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九尾狐美妈
九尾狐美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403,186
  • 关注人气:65,08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怎样的阅读才算是好阅读?

(2012-06-14 08:52:48)
标签:

育儿

分类: 酷孩辣妈

怎样的阅读才算是好阅读?

怎样的阅读才算是好阅读?

 

文:九尾狐

 

阅读还有好坏吗?当然有,这里的好阅读指的是能引起孩子兴趣的阅读,而不是枯燥无味的阅读。生活中,有些父母强迫孩子来阅读,结果,孩子一边拿着书,一边心不在焉地看。这样的阅读没有引起孩子的兴趣,自然在孩子的脑海里留不下印象。好的阅读是能引起兴趣的阅读,才能把知识灌注在孩子的脑海里。

 

我们都知道大量的阅读对开阔孩子的视野很有帮助,平时多观察一下孩子喜欢看什么样的书,不要动不动就用你的自以为是来为孩子选书。往往你选的书并不是他喜欢看的,结果被他扔在一旁闲置,你也冒火,他也冒火。有些学校就喜欢做这样的事,假期会被强制订阅一些书籍,结果发现女儿并不喜欢看。她跟我这样说:还不是因为应付老师,要不才不买这些书呢。我说:既然买了就耐下心看一遍,里面的内容也不错。女儿在我的开导下,空闲时也拿起来看,虽然看的慢一点,总归是看了。我并没有强迫她必须记住里面的句子,也没有强迫她写读后感。原本看书就是一件轻松的事,干嘛搞得那么紧张。而有些父母却不以为然,给孩子买来所谓的好书后,不但强迫孩子去看,还强迫孩子背诵,这时书再好也不招人待见了,引起孩子的厌烦后,他怎么可能爱上书呢?

 

对于读书的兴趣是需要慢慢培养的,一个不喜欢读书的孩子在发现好看的书籍后,也会渐渐地爱上读书。这时,最好的办法就是经常领孩子去书店,他看他的书,你看你的书,相互不干涉的情况下,慢慢培养他的读书兴趣。记得,女儿小时候并不怎么喜欢读书,不过,那时她喜欢听我讲故事。于是,我常常捧着一本漫画书和她一起讲故事,后来,女儿可以自己独立看书了,我买回家各种各样的漫画书,儿童故事书,还有一些探险类的书籍,放在她的书架上,什么时候看都可以随时拿到。那时,我们经常游荡在图书馆中,她挑选她喜欢看的书,我挑选我喜欢看的书,然后买回家各自看书,也算是一种不错的消遣了。发觉她买的书五花八门,都很有趣,有时我也看她买的书,并和她一起来讨论这本书。这样不仅增加了她读书的兴趣,也让她无形中视野开阔起来。

 

有的父母喜欢给孩子买零食,却不喜欢给孩子买书。见过一位妈妈这样跟我说:他能把课本知识学会就好了,看那么多课外书只会耽误学习呢。我家是从来不给孩子买没用的书,怕耽误他学习。我说:书还有没用的吗?只要是书都有作者的心血,多阅读,广泛的阅读无形中会沉淀你的资质,让你变得厚重起来。而我一直感谢小时候父亲给我订阅的许多儿童画报和书籍,让我一直爱读书,一直到初中后,我开始自己买书,借书。不管什么样的书,我都会拿来读一读,知识在无形中积累了下来。等你真正用起来的时候,就会感谢曾经给予你的许多书籍。

 

现在的儿童书更是眼花缭乱,许多名著为了满足孩子的需求,也缩短了篇幅变成学生版。并且配以漫画,这样看起来就容易的多,等到他稍微长大的时候再来读这些名著,也是印象非凡呢。其实,物质条件越丰富越应该重视孩子的读书,因为这时我们有足够的能力为孩子买书,就看孩子爱看不看了。

 

多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多观察一下孩子到底喜欢什么样的书籍,一步步的引导,你会发现不爱读书的他也会爱上书。有一天,领女儿去书店,发现她选了一本关于“花”成长的书,拿起一看,原来是和游戏配套的书,也难怪孩子买呢。那时并没有责怪,喜欢看就买。买回家后,她和表姐都十分喜欢这本书,讨论各种植物的生长值,看着他俩兴致勃勃的样子,不由得感叹孩子之间的共同语言真多。而我们有时思想真的过时了,还有什么权利替孩子选择书呢,他喜欢看什么就去看,广泛的阅读只能有益无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