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8,126,877
  • 关注人气:285,6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心中无剑为最高:欲战微信,先忘微信

(2013-12-08 22:16:58)
标签:

商店

节点

群落

不完美

产品

it

分类: 商业财经

心中无剑为最高:欲战微信,先忘微信

    面对移动社交这一块甜美的大蛋糕,谁都想要吃上一口。但面前有着微信这巨无霸在挡路,谁都不能轻易迈过去。因此,微信就成为众矢之的。但因为微信的强大,不管是来往、易信、陌陌还是其他同类产品,在微信前都太过无力。可以说,微信目前在移动社交领域具有垄断地位。

    尽管通过市场化竞争方式获得的垄断和通过某些暗箱操作获得的垄断不同的。但垄断就是垄断,垄断的结果就意味着对市场公平竞争的环境造成不利的影响。不过,当前面对微信这样的垄断尚没有政策性的方式去解决——如果有,QQ就不会在PC端一家独大了。因此,要想挑战微信,众多挑战者必须依靠自己的努力。而要想虎口抢食,就必须做到“忘记”微信。

微信成功模式太过特殊,不可轻易复制

    之所以微信的挑战者的动作都显得颇为无力,究其原因,除了用户黏性以外,最主要的就是这些挑战者太过注重微信的成功模式,因此深受其害,在各方面都模仿着微信,自然不能将其击败。但其实微信的成功具有特殊性,不可轻易复制。

    在移动社交领域,微信一家独大,并没有与PC端应用有何交集。但从本质上来分析,其实微信绝不是一个独立产品,它只是腾讯庞大帝国生态系统中占用资源较多,而营养又充分的产物,或者说说腾讯布局在移动互联网的一个关键棋子。从微信发布之初直到现在,微信添加联系人最主要的方式就是导入QQ好友,直到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手机通信录的联系人才成为另外一种重要方式。数以亿计且黏性极强的QQ用户一向是腾讯将触角伸向各个领域最强有力的武器,在微信的发展过程中自然也不例外。

    QQ长期垄断形成的超强社交关系链平滑导入微信中,给微信目前的垄断地位奠定了最稳固的基础。而纵观众多挑战者,并没有如此强势的社交关系。即使是阿里巴巴大力推出的来往,其依靠的只是一个数量众多,却绝对封闭且关系松散的淘宝会员/卖家。如果挑战者只是简单模仿微信的UI界面、交流模式、功能等,却忽略微信的核心竞争力,自然不会成功。

微信不完美,模仿无益

     虽然现在微信在移动社交领域处于垄断地位,但它绝对不是完美的,甚至是有缺陷的。微信的核心竞争力就在腾讯本身QQ用户产生的黏性,而将部分去掉后,微信还有什么特色功能和独家优点?手机通讯录导入联系人?公众号?摇一摇?查看附近的人?扫一扫?支付功能?游戏功能?表情商店?这其中除了支付功能,其功能几乎每款移动社交应用都具备,甚至比微信做的更好。就连支付功能也是微信用户在达到一定数量级后,腾讯为探索全新的商业模式而进行的探索。

    微信从另外一种层面来说只是弱化版的QQ,根本没有QQ那么多且强大的功能。如果说它是全新的社交应用,但很明显微信还在只关注熟人社交,在陌生人社交和群体社交方面还存在诸多不足,不能形成人与人之间自由聚合的群落。从这方面来看,微信的缺陷绝对能被无限放大。对挑战者而言,学之无益。

忘记微信,方能成功

    微信并不是一个好老师,不能给挑战者更多的成功经验;微信也不是一个完美者,身上存在诸多缺陷;微信并不是一个无法逾越的高山,只是需要另辟蹊径的创新思维。对于众多挑战者来说,只有忘记微信,静下心来,从不同角度审视微信和自身。回归原点,重新考虑移动社交应用的本质、需要提供的服务、应具备哪些关键节点等,研发适合移动社交的应用,也许就会在不经意间取得成功。

    就目前来看,易信、来往、陌陌等社交应用还不具备完全的社交基因。只是盲从于当前社交应用的表现形式,只是简单的移动社交联络工具,并没有完美演绎移动社交的精髓——微信同样如此。这就意味着,只要这些挑战者能够吃透移动社交应用的内在本质,开发出与之相配的移动社交应用,也许就能后来居上,将微信挑下马来。(科幻星系/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用以下方式联系,并注明出自科幻星系

QQ:88328702 MSN:wangk1026@hotmail.com

喜欢科技、科幻的朋友们可以加科幻星系群交流66293965

个人新浪微博欢迎关注:http://weibo.com/sfw/

科幻星系官方微博:http://weibo.com/khxx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