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8,136,791
  • 关注人气:285,6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跨界收购,苹果向民生业砸钱的真相

(2014-04-01 11:50:40)
标签:

朋友们

高规格

真相

成一个

社会发展

财经

分类: 商业财经

跨界收购,苹果向民生业砸钱的真相

据不完全统计,苹果持有的现金已达到1528亿美元,如果把这些钱都兑换成1美元的纸币,它们能覆盖1613.34平方公里的土地,比两个华盛顿市区的面积还要大。早在2011年的时候,苹果的现金就达到761亿美元,与美国政府相当,真正意义上的“富可敌国”,简直一朵奇葩,但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苹果花钱的态度一直非常谨慎,它几乎从未收购过国大型公司,最大一笔并购还要追溯到1997年以4.04亿美元拿下NexT,还有花费2.78亿美元和2.75亿美元分别将芯片公司P.A.Semi和广告公司QuattroWireless招致麾下。

苹果推出了iPhone/iPad/iPod等风靡全球的消费电子产品,一举革命了手机、互联网、电脑和MP3行业,更拉风的是,库克的供应链手段还颠覆了固有的财务常识,他们不但有庞大数量现金的,还能保持”零负债”,曾经的几年里从未增发股票融资,这种情况前无古人、难有来者。现在,“如何花钱”正困扰着库克,也把苹果推向了历史的十字路口。  
   除了零星的收购和花140亿美元回购股票外,估计库克是把钱存在“余额宝”赚利息去了。事实上,新时代的财富观应该是“花出去的钱,才是自己的”。与苹果同级别的公司,Google和微软等无一不是疯狂的收购爱好者:Google鲸吞摩托罗拉移动,或者微软包养诺基亚的事儿,不用赘述;连年轻的马克-扎克伯格都先后收购InstagramWhatsApp两个大规模信息平台,尤其是收购WhatsApp付出了40亿美元现金和150亿,仅现金一项就占据整个账目的40%,可谓惊为天人。面对竞争者的挑衅,库克面子上有点挂不住,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苹果对于收购持开放态度,如果有合适的公司,花10位数的钱不是问题。随即互联网掀起一股风潮:给苹果收购出谋划策,主要集中于云服务、移动支付、可穿戴设备,以及能促进IOS运行更流畅的代码等等。笔者倒认为,与其不断加强IOS运行状况或者云服务神马的,倒不如开拓“民生业”的新蓝海,例如环境、医疗、交通等等,毕竟,医食住行的需求要比《愤怒的小鸟》大得多,而且还是刚需。

酝酿iCar, 苹果把汽车变成移动终端

2013年,土豪金iPhone5S再度风靡全球,但2014年,库克需要面对旗下电子产品增速放缓的难题,华尔街同样没给苹果好脸色看,他们用140亿美元回购的股票,正在慢慢蒸发。现在,库克亟待利用手中的资源来拓展产品线,云服务、网络/应用服务,iPhotoiMove纷纷上线,稍微烧了一点苹果的钱;至于,iWatch、眼镜、电视也都处在研发之中,但始终都“犹抱琵琶半遮面”,估计也没烧什么钱。

笔者认为,琳琅满目的传言中,iCar无疑最让人兴奋,加之,苹果与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闹出收购绯闻,更是煽动了一大批概念股的上涨。如果苹果与特斯拉联姻,颠覆的可不仅是股价,或许汽车产业,连同整个供应链都会有革命性的变化。

 http://www.kjxfx.com/wp-content/uploads/2014/03/%E5%9B%BE%E7%89%87131.jpg

  全球最先进的汽车,正排队堵在驶向大数据时代的高速公路上,风光如特斯拉也仅仅是股票涨到200美元,但上一个财季依旧亏损1600万美元。坦白讲,汽车大佬们都知道未来交通工具的方向是:智能化、信息化、电动化、零伤亡、零排放,但显然,他们还没有独自冲进智能时代的勇气,或者说,还没有足够的技术积淀。反倒是Google,亚马逊等外行人,已经向自动化汽车领域投入重金研发,且取得了一些成果。所以,互联网巨头与汽车大佬联姻肯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至于,谁能吞掉谁,就看体量大小了。苹果跨界汽车行业,与其说是创造者,倒不如说是推动者,如果库克吞掉特斯拉或者与其深度合作,第一个变化就是会把汽车打造成一个新的移动终端。相比于iPhone5CiPad mini,汽车终端体量更大,苹果私藏的一些新技术会有更广阔的应用空间,感知、计算、连接和智慧反应,加之,从其他电子平台获取的大数据都将丰富汽车的智能内涵,尤其是海量的存储数据和高速的处理技术,有希望把汽车智能变成一个最强大脑,甚至能彻底解放司机,让他们腾出手来放松地车震,至于,苹果地图就不要用到汽车上了,容易迷路。

 http://www.kjxfx.com/wp-content/uploads/2014/03/%E5%9B%BE%E7%89%87141.jpg

  虽然CEO马斯克严肃表态:特斯拉“很可能不会”被任何公司收购,但早在2013年春天,《旧金山纪事报》就报道,他曾赴苹果总部与Cook会晤,也与收购负责人Adrian Perica进行长时间交谈,相信这么高规格的会晤,肯定不会仅仅是“Cook想买几辆电动车”那么简单吧!。笔者之所以看好苹果与特斯拉的合作,除了跟风给苹果花钱支招外,更重要的是,特斯拉的新概念汽车只有配上庞大的资金才能成为现实,而这种汽车是北京最需求的环保汽车。特斯拉是世界上第一个采用锂离子电池的电动车公司,拥有自建太阳能充电站的技术与实力,他们计划于2015年推出的Model E车型,续航里程可达322公里,虽然电池耐操性比不上目前的燃料,但对人类却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城市的汽车尾气是PM2.5的帮凶之一,人类迫切需要找到新的交通工具,iCar正是符合这种需求的概念车。

开拓新蓝海,苹果向民生业砸钱吧!

有位作家曾就财富做了一个经典的比喻:财富如水,能救人,也能害人,关键是是学会支配。假如你只有一瓶农夫山泉,自己喝就算了;倘若你有一水缸的水,那么,就要学会与家人分享;如果你的财富都是一江春水了,就一定要回报社会。

如今,苹果的巨大财富简直就是太平洋,如果海水能淡化,他们不仅能回报全世界,甚至能跑到火星,让那里痛痛快快地下一场雨了。

企业的社会责任,向来是媒体们议论的话题。每个企业都会因资源冲突、成本上升、文化导向而发生变革,正如移动互联网捧红了iPhone4SGalaxy S5 ,却革掉了一大批前辈的命;捧红了微信、余额宝,却给传统运营商和银行带来巨大麻烦,在这种剧变的浪潮中,唯有那些拥有独特视角和非凡经营理念的企业领导者,才能带领企业长盛不衰,而这些企业有一个共性,也即:善于改善民生,勇于扛起社会责任。而且,这里的社会责任不仅局限于盖几个希望小学,或者捐点款给贫困户,而是开发出能够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发展的产品。拿苹果举例,他们直接回报社会的方法就是尽量不要克扣富士康的代工费,流水线上的员工赚得都是血汗钱,或者,委托SER监控供应链上企业的生产环境等等,但这些也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更重要的则是,苹果继续发挥创新颠覆精神,整合财富,开发出能够改善民生的科技产品,事实上,库克和他的团队已经开始了。

苹果系的电子产品,以及由其编织起来的移动互联网,正把人性的弱点不断扩大:懒惰、贪婪、自私、偷窥欲,如溃烂的皮肤被晒到网上;此外,移动设备也给人类生理和心理健康带来威胁,随处可见的电磁辐射,拇指与食指摩出的老茧,还有,用微信交流,正让现实世界变得冰冷与陌生。其实,苹果也该开发点产品,赎罪了!

从苹果近年来的一些收购、专利申请和人员聘请来看,他们对人类健康有着很高的关注度,尤其是与心脏病有关的医疗设备业务。据《旧金山纪事报》消息,苹果招募了一位著名的音频工程师,准备为iWatch开发血流监测功能,目标是能及时判断用户心脏病是否会发作,据传这款手腕上的设备,能够倾听人类的血流,有异常情况时会发出警告,提醒心脏病人吃药或者拨打120;还有,苹果最新获得一项专利,一款监控系统会用于耳机或其他设备,从而记录体温、心率和出汗量等数据,从而感知人体特性,再通过专业的医学逻辑,向消费者推荐最适合的健身方式……

此外,除了电子设备和专利本身,苹果的影响力也无人出其右,一旦他们把这种影响力移植到民生领域,会带动一大批的果粉关注环境、健康和医学,还可能出去跑步等等。最后厚着脸皮提醒库克:面对1580亿美元的现金,要有自控力,给民生业砸点吧!(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喜欢科技、科幻的朋友们可以加群交流66293965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