频、电子书等丰富功能,成为次时代“神器”。然而迈入智能手机时代,索尼掌机就开始一蹶不振,尤其是新推出的PSV销量堪忧。

甚至索尼电子娱乐全球总裁吉田修平近日表示由于智能手机移动游戏市场的兴起,掌机游戏设备的行业大环境已经不容乐观,而索尼下一代PlayStation Vita游戏机也不会在近期问世。虽然听起来理由满满,索尼似乎是在对智能手机服软,但事实真的就是如此吗?索尼掌机还有没有复兴的希望?

 PSV全面溃败 别怨天尤人

        索尼全新掌机PSV在2011年12月17日刚发布时,不仅是索尼高层,就连索尼铁杆粉丝都对PSV大卖抱有极强的信心。毕竟大幅提升的性能将带来更华丽、更多变的游戏体验,也将提升其他功能的表现。但一次又一次的销量总结,却让索尼不断丧失信心。

直到今年6月份,PSV全球销量才达到1056万台。也就是说,PSV花了三年半的时间,才达成千万成就,这是一个极其惨淡的数字,与上代PSP相比,都远远处于下风。为此,索尼就开始怨天尤人,感叹生不逢时。但任天堂却给了索尼狠狠一巴掌——任天堂3DS截止今年6月份销量为5288万!5倍左右的销量差距,完全就是天地之别。

索尼PSV的全面溃败,与任天堂3DS的巨大销量形成明显反差,索尼高层将失败原因归咎于智能手机似乎有些站不住脚。诚然,任天堂现在压力也非常大,但它却主动放下架子,提出要进军手游市场。任天堂并没有认为智能手机是最大阻碍,反而是在反思自己所存在的不足,与索尼的怨天尤人形成强烈对比。索尼输不起的心态,让人有些不屑。

 手机只是外因 索尼掌机策略出现偏差

索尼高层坚称,掌机游戏市场是受到智能手机游戏市场的巨大影响,并且这种影响随着时间的推移会越来越明显。吉田修平就提到,“人们现在都有手机,因此他们可以非常方便的在智能手机进行游戏。而且许多智能手机平台的游戏都是免费的,或者说在一开始是完全免费的。和你们许多人一样,我也希望人们对掌机游戏文化的热情能够一直持续下去,但由于移动游戏在近年来的崛起,现在这一市场的氛围并不十分理想。”

不过智能手机其实只能算是外因,如果PSV及游戏能够争气,即使有所萎靡,也不会出现断崖式下滑。在PSV刚发布,业界用用户都为之兴奋的时候,SCE总裁安德鲁·豪斯一番“PSV已经是遗产平台”的发言,就曾引起巨大关注。事实也证明,总是会有清醒者的存在。PSV虽然在硬件上有质的飞跃,但无论是操控还是游戏等,都没有出现本质变化。

索尼在PSV上延续了游戏售价高昂的做法,与整个移动游戏市场免费下载,依赖后期增值服务创造营收的做法背道而驰。而且索尼固执地采用专属存储卡设计,也使PSV的使用成本一再攀升。掌机策略出现偏差,是索尼PSV销量不尽如人意的重要原因。

 内容为王 索尼掌机复兴还有盼头

更重要的是,索尼PSV在游戏内容上几乎毫无建树。截止目前,PSV上销量达到50万以上的游戏有16个,但100万以上的游戏却只有4个。其中,销量最高的是《神秘海域:黄金深渊》,随PSV共同发布,三年多仅销售出140多万份。而在任天堂3DS上,销量达到200万以上的游戏有18个,突破1000万的游戏竟然有3个,尤其是排名第一《口袋妖怪xy》销量接近1300万!

游戏销量上的巨大差距,直接影响着掌机的销量,反映出内容为王这句话的重要性。索尼掌机要想真正复兴,必须从内容着手。虽然索尼此前已经认识到在内容上的短板,却始终没有太好办法。如今的服软,或许是以退为进,准备大招。如果索尼自家能推出爆款游戏,势必会带动第三方游戏厂商的积极性。只是,索尼日后千万别习惯使用这样的大招,实在是有点伤士气啊(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