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8,121,581
  • 关注人气:285,6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农村借贷会是网络巨头的下一个角斗场吗?

(2015-09-22 00:23:57)
标签:

杂谈

农村借贷会是网络巨头的下一个角斗场吗?

相对于日渐饱和,凸显瓶颈的城市市场,广阔的农村市场依然有极大潜力可挖。这不仅体现在商品、服务等O2O模式的遍地开花,更体现在互联网金融层面。对于准备以农村为根据地的互联网金融来说,一切才刚刚开始。目前,对于农村借贷市场,很多互联网巨头还持审慎观察的态度,并没有轻易杀入。因为这一市场相对城市来说,情况更为复杂。

不过,如果能够抢先一步杀入,很有可能快速为自己树立优势。即使有所错误,也能当做日后卷土重来的机会。以阿里、京东等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已经“磨刀霍霍”,展开多种试水行为。按照这样的态势发展,其他巨头也将纷纷涌入,农村借贷或将成为下一个角斗场。

趁虚而入 阿里、京东打头阵

事实上,相比城市较为完善的金融体系,农村金融仍处于“荒漠化”状态。别说是互联网金融,就连正常的金融活动在农村都举步维艰。基础建设相对落后、金融场景的不完善、传统金融平台搭建成本高、农民金融、理财、借贷意识的薄弱等,造成传统金融业难以全面渗入的局面。相比之下,互联网金融却是为农村市场量身定做。

尤其是在借贷市场,互联网金融更是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在今年6月底,阿里旗下网商银行正式开业,号称“中国第一家核心系统基于云计算架构的商业银行”。其特点为全线上运营——不设物理网点、不做现金交易、没有线下服务团队、不做500万元以上的贷款,与传统银行大相径庭。而其针对对象,就是小微企业、个人消费者和农村8亿用户三大目标客户群体。尤其是对农村8亿用户,阿里高层表示,希望用互联网的方式来突破时空限制,让服务的触角不再是‘鼠标 水泥’的模式,而是通过手机把最后一公里的服务送到老百姓手上。

9月18日,京东金融发布农村金融战略。同时,京东农村信贷品牌“京农贷”正式发布,包括农资信贷和农产品信贷两大产品线 。据了解,“京农贷”无需任何抵押即可申请,并提供惠农贷款专享低息,最快当天就可进行放款。而京东重庆小额贷款公司也正在筹备当中,将以农村金融服务为经营核心,专门面向农村、农场、农户、农民提供金融服务。

可见,阿里和京东凭借自身在借贷领域上的经验、技术及大数据的积累,已经有了一整套针对农村借贷市场的规划。它们的“激进”,也将迅速改变农村借贷的模式。

渠道为王 早早布局线下

在互联网巨头布局的农村借贷平台上,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渠道。虽然阿里称要通过手机、互联网等突破空间、时间限制,但在先期,肯定要依赖于线下渠道,让农民切身感受到便利。为此,阿里正在推广的“村淘”计划,让其成为网商银行下沉到农村的突破口。据了解,阿里巴巴计划在1000个县,建立10万个村淘网点,铺设电商、物流网络。而后依附其上,随时都有产生金融服务的场景。阿里高层也表示,将随着这张大网的铺设提供解决农村金融服务的解决方案。

京东同样也不逊色,目前,京东县级服务中心已经开业近600家,已招募近10万名乡村推广员,覆盖10万个重点行政村。而为保证农村金融战略的落地,京东还成立专门的农村金融业务部门队。

随着阿里、京东的触手在农村市场延伸开来,可以预见的是,借贷将成为其打开市场最重要的武器。将广阔的农村借贷市场开发出来,对阿里、京东未来的金融走势来说,重要性不言而喻。

 以借贷为核心打造农村金融生态 拉开角斗帷幕

而随着农村借贷市场的成形,阿里、京东势必会以借贷为核心,打造完善的农村金融生态。比如与大型农产品渠道销售商、县域电商龙头企业、农资生产企业的领军者、来自国际的金融合作伙伴等农资及农产品服务的相关平台跨界融合,共同为构建农村金融生态系统。

阿里、京东的快速杀入,将会让其他互联网巨头看到农村借贷乃至金融市场的潜力。腾讯微众银行的推出,也极有可能搀和其中。角斗已然拉开帷幕,接下来就是各凭本事上位了!(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