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8,121,581
  • 关注人气:285,6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被妖魔化的味精真的有害吗?

(2014-11-05 00:18:03)
标签:

味精

添加剂

调味料

症状

健康

分类: 环球搜奇

   在讲究养生的今天,各种添加剂已经成为了过街老鼠,只要看见添加剂就认为是不好的,然而事实却不尽如此,因为很多添加剂是无害的。除了添加剂,另外一种调味料也被现在的健康专家们妖魔化了,那就是味精。但味精到底是否对健康有害呢?我们今天深入的来分析一下。

被妖魔化的味精真的有害吗?

   味精是在1909年被日本味之素公司发明并申请了专利,随后开始在世界各地风靡,但用得最多的还是在中国。在1925年的时候,吴蕴初放弃国内生产味精的专利,全国各省市都开始兴建起了味精生产厂,彻底将日本味之素公司生产的味精抵出了中国市场。之后中国就成为味精的生产和使用大国,但是味精的大量使用之后发生了一件转折性事件,那就是1968年,一位美国医生在中餐馆用完餐后感觉全身出现麻痹症状,于是经过他的调查发现是中餐里味精食用过多造成的。这种因为味精食用过多造成的麻痹症状被成为了“中国餐馆症”。正是这一事件让世界上的人们谈味精色变,直到今天还有很多人依旧认为味精是有毒的。

   直到最近美国化学协会,这是一个由专业化学家组成的协会向大众解释了味精的真相,才算帮它平反了。在其放出的一段视频中说到,关于味精的危害其实被无限放大了,甚至背后有媒体炒作的嫌疑。因为从科学的角度来看,味精是无毒的,跟盐巴、酱油、醋一样,只是一种调味料而已。

   味精的主要组成成分是谷氨酸和盐。盐是人类不可或缺的调味料,同时对健康有着重要的影响力。而谷氨酸则是一种天然氨基酸,如酱油、陈年奶酪、牛肉中都含有。当你摄入味精后,就相当于摄入了盐和氨基酸而已,难道吃盐和牛肉对人体有害?研究人员也翻阅了以前对味精有所“指证”的所谓研究报告,结果发现根本就没有实质性的证据能够表明造成肥胖、肌肉疼痛和头昏的症状是因为食用了味精引发的。而通过对当初的实验进行梳理后发现,有可能是因为当初参与调查的人本身体型过胖,而又吃了过多高热量食物后才产生的头昏、肌肉疼痛等症状。另外他们经过研究后还发现, 在肉类、牛奶等蛋白质丰富的食物都含有天然味精,甚至人体也能够合成出味精,并且人体本身是分不出来人造味精和天然味精的区别的。

   尽管味精已经被证明是无害、无毒的,但是依旧不能放的太多,否则也会让你很难受的,就像是盐吃得太多一样。这则研究发布后,部分餐馆也表示了自己的意见,他们认为虽然味精无害,然而在烹饪的时候还是不会选择添加味精,还是会依旧用奶酪和蘑菇粉末来提高鲜味,但是在烹饪某些特别食材,奶酪和蘑菇粉会干扰其本身味道和口感的时候,会考虑选择味精。这样看来味精想要真正的“活”过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啊!(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