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8,126,877
  • 关注人气:285,6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印度人吃“小米”会不会消化不良

(2014-08-03 23:54:36)
标签:

it

时评

财经

小米

小米4

分类: IT那点事

印度人吃“小米”会不会消化不良

据最新数据线显示,截至到2013年年底约有6.5亿印度人拥有手机,按照印度市场的销量来说,目前印度已经稳居手机销售全球第二大市场。但是印度所拥有的6.5亿手机人口之中。在2013年,仅有4000万印度人买了智能手机,而中国市场的智能手机数量是印度的十倍。也正是基于目前手机的发展趋势,行业分析师认为2014年印度市场的智能机销售数量将会增长1倍,也就是在2014年印度最少将销售智能手机8000万台以上,这样的市场潜力对于全球任何一家手机厂商来说,无疑都是巨大的。

而被誉为”中国苹果”的小米又怎么能缺席这个市场?即便小米已经抢滩台湾,因为虚报销售数量被处罚。小米早已不能满足于大中华区的成功,继登陆东南亚印尼,新加坡之后,在7月底正式进驻南亚印度,于众多国内厂商一起开始了属于自己的“西游记”。

西游记

其实早在2008年左右,中国的山寨大军早就已经开始登录印度手机市场,中国山寨手机凭借着无与伦比的高性价比迅速的走红印度市场,但是由于质量和严重的价格战内耗,造成了国产山寨手机在印度的第一次大溃败,但是其中有一个叫做“基伍”的手机品牌是个例外。

自基伍手机2008年进入印度市场以来,凭借着较好的质量和完善的规划,在2010年达到了其事业的巅峰状态,在2010年基伍手机占据印度手机市场21%的份额,遥遥领先于第二名诺基亚的13%,最终基伍手机在2010年印度市场累计出货手机3500万台,创造了第一个中国手机奇迹。随之好景不长,基伍的成功吸引来了更多的山寨手机厂商,严重的价格战造成基伍元气大伤,在印度市场一跌不振,不得已将发展目标转移回国内,而中国手机第一次抢滩印度以失败而告终。

基伍在印度市场的一战成名之后,吸引了国内大型手机厂商针对印度市场的重视,2013年以中兴、华为、小米为首的中国手机厂商再次杀入印度手机市场,凭借着多年的技术积累,很快印度市场便形成了印度品牌、中国品牌、外国品牌的三足鼎立状态。目前印度已经成为中兴与华为手机的全球第二大手机销售市场,而小米的进入,又一次将中国手机的吸引力扩展到最大。

“移植”的小米

7月22日,小米在印度第一次网络销售,一周内收到10万次预约,开卖仅仅39分钟,小米3智能机就在电商Flipkart上脱销。

7月29日小米3在印度最大的网上零售网站Flipkart开卖,而仅过了5秒就售罄。甚至因为其中因流量过大,导致网站崩溃。

http://www.kjxfx.com/wp-content/uploads/2014/08/%E5%9B%BE%E7%89%8721.jpg

由前两次的销售来看,小米的销售无疑是成功的,但是在前两批都暴露出的一个问题,对于将国内整套方案“移植”到印度的小米,并没有得到消费者的完全认可。在印度的各大手机论坛上,基本上对于小米“饥饿营销”的做法貌似并不买账,各种吐槽应接不暇。同时,小米这两次公开抢购的数量实在少的有点可怜,对于印度这个2014年预计智能机销售2亿的国家来说,是不是太少了一点?

针对小米的登陆印度,其实我们大可不必担心小米手机的受欢迎程度,毕竟印度的消费者习惯与中国类似,小米3与三星S4配置基本相同,价格却便宜一半,说不心动都是假的。但是根据以往的发展而言,中国品牌在印度人的消费观里面就是低质量产品的代名词,并且在印度有近一半的智能手机持有者并不使用移动数据流量,而智能手机在失去网络之后,将大大的降低产品的功能使用和使用感官,这也是为什么印度6.5亿手机使用者,却只有4000万人使用的原因。

对于印度的手机用户不怎么使用移动数据其实还不是最头疼的事情,最为头疼的就是小米赖以生存的网购。印度的网络覆盖率是19%,而这一数据在中国是46%。这一落差巨大的网络对比,可能决定了小米如果坚持将中国的营销方式移植到印度,那么小米很可能就只会成为一个小众产品,不可能被广泛接受,毕竟81%的地方是没有网络的。可是下一个数据将让小米抓狂,2009年印度手机网购的数量基本可以忽略,即使到了5年之后的2014年,印度的网络手机销售依然没有达到10%这一关口,人们还是更加热衷于在实体店进行购买,更相信于宝莱坞明星之类的效益。

虽然印度市场的困难重重,但是作为抢滩登陆的小米依然有很多的路要走,其实小米不妨学学基伍的成功之道,然后再将自己“为发烧而生”的理念扩大,说不定,小米,真的能够改变世界。(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