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8,126,877
  • 关注人气:285,6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人类起源于 病毒引发的基因突变

(2011-06-27 00:58:11)
标签:

詹姆斯·沃森

德国

4a

染色体

脱氧核糖核酸

it

分类: 科普新解

   这不是危言耸听,据美国科学家一份最新出炉的研究报告表示,自视为高等动物的咱们,至少有8%的人类基因组来源于病毒,他们的基因密码和我们自身的整合在一起,经历了四千多万年的进化。

 

   这种叫做插入式博那(BDV)的病毒,能够在细胞核内复制和转录,并占据人类DNA 8%的“份额”。 而它的命名,更显戏剧,早在1885年,那次在德国小镇博那爆发的病毒性传染病,导致大量马死亡之后,人们就发现,并为这种病毒命了名。这种病毒,仅通过神经细胞进行传染,并将在宿主体大脑中建立持续性感染,病毒将在感染的细胞核内发育。

 

   而提到DNA, 对于今天的我们来说,这也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DNA即脱氧核糖核酸,英文全称:Deoxyribonucleic acid,又称去氧核糖核酸,是一种分子,可组成遗传指令,以引导生物发育与生命机能运作——我们学过的化学课本这样定义它。

 

   甚至,法医专家通过犯罪现场留下的指纹进行DNA比对就能从众多犯罪嫌疑人中找出真正的罪魁祸首——这早已不是只出现在影视作品中的画面,DNA鉴定技术在刑事侦查中确已普遍运用。近些年,DNA的研究成果已逐渐走入普通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并发挥起重要作用。所以,DNA亲子鉴定,分别数十载DNA认亲,诸如此类的消息才屡见报端。

 

   若要问大家,DNA究竟是什么?估计也没几个人答得上来。今天,我们就来探寻一下蕴藏在这个最熟悉的陌生事物DNA中的诸多秘密。

 

小分子 大秘密

 

   1. 你是否会好奇的想要把DNA解开一探究竟?就算你有那本事,也劝你放弃的好。要知道人体内所有的DNA解开之后足足长达100亿英里——这相当于你在地球与距离其最远的冥王星之间跑个来回。

 

   2.原产于日本本州岛的重楼百合拥有世界最大基因组,有1500亿个碱基对,其数量是人类的50倍。

 

 人类起源于 <wbr>病毒引发的基因突变

   3.除了细菌,哺乳动物寄生虫Encephalitozoon intestinalis拥有最小的基因组,有23亿个碱基对。

 

   4.事实证明,DNA并不仅仅存在于动物体内。英国微生物学家通过排列DNA识别出在斯提耳顿干酪(世界三大蓝纹奶酪之一)中的细菌。他们发现至少有六种微生物群影响着奶酪的口味。

人类起源于 <wbr>病毒引发的基因突变

  

   5.安大略的圭尔夫大学的科学家也表示,来自龙舌兰蝴蝶幼虫的DNA竟然出现在梅斯卡尔酒中。是否觉得喝酒的同时不知不觉的就喝下了毛毛虫?不知道某些嗜酒如命的男士看到这里作何感想。

 

人类起源于 <wbr>病毒引发的基因突变

 

 

科学家们的不断探索

 

   1.詹姆斯·沃森和弗朗西斯·克里克的大名在分子遗传学这个领域绝对是举足轻重。殊不知,最早分离出DNA的DNA的并不是他们,而是瑞士生物学家弗雷德里希·米歇尔。他在1869年,首先从白血球的细胞核中,分离出核酸。当时他把这种化学物质称为“核素”。

 

 

人类起源于 <wbr>病毒引发的基因突变

 

   2.生物学家奥斯瓦德·艾弗里和他的同事于1944年提供了DNA是遗传物质的第一个直接实验证据。从而,才有了1953年詹姆斯·沃森和弗朗西斯·克里克提出的DNA双螺旋结构模型。由此诞生了分子遗传学,在生命科学的发展史上写下了至关重要的一笔。

 

   3.科学家一直致力于通过合成DNA片段来研制防治流感、丙型肝炎以及艾滋病的疫苗。DNA迫使身体制造出无害的病毒蛋白,从而使身体免疫系统能抵御真正的病毒。

 

   4.目前,科学家已研究出的针对西尼罗河病毒、黑素瘤以及出血性疾病的DNA疫苗,并分别在马、狗和鲑鱼身上证实有效。

 

人类起源于 <wbr>病毒引发的基因突变

 

   5.香港中文大学的研究人员从孕妇的血清中成功提取出了胎儿的DNA,对唐氏综合症进行了检测。这种产前DNA的筛选有将来有一天有望取代现在的羊膜穿刺术。

 

   6.染色体终端——在染色体尖端DNA的序列,细胞每分裂一次它就会变短。当它变得太短,细胞也就死亡了。于是,一些科学家试图通过扩展染色体终端来延长寿命。

 

人类起源于 <wbr>病毒引发的基因突变

 

   7.哈佛医学院的研究人员激活老鼠体内端粒酶(一种向染色体终端增加DNA的酶),使其生成新的脑细胞,从而成功逆转了老鼠的衰老进程。看来,人类的返老还童也不将再是神话。

 

   8.大阪大学的科学家培育出一种基因改良老鼠,他们竟然可以发出小鸟一样的啼叫声。科学家在研究过程中改变了老鼠的基因组,这些“鸟啼”老鼠就是变异的产物。

 

人类起源于 <wbr>病毒引发的基因突变

 

   9.用类似的方法,科学家还同时培育出另一种基因改良老鼠。他们四肢相对较短,尾巴则像极了德国猎犬达克斯狗。

 

   10.国际生命条形码计划预计在接下来的五年内位50万个物种建立基因识别码。这听上去有点儿像鞋盒上贴着的通用产品码。

 

编译文章如需转载,请用以下方式联系,并注明出自科幻星系 
QQ102927545 MSNwangk1026@hotmail.com 
 

我最近在玩新浪微博,很酷、很新潮

一句话,一张图片,随时随地让你了解最新鲜的我

点击以下链接注册,和我一起来玩吧!

http://t.sina.com.cn/sfw/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