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8,126,877
  • 关注人气:285,6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再烧7亿 嘀嘀就能保证用户不变心?

(2014-12-12 23:49:27)
标签:

滴滴

移动互联网

用户

脓水

it

分类: IT那点事
再烧7亿 <wbr>嘀嘀就能保证用户不变心?

打车应用自2012年下半年发布以来,惨烈的竞争就从未停止。而当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迅速找到“金主”腾讯和阿里后,开始垄断市场,其他打车应用迅速销声匿迹。在一年多的时间中,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这两大巨头展开你死我活的竞争,烧掉20亿左右人民币!结果虽然谁也没能奈何谁,但烧钱拼市场的模式却已经固定下来。

近日,滴滴打车宣布获得超过7亿美元融资,由国际知名投资机构淡马锡、国际投资集团DST、中国互联网领袖企业腾讯主导投资。滴滴表示,本轮融资意味着中国移动互联网领域最大的一笔投资诞生。从另一方面来看,这意味着滴滴打车再次补充够足够的弹药,一场烧钱战不可避免地将会再度上演。只是烧完这7亿美元,滴滴就能保证用户牢牢地聚集在自己旗下?

烧钱从未停止 7亿美元也将化为“脓水”?

11月底,滴滴打车创始人、首席执行官程维表示,“最多一天补贴了1000多万美元。”这一言论无疑是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一年多时间,烧钱大战的一个缩影。在国内移动互联网行业,从未有一个细分领域能像打车行业有着这样烧钱的速度。即使号称版权大战的视频行业也甘拜下风。

以常理来说,这样的烧钱大战总有一方会支持不下去,进而退出,形成一家独大的局面。但事实却是烧钱没有取得意料中的效果,仅仅是击败了数十家想浑水摸鱼的小型打车应用,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却一直平分秋色。据数据显示,截止今年第三季度,77.6%的用户安装使用过快的打车,65.5%的用户安装使用过滴滴打车。

如今,滴滴打车再次融资7亿美元,看似声势浩大,但快的打车显然不会服软。实际上,快的打车10月份就表示,今年早些时候已经完成C轮融资。要知道,快的打车B轮融资为1亿美元,C轮融资显然会和滴滴打车此次7亿美元规模相仿。既然滴滴打车公布该轮融资规模,快的打车或许也将正式公布。这意味着双方又将回到同一起跑线,烧钱大战依然不会走向终点。滴滴打车的7亿美元也将化为“脓水”,流失在于快的打车无尽的烧钱战争中。

新业务烧钱战 无底洞吞噬money

滴滴打车既然融到这么多钱,显然投资方对其有更高期待,并不仅仅关注出租车、专车业务。滴滴创始人兼CEO程维表示,此轮融资后会继续坚持公司“移动互联网,让出行更美好”使命,继续投入培养中国用户移动出行习惯,巩固现有业务的领先地位、加大产品研发力度、以及新业务的拓展。而从滴滴打车披露的信息来看,除去继续巩固在出租车和专车业务上的份额,滴滴打车将在“同城物流、移动零售、智能公交”等新业务上发力。

这绝对是一把双刃剑,从好的方面来看,“同城物流、移动零售、智能公交”无疑是全新业务,既没有成熟的巨头公司占据,也没有初创公司搅局,滴滴打车无疑能更好地大展拳脚。但从不利的一方面来看,空白就意味着没有经验可循,一切都得滴滴打车自己探寻,摸着石头过河。模式未明、用户需求不清、用户习惯尚需探讨……在这样的形势下,滴滴打车得投入多少money才能填补这个无底洞?7亿美元看似是天文数字,但用起来或许才知道经不起折腾。

更何况快的打车在后面虎视眈眈,滴滴打车想开拓新业务,快的打车必然会随之进入来搅局。仅在出租车业务上二者就烧去数十亿人民币,且尚未见分晓,那多项新业务又该烧多少?

新竞争者虎视眈眈 小心渔翁得利

更不得不考虑的是,是否烧钱就一定能保证用户对产品和服务的忠诚度?从此前的烧钱大战看,用户对打车应用的忠诚度几乎为零,哪家补贴多,就使用哪家。想用烧钱模式来换取用户黏性,可笑之极。

而且别以为未来的胜出者只会从这二者中诞生,移动互联网形势向来是风云突变,在半路上杀出个程咬金,取代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也并非不可能。一旦二者在发展过程中遇到技术性变革带来的壁垒,很可能被新竞争者取而代之,用户也会被新竞争者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所吸引。

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例子比比皆是——当年淘宝和拍拍也是竞争惨烈,最后却便宜了京东,拍拍都被京东收归旗下!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还是长点心吧,别以为现在行业内就这两大巨头,随意烧烧钱就能搞定一切!(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