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8,136,791
  • 关注人气:285,6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新技术让电子设备不再“发烧”

(2014-08-03 14:09:13)
标签:

it

数码

电子设备

发热

杂谈

分类: IT那点事

新技术让电子设备不再“发烧”

如果你将现在的自己跟十年前的自己对比一下,除了发福的身材外,最大的变化应该就是我们被数码产品包围了,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可穿戴智能设备和数码相机等等,然而几乎所有的数码产品都有一个问题,那就是随着使用的时间延长,内部温度也会逐渐上升,其中以笔记本电脑和智能手机最为严重。设计稍差和质量稍差的产品甚至在使用一段时间后,温度高到都能够烤肉了。

面对着这个严峻的问题,到底该如何解决呢?我们先来看看它们目前技术下有可能达到的最高温度,先看看笔记本电脑,一般家用级的笔记本电脑在运行大型3D游戏的时候温度会高达70摄氏度,再看看智能手机,某著名棒子国手机在告诉运行的时候表面温度高达55摄氏度。这些过高的温度不但会让我们使用起来烫手,而且会大大的降低设备的运行速度,所以如果能够降低温度,那么就能够让数码设备一直保持高速运转。

近日,作为美国最权威的美国化学协会的科学家找到了一些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它们创造了一种纳米流体物质,据其介绍,这种物质能够替代现有的冷却剂,有助于数码设备内容保持凉爽。该项目的负责人之一拉赫曼·萨度教授跟他的同事们通过将金属纳米颗粒跟另外一种液体进行融合,这种液体的选择范围很广泛,甚至水都可以作为介质使用,从而制作出全新的冷却剂。

研究人员使用了一种名为微通道热沉的技术来模拟电子系统工作时的发热环境,并且用这种全新的冷却剂跟传统的冷却剂——水,进行了对比。然后根据它们各自在转移热量、摩擦功率和失去了多少能量方面进行了评估,结果他们发现,水作为冷却剂时,当温度不断上升的时候水温也在不断上升,降温的效果并不明显,特别是在该模拟环境全速运行的时候冷却效果显得更加乏力。而冷却剂换成氧化铜纳米流体和水跟混合物后,即便在模拟环境高速运转的时候也能够有很好的降温效果,不至于因为过热而导致设备重启。

该技术目前还处于实验室阶段,研究人员正在对其进行最后的调试——找出最合适的物质跟液体的搭配方案。这项技术的成熟未来必然会让数码设备“凉”下来,然而最大的问题在于冷却系统的大小问题,如果能够附着于数码设备组件的表面,那么必然能够在现实生活中推行,不过笔者个人认为,最大的受益者莫过于各种云服务器,因为它们的发热量才是最巨大的,而且未来必然会有更多的云服务器被投入使用,这项技术就能够减少云服务器的发热量,而且保持其高速的运行速度,不仅是非常有利于用户的读取,而且也有利于环境的保护。(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