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8,121,581
  • 关注人气:285,6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太科幻了!能用大脑控制的机械手臂

(2013-01-09 06:06:06)
标签:

微博

意识

信号

学术期刊

接口

it

分类: 科普新解

太科幻了!能用大脑控制的机械手臂

   在看科幻片的时候,最常见的场景就是通过一些机械来强化自己的身体,比如钢铁侠。在我们的印象中这些机械都是用来强化身体,然后去维护世界和平,但是从来没有想到过有一天它会成为残疾人的福音。

   在1996年时,有一位名叫斯库尔曼的女子患上了脊髓小脑变性的疾病,最后导致了她四肢瘫痪,但是如今在一个机械手臂的帮助下,她虽然还不能进行过多的操作,但是已经可以拿起一块巧克力并放进嘴里了。在伊尔曼博士的帮助下,她现在已经成为第一个成功的采用大脑控制七轴机械手臂的人。这项研究成功发布在了《柳叶刀》这本学术期刊上。

   这个机械手臂通过一个脑机接口(BCI)与大脑连接,通过大脑信号来控制这个机械手臂的运动,这项研究经过了无数次的失败,今天斯库尔曼的成功让这项研究在九年来第一次取得重大的进步,伊尔曼博士非常激动的说:“她咬下巧克力的是一小口,但是对于BCI研究来说却迈进了一大步。”

   来自美国匹兹堡的皮特医学院的高级研究员安德鲁·施瓦茨在看到这项技术成功后,在一次发言中说道:“这项技术的成功让我们意识到用大脑信号来控制机械是可以成功的,并且具有非常大的潜力,这给所有的BCI研究者都是一个巨大的鼓励,让他们看到了希望就在不远的未来。”

   研究人员估计,这项技术将在5至10年内趋于成熟,并逐渐提供给更多的患者,而下一步的工作就是对反馈力电极的研究,如果成功就会让使用者能够有真实的触感,并且更加自如的控制力量。这样的技术对于人类来说无疑是非常重要的,笔者甚至可以预见,在未来残疾人也能够像正常人一样的生活,甚至可以利用这项技术来替代人类去做某些危险的活动。(科幻星系/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用以下方式联系,并注明出自科幻星系

QQ:88328702 MSN:wangk1026@hotmail.com

个人新浪微博欢迎关注:http://weibo.com/sfw/

科幻星系官方微博:http://weibo.com/khxx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