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九尾狐美妈
九尾狐美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400,654
  • 关注人气:65,08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你真的会批评孩子吗?

(2015-11-18 13:40:14)
分类: 酷孩辣妈
你真的会批评孩子吗?

你真的会批评孩子吗?

 

文:九尾狐

 

在孩子成长的途中,犯错是必然的。比如:捣蛋打了小朋友,没有完成作业,甚至故意尿湿裤子等等,孩子总是有这样或是那样的错误让我们无奈。而这时不恰当的批评往往会使孩子错上加错。

侄儿浩浩2岁时摒弃了纸尿裤,开始自己试着控制大小便。那段时间里,他有时故意尿湿裤子,当你让他去尿尿时,他不去。转身的功夫,立马把裤子尿湿了。这种明显带有故意的行为让弟媳很冒火,甚至有一次打了他屁股作为惩罚。可是,效果甚微。他还是用故意尿湿裤子来表示抗议,打骂并没有取得效果。其实对于两岁的孩子来说,大小便的控制能力还是比较弱的,这时的孩子偏偏又处在第一成长叛逆期,有时故意用尿湿裤子来表示他的长大。对于这样的犯错,我建议弟媳不要用打骂强制,多给他讲讲道理,实在不行再多穿几天纸尿裤。当你不再去在意的时候,他自然会变得乖起来。

用宽容的态度处理孩子的犯错是必要的,可惜许多父母或是用溺爱来偏袒,又或是狠狠地打击孩子的自尊,这两种极端都是不可取的。

明明又在幼儿园里欺负了别的小朋友,甚至抓伤了强强的脸。明明的妈妈被老师叫到学校里,妈妈一边向强强道歉,一边只是含糊地批评明明。这种带有隐性的纵容,让明明下一次的捣蛋行为又发生了。这种批评带有明显的纵容性,让孩子更加的为所欲为。而凡凡的妈妈却是走了另一个极端,凡凡同样是个捣蛋鬼,这次在学校里欺负了同学,也被老师通告了,妈妈回家恶狠狠地揍了凡凡一顿,凡凡妈妈就纳闷了:为什么每次狠狠地揍,凡凡还是不改呢?显然暴力行为只是让凡凡暂时的妥协,却也让凡凡同样去用暴力去解决问题。所以说,批评的方法用错,对孩子是没有用处的。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各种失误和错误都是不可避免的。家长批评的处理态度决定着孩子的心态,当你模棱两可地去处理的时候,孩子势必也会模棱两可。相反当你企图用暴力去征服孩子的时候,暴力也会成为孩子的习惯。最好的方法就是:先弄清楚事实,了解孩子当时是怎么想的?为什么要去犯错,以及犯错后怎样去处理。

其实,每一个孩子都是善良的,只是成长的过程中。我们注入的教育方式不同,自然就会教出不同的孩子。这时应该注意的是,从小培养孩子善良宽容的性格。在他犯错时,试着去了解他的内心,让他知道到底错在哪了?别动不动就用粗暴的方式去解决,许多时候狠狠地打了孩子一顿后,孩子还不知道到底错在哪,这才是最愚蠢的处理方法。

我见过一个妈妈经常这样训斥孩子的吃相:你都多大了,别动不动就把东西洒在身上,真是笨死了!经常被她训斥的孩子,每次吃东西时都非常小心,由于情绪紧张,一见到妈妈都会把东西洒在身上,想必妈妈训斥的那会,孩子内心将受到多大的委屈啊。所以,面对这样的失误,家长尽量不要去训斥孩子,而是教孩子怎样去解决。有些家长就是把孩子的失误也当成了犯错,批评成了家常便饭,这样很容易影响到亲子关系。将来孩子也不会感恩,反而受到惩罚的是你。

批评真是有很大的技巧,它比奖赏更难做。对于批评我保持三个原则:一是绝不偏袒,做到公平公正。二是懂得宽容去处理孩子的犯错,不要动不动就用暴力打压,暴力是最无能的行为。三是帮助孩子知道到底错在哪,以后怎样去改正。只要掌握了这三个原则,就很容易处理好批评了。

 

         ----节选《好妈妈教子有方》商业用途勿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