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九尾狐美妈
九尾狐美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401,170
  • 关注人气:65,08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怎样让孩子避免网瘾的蔓延

(2016-08-18 15:33:09)
分类: 酷孩辣妈
怎样让孩子避免网瘾的蔓延

怎样让孩子避免网瘾的蔓延

 

文:九尾狐

 

这段时间女儿开始朝我抱怨:“你真不是一个好妈妈,人家晶晶妈妈可以允许她每天上网,为什么我就能周末上网,而且还有时间限制?”我看着她说:“每家定的规矩不一样,你每天可以有看电视的时间,她却没有,再说总是上网对眼睛也不好。”女儿嘟着嘴,看她那个样子,我不理。转而她又开始纠缠我:“亲爱的妈妈,要不我今晚上网,周六就不上网了。”这家伙开始用撒娇的手段纠缠我,没办法,我最受不了她的撒娇,好歹给她点小优惠,答应了她的请求。女儿兴奋地去玩游戏,不过还是遵守了限定的上网时间,这样的上网习惯是从小养成的。我一直认为,对于孩子的网瘾绝对不能纵容,想一下大人尚且受不了网瘾的诱惑,又何况孩子呢?所以合理限制她的上网时间很重要,习惯成自然就好了。

现在有许多家长在抱怨孩子的网瘾,依着我看其中有两个原因:一是没有养成她良好的上网习惯,二是有许多家长也沉迷于网络。

上网习惯是从小培养的,既然拥有了网络,我的建议是不要把网络当成洪水猛兽走进另一个极端,女儿从6岁时开始单独接触网络,孩子对于网络有一种无帅自通的天性,给她一台电脑,很短的时间内她就会找到自己想玩的游戏。这种天性叫“天窗效应”。有人在非洲的偏远山区做过此类试验,把一台电脑放在从没接触过网络的非洲山村孩子中间,我们会发现孩子们在很短的时间内找到打开电脑的方法,并开始玩起游戏。电脑仿佛就是孩子打开世界的天窗,孩子们对它的认知度要高于成人,所以,也比较容易上瘾。我对女儿电脑的指导也很简单,只教会她怎么开机,怎么去关机。她很快就会无师自通地学会了很多电脑知识,不过最常玩的还是小游戏一类的,关于游戏她要比我精通得多。

从女儿上网的第一天起,我就开始限定她的上网时间,让她自觉遵守。当考试成绩表现优秀时,可以延长上网时间,这样的奖罚措施让她在不知不觉中养成习惯。于是,当你抱怨为什么孩子总是沉迷于电脑时,最好多关注一下她的上网时间,限定她的上网时间,好习惯都是在平时养成的。

有的家长会问:孩子不听怎么办?哭闹怎么办?我只能说,当她小的时候用哭闹来抗议你的行为,如果你妥协一次,她就会要第二次。孩子总会在不停地要求这、要求那。如果你总是在纵容她的行为,我想将来你尝到的是溺爱的恶果。而对于不良习惯就必须要让她遵守规则,让她知道有些东西就是不能上瘾。你可选择心平气和地告诉她电脑有辐射对生长发育不利,尤其对于左脑发育不利,上瘾容易影响智力发育。你也可以选择强制的命令。至于你的女儿更适合哪种方法,就需要你在生活中尝试了。

另一方面据我观察,比较容易沉迷于网络的孩子往往也有一个沉迷于网游的家长,家长的上网习惯会在无形中影响到孩子。孩子是否常常这样问你:“为什么大人可以上网那么久,我却不可以?”如果她这样问你时,碰巧你也正在沉迷于网络游戏中。一边不耐烦地对她说小孩子就是不能上网,一边正在不停地忙着拼杀。一旁的她看着正在奋力拼杀的你有心理当然不平衡了,却又不能给你说,也不能跟着你学玩游戏,然后只有偷偷地去网吧玩网络游戏。

那些大型游戏对于没有自制力的孩子来说很容易沉迷,虽然现在国家对于网吧强加管制。可是,孩子们总会找到可以钻的空子,去一些地下网吧。这些游戏不仅耗费时间和精力,还要耗费大量的金钱。一同事的女儿就因为沉迷于网络游戏,不但逃学,而且还去偷东西,就这样,一个如花似玉的姑娘就因为网游而沦落为不良少年。同事痛苦地跟我说:“女儿一开始也只是是在家玩普通游戏,后来他爸爸迷上了大型网游,家里电脑开始下载大型网游。因为她比较听话也没怎么控制她上网,谁知道她竟然也慢慢地迷上了这些网游。但那时候再管已经来不及了,家里不允许她玩,她就偷着去同学家玩、去网吧玩,钱都花在了网游上。现在成了网瘾,戒掉太难了。这几天正在想领她去见心理治疗师,却又不知道去哪里上网找不到人了。”在这个事例里,家长的过失是巨大的,代价也是巨大的。我的建议是作为家长首先要以身作则,不要盲目地下载大型网游,别忘了家里还有孩子,一旦染上很难戒掉。

有些家女儿的家长可能会片面地认为玩游戏不要紧,那些拼杀游戏男孩子喜欢玩,小女孩未必喜欢。这可不一定,孩子的好奇心是很强的,当一些暴力游戏、色情游戏充斥着电脑时,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都是会上瘾的。

网瘾不仅包括玩网游,还包括网聊。网聊对女孩子的危害很大,一旦沉迷进去也是很难自拔,沉迷于网瘾的孩子或多或少都是孤独感比较强的,她们渴望通过网络来寻找慰藉。尤其现在很多家长以忙做了借口,忽略了和女儿的沟通,以为她在那玩电脑正好不用来纠缠你,却从未考虑过严重的后果,让她每日沉迷在虚幻中,不但影响了学习也影响了正常的生活。

作为妈妈在发现了女儿的网瘾后,要采取积极地治疗手段,或是和她一起看心理治疗师,或是帮助她转移兴趣,多关心她,多和她在一起。这样才能把网瘾戒掉!就怕是不管不问,放任自流,那么,她就会越陷越深。

 

                                                              -----节选《精致养女10件事》版权所有,商业用途勿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