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8,136,791
  • 关注人气:285,6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运营商补贴减少,并不仅仅是灾难

(2014-09-30 09:45:29)
标签:

智能机

裸机

国产手机

中国移动

it

分类: 胡说通讯

运营商补贴减少,并不仅仅是灾难

如果有一天,当0元购机不再出现在“三巨头”的宣传海报之上,当曾经风风火火的千元智能手机不再变的款式多样,当移动大厅里的手机全部都变成了裸机销售的时候,你会不会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错误的走进了一个代充手机话费的手机卖场。对于这样的日子,我们完全不用怀疑,因为这一天真的马上就要到来。

在2014年6月据有关人士称,按照国务院国资委统一要求,为减少“营改增”税改的负面影响,保持利润,三大运营商年内共计划削减超过100亿元的手机终端补贴,其中中国移动占比近7成。而在这一场削减补贴的风暴之中,可能受到影响最大的就是一直依赖补贴而扩展市场份额的手机制造商,也许千元智能机就此将成为历史。

自2011年开始中兴手机推出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热款千元智能机U880之后,伴随着安卓系统的迅猛发展中兴、华为、联想、酷派为首的国产手机梯队凭借着本身过硬的技术积累和灵活的市场政策,抓住了中国智能手机爆发的时代,迅速成为了国内手机行业的翘楚。据相关数据统计自2012年第一季度国产手机市场占有率一举超越国外品牌之后,截止至2014年第二季度以CCTV公布的手机市场占有率TOP7来看,三星(15.4%)、小米(13.5%)、联想(10.8%)、酷派(10.7%)、华为(8.3%)、苹果(6.9%)以及OPPO(4.4%)。其中国产品牌在国内市场占有率甚至已经达到了70%。但是在看起来光鲜的数据下,其实一直都隐藏着“薄利多销”和“高占有率,低收入率”两个痛点,国产手机痛并快乐着。

在繁荣的手机市场背后,千元智能机一直都是作为提高自家手机品牌占有率的主力军,在相关数据分析部门之前透露出的数据中获知目前千元智能机所占智能机的比例已经超过40%,而在3G手机层面上千元智能机的占比甚至高达60%以上。而千元智能机“赔本赚吆喝”的这一话题也一直都没有什么争论,那又是什么支持着如此多的手机厂商奔赴这个千元智能机的市场呢?

下面看一组数据中国移动2013年业绩,财报显示2013年中国移动实现营业收入6302亿元,同比增长8.3%,但净利润实现1217亿元,同比下滑5.9%。2013年中国移动的手机补贴是263亿元。营收增长但是利润下滑,而补贴一项就占到了中国移动全年利润的21.61%,这些钱都是真金白银补贴到手机厂商手中的利润。也是通过这组数据,能很清晰的知道为什么不赚钱也要卖千元手机的原因。因为手机不赚钱,通讯商会提供补贴,而补贴就是真真切切的纯利润。

在目前的情况来看,通讯商们在眼看着无法消化3G市场之后迅速的将目标放在了推广4G市场上来。而税率“营改增”、及要求运营商削减营销费用的压力下,通讯运营商对于手机的补贴肯定会将所剩不多的补贴份额倾向于4G手机上来,而对于其他的手机将开启“裸机”销售模式,而通讯运营商的终端网点注定也会因此压力倍增。

一场因为补贴而发生的行业风暴已经强劲吹来,对于受到补贴影响的国内手机制造商来说,补贴风暴即是机会也是挑战,因为洗牌随时都可能发生。下面我们来分析分析补贴减少对于国内手机市场的影响:

1、 国内制造商对于国内市场的了解程度是三星、苹果之类的巨头无法比拟的先天优势,知道中国人喜欢什么,需要什么,随时随地的可以对于设计和研发做出改变;

2、 成熟的分发渠道是一笔无比宝贵的财富,当补贴开始变少的时候,不得不靠裸机的销量保证利润的时候,散布于各个城市的销售渠道就成了最宝贵的财富,因为当补贴不再,大家都是裸机的时候,终端渠道优势尽显;

3、 补贴减少对于小企业来说,可以算的上毁灭性的打击。在补贴减少之后,对于小企业的洗牌效果将显得更为明显,小企业迅速消失,大量的市场空间出现也算是一种因祸得福的弥补;

4、 当几年前谁都不知道的基伍手机,在印度市场开天辟地与诺基亚和三星分庭对抗之时,中国的手机商获得了无限自信,原来自己也不差。所以,补贴的减少对于开拓海外市场的推动性也是不可小视;

5、 当补贴减少,花高价买裸机的事情将会减少很多。长期霸占高端手机市场的三星和苹果也会在市场之中出现裂缝,高价购买品牌还是性价比更高的中端手机将选择变的容易起来,有利于手机市场向上的开发;

6、 4G的发展,注定会跟随补贴发展的千元机将在4G市场继续存在,无形中也开始影响人们换机的速度,机会永远与灾难并存;

由以上几点来看,补贴的减少其实并不一定是国产手机的灾难,而在严寒到来之前如何找到栖身的树洞才是关键,办法永远都比困难多。既然不可避免,那就选择面对。未来国内手机市场究竟如何发展,让我们拭目以待。(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