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8,121,581
  • 关注人气:285,6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餐桌上该吃哪种“肉”才能健康长寿?

(2012-11-26 20:49:56)
标签:

口福

健康长寿

至关重要

生猪养殖

境界

分类: 科普新解

餐桌上该吃哪种“肉”才能健康长寿?

   你是否真的了解餐桌上的“肉”?你知道那些自己在超市里、菜市场中挂在钩子上的肉,其实并不一样吗?实际上,全球的喜欢吃肉的人覆盖了这个星球的每一个角落,因为毕竟素食主义者总是少数。从原始社会中打猎吃“新鲜肉”,到如今密布全球的“运肉快递网络”,人们正在依靠科技水平,将“肉”分成不同的保存方式,以便其能传递到全球各地。 

 

   从热鲜肉到冷冻肉,再到最新科技催生出来的冷鲜肉,肉类从屠宰到运输到人们餐桌上的存储方式,已经变得五花八门。但你又真的了解它们之间到底有什么区别吗?别以为它们只是一个放冰箱里,一个不放冰箱那么多简单。

 

   人们按照脑子里固有的认识,以为凡是带有“冷”的食品都离新鲜二字差之甚远,因此对冷鲜肉很多人都知之又少。但事实上冷鲜肉才真是这些肉类中的王者。想长寿,吃好肉,下面就跟着我们的步伐一起来看看这些肉类的不同,再挑选应该放进菜篮子中的肉吧!

 

肉类混战,谁占上风

 

   实际上,目前猪肉主要有热鲜肉、冷鲜肉、冷冻肉三种。但如果在大街上随便拦住几个人,问一问他们这三者之间的区别,或许百分之九十的人都说不上来。然而,这三者之间的差别大到让人发指的地步,特别是冷鲜肉和冷冻肉,差距更是巨大,今天我们就以冷鲜肉为例,看看真正好品质的冷鲜肉究竟是怎样给力的。

 

   热鲜肉虽然带个“热”字,但其实并不是冒着热气的猪肉,可别把它想成红烧肉了。平时咱们在超市、菜市场等地方经常见到直接被挂在肉钩子上或者柜台上摆放售卖的猪肉就叫做“热鲜肉”,是咱们经常能看到的。热鲜肉的来源那真是太简单了,在晚上把硕大的肥猪给宰杀,然后早上咱们就能在菜市场货超市买到了。要知道这么短的时间,猪肉还通常保有一点体温,这就是热鲜肉名字的由来。

 

 

 餐桌上该吃哪种“肉”才能健康长寿?

   但是可千万别觉得这样的猪肉是最新鲜的!因为热鲜肉从宰杀到食用的间隔时间较短,刚屠宰不久的猪肉还常处于“尸僵阶段”,额,当然不是“僵尸猪”。而是在这个阶段,猪肉的蛋白质就会凝固,肌纤维变硬,其硬度是原来的10~40倍。可以说此时的猪肉得多耗费油、火才能煮透,就这样还不怎么好吃,肉质不鲜美,连营养价值都降低了,很是悲催。此外,在运输的路上也好,超市和菜市场的摊位上也好,大叔们挥舞杀猪刀为客户去皮剁馅也好,都有可能被细菌、病毒,乃至昆虫、包装污染。可以说,这种传统的热鲜肉是我们应该摒弃的,虽然它看起来新鲜,但其实肉质早已经变样,绝对不是我们享受美食的好原料。

 

   也因此,我们的考察重点就只能放在了冷鲜肉和冷冻肉上。这两种肉类名字初看起来差不多,只有一字之差,但其实不管是从生产、屠杀、保存条件、运输还是口感上都有着天壤之别。先看一下冷冻肉,顾名思义,冷冻肉那是绝对经过冷冻的。将宰杀后的猪肉先放在零下二十五度以下的低温条件下快速降温使其冻结,然后再置于零下十八度的环境储存。

 

   这样冰冷冷、硬梆梆的冷冻肉就成形了!额,这也太简单了吧!很多家庭主妇就喜欢购买冷冻肉,觉得它保质期长,而且低温把细菌都给杀死了,肉质肯定干净。的确,在这样的冷冻条件下,细菌不会大量繁殖,酶活力大大降低,可以较长时间保存,甚至可以达到12~18个月!

 

   但世上没有绝对完美的事,冷冻肉一般是在冷冻库存放的,而冷冻库特别容易挥发水分还非常干燥,这样肉块中的水分就会减少,然后组织就会变干缩,接着纤维就会变粗,然后脂肪组织被部分氧化。一条龙下来,冷冻肉几乎已经不是原来的肉了。另外,冷冻肉解冻时,还会流失约7%的蛋白质等营养素,让人心疼啊!可以说冷冻肉不但降低了营养价值,口味也会相对差一些。

 

冷鲜肉会解僵、排酸 口感更好

 

   回过头我们再看一下冷鲜肉。早就有许多专家为冷鲜肉下了定义,当然定义太繁琐了,我们就通俗的讲一下。无公害基地咱们都知道好,没有污染,这是冷鲜肉的来源,再经过非常非常严格的检疫后宰杀。当然,这个宰杀也是有着标准的,达不到标准那是万万不行的。然后将猪肉迅速进行冷却,使猪肉在24小时内降为零度到四度,这个工序可是很考验技术的哟!当然,还没完,在之后的加工及贩卖前都必须全程封闭,必须始终处让这些可爱的猪肉在零度到四度范围内的冷链之下,因为这样能有效抑制微生物的生长繁殖。呼呼,历尽千辛万苦,这样才成为我们餐桌上合格的冷鲜肉。

 餐桌上该吃哪种“肉”才能健康长寿?

 

   因为冷鲜肉不仅在源头就把好了质量关,在制造的过程中还经历了比较充分的解僵、排酸过程,因此滋味鲜美,口感非常好,并且好熟易烂,吸收利用率高。同时减少了肉品营养物质的损失,甚至还使肉的纤维结构发生变化,质地柔软有弹性,容易咀嚼和消化。另外,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冷鲜肉还不用解冻、买了就可以烹调,从另一方面减少了营养元素的流失!可以说冷鲜肉吸收了热鲜肉和冷冻肉的优点,又排除了两者的缺陷,是鲜肉在加工过程中最好的一种处理方法。

 

冷鲜肉需要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检则手段才能生产

 

   而从冷鲜肉的特点我们就可以看出,冷鲜肉从养殖到售卖一条龙的整个环节的要求都非常高,可以说冷鲜肉好品质的保障要得益于全程食品安全系统管控。而冷鲜肉中的好产品应该从生猪养殖基地源头到加工过程,从物流配送到终端营销,各个环节严格按照标准化流程进行操作,才能初步实现标准,也才能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才是真正好的冷鲜肉。比如现在不少知名冷鲜肉品牌就采用先进“六方合作”模式、生产过程严格的猪肉检测管控等,这些对冷鲜肉的品质来说至关重要。

 

   而所谓“六方合作”模式就是指饲料企业、种猪场、养殖企业、屠宰加工企业、政府政策、金融机构之间共同合作,建立起一种共赢机制,为提供高品质的冷鲜肉打下良好的基础,并且达到了质量可控,来源可追溯的标准。当然,再多的数据也体现不了众品做放心肉的决心,但管中窥豹,从这些数字的规模中我们可以看到只有具备了先进的技术和先进的团队管理流程。才能真正实现冷链一体化管理,GPS时刻自动监控冷库车温度,全程冷链等保障,咱老百姓也才能真正吃上放心的冷鲜肉。

 

养成食用冷鲜肉好观念

 

   可以说,食用冷鲜肉应该说是一种消费观念及安全观念上的进步。要知道在发达国家早在上个世纪中期就开始推广食用冷鲜肉,目前在欧美市场上,冷鲜肉已经占到市场份额的90%左右!在国内,我们也能在大街小巷看到冷鲜肉食品店的身影,这就说明随着营养意识、安全意识的提高,冷鲜肉正在逐步成为我们餐桌上的主力。在寒冷的冬季,桌上的美食佳肴只有用冷鲜肉烹调才能达到真正让人吃得爽快、吃得放心的大快朵颐境界。只有国内的冷鲜肉的生产厂商进一步增多,我们才能真正的一饱口福。(科幻星系/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用以下方式联系,并注明出自科幻星系

QQ:88328702 MSN:wangk1026@hotmail.com

个人新浪微博欢迎关注:http://weibo.com/sfw/

科幻星系官方微博:http://weibo.com/khxx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