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九尾狐美妈
九尾狐美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400,654
  • 关注人气:65,08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怎样面对“毒舌宝宝”?

(2015-11-05 11:14:55)
标签:

育儿

分类: 酷孩辣妈
怎样面对“毒舌宝宝”?

怎样面对“毒舌宝宝”?

 

文:九尾狐

 

生活中,我们都喜欢孩子伶牙俐齿,可是如果伶牙俐齿变成了尖酸刻薄,就不那么讨喜了。

某日,去参加一个私人宴会。席上敬酒,寒暄了几句,一旁的小男孩抢嘴到:“我感觉这句话不妥,有点用词不当。”顿觉心虚:哪里用词不当了?这时,被另一个敬酒的把话题岔开,也寒暄了几句。男孩继续撇嘴:真虚伪!

看到这,我不由得想笑呢!怎么让我想起了蔡明演的“毒舌老太”。人家说什么,他都有话去对付,而且瞬间让你噎住,然后露出得意的笑。男孩看似14岁左右的样子,确实有点与众不同,可以称为“毒舌宝宝”了!

生活中,有的家长把孩子的出言不逊当做个性,为孩子感到骄傲呢!上述的小男孩就是这个样子,当着许多人的面一一挑刺,并洋洋得意。如果仅仅是一个几岁的孩子调皮捣蛋,我们还可以去教诲,但对于一个十几岁的孩子这样去做,难免情商很低了。

许多时候,我们往往只重视孩子的智商发展却忽略了孩子的情商教育。上述的小男孩显然脑子反应特别快,智商应该不低,但是情商却是很差。他完全不知道在众人面前让别人下不来台是一种非常不礼貌的行为,且以此为乐。从这不难看出背后有着怎样纵容的父母,没有教育孩子学会礼貌和尊重别人。

情商培养的关键期是3-12岁,这个时期对于孩子的自主能力,自控能力,交际能力和独立性等等都是教育的关键期,也是培养孩子礼仪的关键期。现在有许多家长认为孩子礼仪教育限制了个性,其实这并不矛盾。个性并不代表着没有礼貌,礼貌是人际交往和沟通的第一张名片,首先让孩子学会打招呼,假设孩子认生不敢打招呼也不要紧,循序渐进的慢慢与人交往,时间久了自然就会形成见人打招呼的好习惯,而不是完全放任型的,认为孩子不爱和人打招呼就随他吧,长期以往形成没有礼貌的坏习惯。想想我们谁会喜欢一个没有礼貌的人呢?将来踏上社会,这就是人际关系的阻碍。学会与人打招呼的下一步就是怎样与人沟通,怎样尊重别人,怎样获得别人的尊重!这都是情感教育的一个重要部分。

每个孩子都有犟嘴和表现力的时候,当他说出十分刻薄的话或是做出无礼的行为,我们要进行正面引导,不要觉得好玩,陪他一起恶作剧,这样会给他隐形的鼓励,觉得自己的行为并没有什么不妥,进而不去改正反而越来越不懂礼貌了。真正过了情商培养的关键期,你再去纠正相当于亡羊补牢,很难做出修改。因为这时孩子已经大了,他有着自己的个性,你再强制去管他,他会做出抵抗形成叛逆,这时管起来相当的困难。

就如酒席上的毒舌小男孩,已经形成自我个性的洋洋得意,他并不觉得这会引起别人的反感,反而感觉自己很厉害呢!这样很容易养成狂妄自大的个性,形成交际障碍。所以,父母在培养孩子智商的同时要在情商上多加引导,同时也要提高自己的情商能力,教育孩子懂礼貌知礼仪,怎样去尊重并获得尊重,才不至于让毒舌更加的毒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