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8,136,791
  • 关注人气:285,6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药企利益之争,不应拿公众利益做炮灰

(2011-03-01 19:13:25)
标签:

中国

尼美舒利

康芝药业

美国强生

退热药

it

分类: 商业财经

   近日,一则“尼美舒利存在安全隐患”的消息吸引了众多媒体与公众的目光。随着事件的发展,围绕国际巨头强生是否是该事件的幕后推手,演出这场利用不正当竞争手段打击民族药企的闹剧逐步成为媒体与公众关注的焦点。社会评论家普遍认为:“尼美舒利事件作为20011年初的一个重大公众事件,中国的普通大众利益再次被当作炮灰。”

 

   如果说是黑手在推动,那幕后黑手为何如此恶毒?我想,这源于资本的贪婪本性。

 

制造公众恐慌,换取企业利益

   关注这场“尼美舒利安全之争”,就不得不提到其中的主角“康芝药业”和世界500强企业“美国强生制药”。一家是稳步发展的国内药企,一家是赫赫有名的国际巨头。这中间到底是何种恩怨,让中国的老百姓提前享受到了一把“虚惊”的知情权?

 

   笔者注意到,中国国内制药企业生产的儿童退热产品很多都是以尼美舒利为主要成分。数据显示,尼美舒利占据着国内儿童退热药市场超过70%的份额,而其中70%的尼美舒利产品又由康芝药业生产。而强生生产的儿童退烧药则主要以布洛芬等为成分,两者在效果和不良反应发生率上非常类似,最大的差别是在价格上,也正因如此,“洋药”高额的价格让中国百姓望而却步,同时也令自己的市场份额踏步不前。

 

   国内儿童退热药因为价格合理,药效明显,深受消费者欢迎,美国强生对该事件的恶意炒作已经导致国内数十家“尼美舒利”产品生产厂家的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影响。

 

   业内人士称,在儿童退烧药领域,“尼美舒利”产品的最大竞争对手是强生旗下的泰诺林、美林。去年泰诺林在全球范围被多次召回,强生因此丧失很多市场份额,但强生一直表示,召回的产品不涉及中国地区。

 

   回顾这起“尼美舒利安全之争”,起初由一个强生赞助的非官方的医药论坛引发。论坛之后,强生给各大医院的医生发出了以儿童用药安全为名义的警示短信,称尼美舒利的成分涉嫌不安全,而且,该厂商的官网明显打上的不含尼美舒利的标识。而且,强生利用企业强大实力,对以康芝为代表的国内企业采用媒体“暴力”,瞄准消费者对于孩子健康的高度重视,利用各大报纸、网站铺天盖地的宣传尼美舒利的负面新闻,使不明真相、不具备专业医学知识的广大消费者陷入恐慌之中,而在每条尼美舒利负面新闻出现的地方,强生都会推出推荐自己儿童退热药的广告宣传。强生这一行为已经构成了恶意的不正当竞争。

 

   中国医院协会国家合理用药监测系统专家孙忠实说,“百姓的恐慌主要是对药品的不良反应认识不够。有时信息传达不够及时、全面和公正,百姓也会产生恐慌。

 

公众利益切莫被“炮灰”

   回顾这次事件,国家药监局的反应十分及时,权威专家也给予了澄清和呼吁。可以说,及时的辟谣,对公众可谓避免了不必要的恐慌,对于企业更是减少了危机所带来的损失。

 

   有业内人士称,随着事件的逐步清晰化,强生“幕后操盘手”身份的逐步浮现。这场“尼美舒利安全之争”,表面上看是一场打着“公众利益和安全”旗号的纷争,实际上是儿童退热药市场竞争激烈引发的一次冲突,本应得到利益保护和安全保护的中国公众,着着实实坐了一次过山车,当了一回国际厂商的“炮灰”。

 

   有专家甚至指出,如今中国的各个行业龙头企业均在接受一场场外资巨头风暴的冲击,民族工业的大旗亦面临在“各式掠夺”的并购浪潮中摇摇欲坠,中国民族工业和民族企业所追求的百年老店目标,正经受着外资“入侵”的考验,希望这次民族制药业可以在政府药监部门的支持下躲过一劫。

 

   可以说,“这场纷争也提醒人们,赢得市场最终要靠实力,而不是靠发动不正当竞争来搞垮对手,也不是凭借公司的强势来“恃强凌弱”。或许很多企业还没有意识到,当恶性竞争激烈到不把公众利益当回事的时候,公众其实也就不会把它们当回事了。”

 

我最近在玩新浪微博,很酷、很新潮。

 一句话,一张图片,随时随地让你了解最新鲜的我

点击以下链接注册,和我一起来玩吧!

http://t.sina.com.cn/sfw/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