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8,136,791
  • 关注人气:285,6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娱乐宝:阳谋之下的创新和混乱

(2014-04-04 11:35:24)
标签:

新鲜感

段子

也就是

形式

合法性

财经

分类: 商业财经

娱乐宝:阳谋之下的创新和混乱

   笔者按:自余额宝推出以后,互联网金融似乎立刻成为一片红海,众多“宝宝”让人看得眼花缭乱。而随着众多“宝宝”而来的,是传统银行的竭力狙击、大众理财观念的提高、全新金融模式的逐渐建立……近日,又一款全新类型的“宝宝”推出,彻底搅浑了这一潭已经非常浑浊的水。

 

阿里在互联网领域里一向身先士卒,怎么能玩出花儿来就怎么玩。也因此诞生出淘宝、余额宝等一系列具有巨大影响力的平台或产品——这和一向被人诟病爱玩“山寨”的腾讯可不一样。特别是当余额宝推出以来,其对互联网金融进程的推动作用显而易见。但很显然,阿里并没有满足。于是,娱乐宝诞生了。

 

对于娱乐宝,很多人都持有不同的意见。毕竟这货在当前看来实在有点逆天和超前,但你依然不得不佩服阿里的那些鬼马想法。不过,总得来看,娱乐宝更像是一场阳谋,让你明知道其中可能存在风险,却依然情不自禁地投入这个美味的“陷阱”中。

 

阳谋的威力:这货可不是众筹

 

近日,阿里巴巴数字娱乐事业群宣布推出新一代“宝”——娱乐宝。每个想参与的用户只要出资100元就可以投资热门影视作品,预期年化收益率7%。而有别于余额宝的理财产品属性,娱乐宝将依附于淘宝移动端,通过向消费者发售产品进行融资,所融资金配置为部分信托计划,最终投向于阿里娱乐旗下的文化产业。

 

据了解,娱乐宝首期项目包括电影《小时代4》、《狼图腾》、《非法操作》以及社交游戏《魔范学院》等6个项目,总投资额7300万元。其中,影视剧项目投资额为100元/份,游戏项目的投资额为50元/份,游戏为每个项目每人限购两份。此外,投资者有机会享受剧组探班、明星见面会等娱乐权益(仅限部分抽中者)。

是不是看起来很像是当下流行的众筹概念?但是阿里可义正言辞地拒绝了这种说法,坚定地认为娱乐宝不是众筹项目。究竟阿里为何如此偏执地将娱乐宝定义为保险产品,而否认是众筹项目呢?这其中有许多门道。

 

首期的娱乐宝是一款名为“国华华瑞1号终身寿险A款”的保险新品,由国华人寿提供,它属于互联网投连险产品,并在保监会相关部门完成备案。即:娱乐宝是一款已备案的互联网投连险产品。通常来说,投资理财保险包括分红险、万能险和投连险。而所谓投资连结保险,其正式名字是“变额寿险”,是一种新形式的终身寿险产品。而且投连险是众多投资理财保险产品中风险最大的,从法律上看,不能保证收益、本金,需要进行明确的风险提示。

 

而众筹,即大众筹资或群众筹资。是指用团购+预购的形式,向网民募集项目资金的模式。让小企业、艺术家或个人对公众展示他们的创意,争取网民的关注和支持,进而获得所需要的资金援助。在国内,规定众筹项目“不能以股权或资金作为回报,项目发起人更不能向支持者许诺任何资金上的收益”。因为众筹项目若有直接的资金回报,则有非法集资的嫌疑。

 

由此可见,众筹与娱乐宝这能提供预期资金收益的保险理财产品相比,还是明显有着本质区别。虽然娱乐宝看起来很像众筹项目,也符合众筹精神,但目前娱乐宝有资金回报,有预期最高收益率,且如此强调保险模式而非重筹模式,更像是为了规避不必要的麻烦。

 

分析师马燃从业内的角度说娱乐宝堪称是四不像:“乍一看以为是网络版的非法集资,说得好听一点叫众筹模式,仔细一瞧却是一款理财产品。更奇特的是,首期上线的这款理财产品并不是普通的基金,而是投资连结型保险产品。”但这正是娱乐宝的高明之处,它更像是一场阳谋,你明知它似是而非,明知它是个“四不像”,但还是想去尝试一番,毕竟人们对于新鲜的事物是没有抵抗力的。而娱乐宝就是抓住了人们的好奇心,大做文章,成功地将自己推销出去。

 

玩的就是心跳:创意与风险并存

 

目前,娱乐宝预约人数已经接近30万,可见其火爆程度。“只要给娱乐宝打100块钱,从此就能变成‘4部知名电影的投资人’。”——这是近日在网上流传的一个段子。从娱乐宝的推出部门——阿里巴巴数字娱乐事业群就可以看出,它与余额宝的货币基金性质有着明显不同。理财已不再是关键,关键是要玩得够精彩。

 

而从阿里宣传娱乐宝的大幅海报当中就可以看出,投资理财的概念已经被“视若无物”,而其娱乐权益被作为核心卖点被公之于众。不管是剧组探班、主创见面会、电影点映会门票、或是独家授权发行的电子杂志、明星签名照等对于网民来说都有着独特吸引力。而最关键的自然是投资电影的新鲜感,这是其他保险理财产品所不能带来的,而这也正是娱乐宝的核心创意。

 

但是,我们不能只看到娱乐宝富有创意的一面,更应该看到其中的风险。上面已经说到,投连险在众多投资理财保险产品中风险最大,而阿里也已经明确表明娱乐宝具备风险性,不保本、不保底,按保险产品承担风险和享受收益。当然,还有官方的、看似着调其实不知所云的话:“整体资金风险可控,会对项目风险进行专业的评估和管理。”

 

可以说,虽然娱乐宝目前的预期年化收益率7%,但究竟能否达到,尚是未知之数。如果真的赔了本,可别揪着阿里不放,因为人家事先都已经挑明了……幸运的是,此次最高限额是每人只能投资100元钱。就算亏了,估计也只是几块钱,当然,就算真达到预期收益,也只是几块钱……但话又说回来,如果此次试水成功,想必未来肯定会出现限额更高的类似产品(如1万、10万),到时候真的亏了钱,还能玩下去吗?

 

鲶鱼效应再现:“宝宝”扎堆诞生、电影营销新模式

 

阿里一向是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领头羊和开拓者,从余额宝引发的变革趋势就可见一斑。而此次由阿里数字娱乐事业群推出的娱乐宝,也同样是一款新锐的产品,是引领互联网金融领域再次变革的风向标。在娱乐宝之后,我们也会见到大量模式类似的“宝宝”扎堆诞生,毕竟谁也不愿意落后于人,谁也不愿意将互联网金融领域的话语权拱手相让于阿里——特别是百度、新浪和已经在移动端制霸的腾讯(尤其是微信支付)。

 

至于一窝蜂的“宝宝”诞生,究竟是好是坏,现在还很难评断。毕竟娱乐宝与原来的余额宝有太多的不同,其引发的互联网金融的再次变革也充满着太多的不确定。是像余额宝一样,彻底引导互联网金融爆发,还是像虚拟信用卡一样,被立刻叫停,还有待商榷……归根结底,还得看它是否具有真正的推动作用以及“貌合神离”的合法性。

 

此外,娱乐宝的推出更像是电影营销的一种新模式。因为每人最多投资100元,总投资额才7300万,这对于一部电影来说,并不足以支撑下来,更何况是6个项目?因此,目前还没能走向巅峰的娱乐宝最大的优点就是增加了电影制作方和用户互动的方式,吸引了众多网民的关注。可以说,娱乐宝更多的是为网民提供投资电影制作、拍摄的感觉,而不是像其他理财产品那样一味地以收益吊足网民胃口。而这也将对影片的宣传起到正面的推动作用,能提高影片的曝光度,起码你知道了这6个项目的名字、主创人员等,这可节约了不少宣传费用。

 

不过,我们也应该看到,这对于当前的电影行业并没有真正的影响和意义。因为类似的知名作品并不缺乏资金,真正缺乏资金的,永远是那些中小型,甚至是小微型制作的电影。娱乐宝对这些电影并没有起到有益的影响。也就是说,娱乐宝暂时不会影响到当前国内电影行业的走势。不过,未来谁也说不准是怎样的情况。说不定咱们脑子一热,就会去投资那些默默无闻的导演、团队和剧本,一炮而红也不是没有可能——但千万别沦为普通的众筹模式,要不然或许会赔了夫人又折兵。(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喜欢科技、科幻的朋友们可以加群交流66293965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