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学苑出版社
学苑出版社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776,267
  • 关注人气:5,74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本汉方医学名家:矢数道明

(2014-05-05 09:54:04)
矢数道明:1905年12月7日-2002年10月21日,本名四郎,号道明,生于日本茨城县那珂郡大宫町(今常陆大宫市),医学博士与医师,汉方医学家、医学史家,在昭和年间推动汉方医学复兴。

矢数道明在家中排行第四,登记户籍的名称为矢数四郎。其长兄矢数格也是一位医师,为森道伯门下。

1924年,矢数道明毕业于水戸商业学校(今水戸商业高校)后,受其长兄的鼓励,决定从事医学工作。他先担任了一年半的代理教师,以积蓄学费,并通过医专考试,进入东京医学専门学校(今东京医科大学)。1930年毕业后跟随其兄矢数格,进入森道伯门下学习汉方医学。1931年自号道明。1933年,与其弟有道在东京开设温知堂医院,渐渐有了名气。

1933年其弟有道罹患伤寒住院,延请在医院附近开设诊所的大冢敬节前往探视。大冢敬节以茯苓甘草汤诊治后,矢数有道病愈出院。矢数道明为后世派,大冢敬节为古方派,两人认识之后,经常一起讨论医理。

1934年,矢数道明、大冢敬节与清水藤太郎发起日本汉方医学会,推动汉方复兴运动。

1938年,大冢敬节与矢数道明提案,希望各地汉医学者能联合起来,成立了东亚医学协会。中国的叶橘泉、张继有、杨医亚也在日本参与交流。1939年开始发行《东亚医学》月刊。

1941年,矢数道明被征召成为军医。在政府命令下,《东亚医学》月刊与针灸杂志《日本医道》、汉方杂志《汉医与汉药》合并发行。

1946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矢数道明退伍,回到故乡茨城县行医。

1949年,推动日本东洋医学会成立,担任准备委员。1950年,日本东洋医学会正式成位,他担任理事。1954年,发行《汉方临床》月刊。1959年至1962年间,担任第四任理事长。

1951年,他回到东京,在新宿区开设温知堂矢数医院。1953年,协助东京医科大学教授,编写《东洋医学概要》。1954年,在东京医科大学进修药理学。于1959年取得医学博士学位。

1980年,在大冢敬节过世后,接任北里大学东洋医学总合研究所所长职位。

2002年过世,戒名仁光院道誉明寿居士。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