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姝然
姝然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181,957
  • 关注人气:29,9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女性如何面对内心的黑暗和爱

(2011-01-05 16:09:26)
标签:

姝然

东京岛

异常

情感

分类: 姝然的影视书评

女性如何面对内心的黑暗和爱

文/姝然

关于世界上最神奇的,莫过于思维迷宫,很多行为上的不合逻辑,只要心理分析到位,就变得很合理。桐野夏生就是喜欢用大量心理描写,将这些荒诞的故事变得名正言顺,读她时,总有一种恐惧被植入我的意识中的感觉,她的文字就是捕捉人类最阴暗最隐私的利器。读至酣处我的皮肤上会因为恐惧而毛孔扩张的感觉,好不自怕,何等折磨!如同一个永不泯灭的幽灵,在暗处潜伏徘徊后突然窜蹦到我的眼前般,因此,我认为能够用文字操控他人理想和情绪的作者很了不起。这并不是谁都能做到的。

 

日本鲜为人知的阶层,以及女性倍受压抑的生活状态。在日本有不少妇女因职业上的性别歧视而被迫沦为家庭主妇,她们同时受着经济窘迫和过度劳累的双重煎熬。西方读者正是透过桐野夏生的这部作品,从那些蜷缩在富裕社会阴暗角落里的女性身上,看到了日本这个经济大国浮华背后的无奈。诠释人类的暗黑欲望什么才是圆满的结局,需要自己决定。

 

桐野夏生被称为日本女性冷酷文学先驱,作品风格冷峻而黑暗。桐野最擅长描写女人的心理,以及描写悖德、不伦、虐杀等重口题材读《东京岛》时我忘我了,这也是我人生阅读史上的奇迹。书中描述了1个女人,30多个男人,1座小岛。六年期间男人为了争夺唯一的女性引发数次武力冲突,牺牲者超过十人以上。人受困在荒岛、在不平衡的男女比例的重压下,内心的恐慌与扭曲,以及女性在男性占多数的社会中遭受的迫害与应运而生的反击。岛上脆弱的平衡岌岌可危,而纷争的导火线便是唯一的女人。

 

落难无人岛的可怕,不是饮水食粮的匮乏,不是毒蛇猛兽、狂风暴雨,而是被迫面对自己内心的寂寞、私欲与疯狂,心灵和身体都将得到解放。桐野夏生的构思很诡异渗透入每一个段落,我就是被这种诡异深深吸引,跟着故事去探究人类在这种情况下,还会不会顾及到他人,还有没有社会性,又会自私到哪种地步。我惊讶于人物间那么强烈的恨意,或者种种优越感、自卑感会在她的笔下存在的如此理所当然。读后我明白了,她要表达的是越是自卑的人,就必须更用力地去否定别人的存在或优势,以巩固自己的地位。

 

桐野夏生的《异常》,再度挑战了女性内心黑暗极限!印象很深刻的百合子的姐姐,字里行间,我清楚嗅到她对于百合子的气愤、对于自己地位的不确定感。于是她用恶意回报身边善意于她的人,她用恶意伤害这个世界以及身边的人竟然沾沾自喜于她能好好地生存在优良女高。其实,她并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她只想要一种被重视被认可的感觉,就是这份感觉鼓胀了她的灵魂,可怕的是她对自己的鼓胀浑然不知,所以不停地指责别人的不是,这是多悲哀的事儿啊。桐野夏生通过文字巧妙地告诉我们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努力地活下去,可是活下去之后追求的是什么?到底什么才是真正想要的?变得模糊且遥不可及。这就是现实,这就是人性。

 

在我看了一半的时候还不知道百合子的姐姐到底叫什么名字,后来明白了,原来不提及她的名字是为了突显她的无存在感以及被轻视感。她认为她始终活在被众目注视的百合子的阴影下,是被忽略的存在。于是她自我压抑,为了存活而日益鼓胀。我无法理解她的自信与怨艾。她的观念里一切都是别人的错自己才可以站稳脚步往上爬。她如此深信只要努力就有收获,只可惜她花了大半辈子的时间等到察觉时为时已晚。有一个桥段说的是她在大街上到处问:“请问要不要跟我玩?”每次都是被拒绝,她不能理解自己为何一再被拒绝。

 

生活中的我们,每个人都会用异于常人的行为去掩饰自己的缺陷,而且每个人都会说自己是对的,乍看之下以为受尽委屈事实上有些地方是可恶至极的。读完我怅然若失,我不断问自己,到底是世界异常?还是人异常?桐野夏生只留下一个值得玩味深思的结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