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8,126,877
  • 关注人气:285,6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你相信吗:未来蔬果将不会在残留杀虫剂

(2015-04-27 23:16:59)
标签:

杂谈

杀虫剂

昆虫

农药

害虫

分类: 你相信吗

你相信吗:未来蔬果将不会在残留杀虫剂 

杀虫剂的发明大大提高了蔬果的产量,让害虫无法吞噬农民辛勤劳动的成果,但是在带来益处的同时也带来了负面影响,那就是杀虫剂大量的残留在蔬果上,给食用者的身体带去了严重的健康威胁。现在这个问题已经成为消费者心里的一块心病了,然而你相信吗?在未来这个问题将会彻底解决,因为杀虫剂会被彻底替代。

你相信吗:未来蔬果将不会在残留杀虫剂 

曾经农药和杀虫剂让我们的农产品产量大幅增加,而今天在科技更加发达之后,农药和杀虫剂都是让人特别不放心的,所以我们已经研发出了它们的替代品。据研究发现,昆虫都有趋光性,所以通过改良灯光的明暗度可以有效杜绝害虫的滋生。其实使用灯光来灭杀害虫并不新鲜,以前就已经有光波灭蚊灯被发明出来,利用昆虫对黄色和绿色光源的反感来达到驱赶昆虫的目的,这种方法对蚜虫和烟粉虱特别有效。虽然如今光波灭蚊灯依旧在销售和使用,但是在大面积的使用上它就有天生缺陷,所以已经开始被更加先进的设备所取代。

你相信吗:未来蔬果将不会在残留杀虫剂 

经过一个多世纪的研究,科学家发现紫外线光可以杀死微生物,用于净化空气、水和食物。在以前受限于技术问题,一直无法将这一发现合理的进行运用,但是随着技术的成熟,目前已经有固态照明技术来提供复杂的波长、颜色的光,特别是LED技术的成熟,更让这门技术如鱼得水,不仅能够有很好的效果,而且价格能够被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因此未来替代杀虫剂并非难事。

另外一个值得我们关注的就是“光子栅栏”技术。这项技术当年一经公布就得了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的赞助,光子栅栏是通过LED列阵将红外线回射到表面几码远的地方,通过光线之间不断的连接形成一个“栅栏”。这个“栅栏”的作用在于发现昆虫,一旦有昆虫不识趣的越过了栅栏,那么激光将会对昆虫进行识别。当发现是黑名单上的昆虫时,发射的第二束激光就会彻底击溃昆虫。这项技术目前很被看好的原因是,它可以完全的替代农药,而且效果比农药更好,同时也更加的环保,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它非常适合运用在发展中国家防止疟疾,特别是对蚊子的打击上。因此其也是目前最受推崇的一项技术。

除了以上两种已经可以运用于实战的技术外,目前还有一种技术正在研发当中。它的原理跟农药非常相似,被专家们称为“光谱”农药。根据现有资料我们可以得知,不同波长的光线可以杀死不同的昆虫,而其中短波蓝色光几乎可以覆盖整个“害虫界”。对于这一发现的应用,科学家认为有两种应用方式。第一种是直接覆盖农作物,好处是直接将敢于对农作物进行侵犯的害虫全部杀死,第二种是在农作物附近寻找一个地方建立一个矩阵,吸引附近的害虫来“受死”。

正是有了这些技术,所以未来杀虫剂和农药根本就没有存在的必要,因此未来的我们终于可以吃上没有杀虫剂和农药的蔬果。比如在夏天回到家里你可以直接拿出生黄瓜和西红柿大胆的咬一口,那是多么惬意的一件事!(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