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8,136,791
  • 关注人气:285,6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乔布斯错了?

(2013-04-14 20:58:42)
标签:

错了

首次

文档

专利申请

形状

it

分类: 商业财经

200719,苹果公司CEO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面向全世界发布了第一代iPhone,全新的多点触控技术几乎让所有人为之疯狂。包括苹果在内,没有人预料到iPhone对全球手机市场产生了如此深远的影响。在几年后iPad发布会上,乔布斯为了再次证明多点触控技术的伟大,曾一脸揶揄的表情问道:“我们需要一支手写笔吗?谁会需要一支手写笔!”引发台下观众一阵哄笑。

然而,6年后的今天,三星智能手机销量一举超越苹果iPhone,依靠的却是一款带有手写笔的产品——三星Galaxy Note。不仅手机如此,平板电脑市场也在上演几乎同样的戏码。虽然苹果iPad仍在全球市场上独领风骚,但在中国,EE本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后起之秀仅仅凭借一只手写笔而走红,成为中国平板电脑市场上的一匹黑马。

更加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进入2013年,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平板电脑产品开始配备手写笔。除了EE本之外,三星一路跟进的Note平板,微软surface pro,联想Thinkpad Tablet等都推出了配有手写笔的平板电脑产品。巨头们为何如此一致的将目光瞄准了手写笔?

手写笔的进化

首先应该了解的是,今天我们所说的手写笔已经不再是8年前的“火柴棍”了。8年前,带有细小的手写笔的手机盛极一时,其中最有名的恐怕就是MOTO的“明”系列。但是,这种手写笔不仅握感很差,更重要的是写字体验更加差,僵硬的笔迹和塑料笔尖划过玻璃的尖锐感都让人无法忍受。难怪iPhone一出现,立刻将这一基于电阻屏的手写技术淘汰进了历史的垃圾堆。

与此同时,来自日本的wacom公司所提供的电磁压感笔技术仍然只被专业的设计师们所熟知,并主要被应用于创作数字艺术、电影、特技、时装和设计等。直到20101月,中国企业EE本首次将wacom电磁压感技术引入到民用的平板电脑产品中,并开发了与之配套的“原笔迹数字书写技术”以及后来的“手写办公系统”等,电磁压感笔技术才进入普通消费者的视线。

相比老式的电阻式手写笔,电磁式手写笔就像进入了3D时代。通过电磁压感技术,我们能够采集到手写笔在三维坐标上的位置信息,由此不仅可以计算出书写的位置,更能计算出书写的速度和力度。这些数据通过软件系统的加工处理后,我们就可以在平板电脑上得到接近纸笔的、非常逼真的书写体验了。

或许你会说,在iPad多如牛毛的配件中,有一种叫做“电容笔”。是的,它看上去是一支笔的样子,但是圆圆的笔头却是模拟了手指的形状,所以叫它“电容手指”可能更加贴切。你可能已经发现,使用手指或者电容笔都很难写出较小号的字体,我的一位设计师朋友曾经抱怨说:“使用iPad电容笔,我根本无法完成一副完整的画!”

谁需要手写笔?

就在前不久,有报道称美国最大的苹果配件贸易公司TRIBECA发现:中小学生和大学生不买iPad一个很大原因就是iPad没有一个触控笔,他们需要在上课的时候记笔记或者是绘画,而高端消费者也反映,没有触控笔,iPad只是一个阅读设备。

没错,iPad就是一个阅读设备!乔布斯在发布iPad的第一天就告诉你,iPad是介于手机和笔记本电脑之间的一个阅读设备!主要用来浏览网页、看邮件、看照片、看视频、听音乐、玩游戏和看电子书。

乔布斯错了?

但是人类是贪婪的,在终于摆脱了2kg重却只有3小时待机时间的笔记本电脑后,人们希望平板电脑能够做的更多。

从“阅读工具”到“生产工具”的转型中,平板电脑首先要解决的是输入问题。软键盘的输入效率是很低的,无反馈力的触感使得盲打几乎不可能,当你的目光不得不从键盘到文字之间不停往返时,你的输入速度从70/分钟迅速下降到30/分钟。不仅如此,你的创作思路也在不断的被打扰。

为此,微软特地推出了Type Cover,达到了与实体键盘相似的触感体验,而为之所付出的代价就是surface pro整体厚度的大幅增加。有了Type cover之后的surface pro与其说是平板电脑,不如说更像是笔记本电脑,其最直接的竞争对手事实上就是超极本。

 乔布斯错了?

无论如何,手写笔的输入方式无疑是最适合平板电脑的。虽然还不够完美,但是在移动场景下,尤其是输入汉字或者图形的时候,“提笔就写”对大多数人来说都是最快、最方便的输入方式。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手写笔将成为平板电脑上最主流的输入工具。

EE本为例,【记事本】功能替代了传统的纸笔,相当于一个随身携带的记事本。而【文稿本】功能则为这些手写文字提供了快速的、大篇幅一次性识别的功能,让你的手写文章可以方便的存储为一份标准的word或者TXT文档。

事实上,如今手写笔输入的大势所趋让苹果也不淡定了。去年5月,有外媒爆料,美国专利商标局 USPTO 上最新的专利文件显示,苹果已经为其手写笔技术提交了三项专利申请。

乔布斯错了?

PC下,平板上

如果说,人们对手写笔的需求出乎乔帮主的预测的话,那么平板电脑如今开始蚕食笔记本电脑市场这才真的让乔帮主始料未及。

4月10日,IDC推出的一份报告显示,2013年第一季度全球个人电脑销量同比下跌13.9%,为7630万台。这是自IDC 1994年开始跟踪PC市场数据以来出现的最大跌幅。PC产业受移动市场的冲击可见一斑。

乔布斯错了?

据研究公司NPD日前发布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平板电脑出货量首次超过笔记本电脑,6500万部的出货量让中国跻身世界第二大平板电脑消费市场。就像当年笔记本电脑取代台式机一样,今天,平板电脑正以更快的速度蚕食笔记本电脑市场。

然而,真正要实现替代,平板电脑无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手写笔的应用不可或缺,但是,仅仅能写是远远不够的。如何让手写笔与不同的应用程序完美融合,发挥出更大的效能,达到1+1>2的效果,替代笔记本电脑的同时带来更多的可能性,这些都是需要研究的课题。

在这一点上,EE本的“手写办公系统”提出了一个很好的借鉴思路。我的一位建筑师朋友有一个很好的案例:通常他在做现场勘察时,需要照相机和绘图本配合做记录,回到工作室再做整理最后扫描到电脑中。而使用EE本后,他可以直接拍照,在照片上标记并绘制草图,直接保存为图片或者发送邮件。类似的案例其实很多,平板电脑的发展和应用总是超出我们的想象。

乔布斯错了?

事实上,乔布斯没有错,只是时代在改变。要么娱乐至死,要么生产价值,每个人都将用行动为平板电脑的未来投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