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学苑出版社
学苑出版社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776,267
  • 关注人气:5,74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慈禧寝宫中的压箱宝(图)

(2011-11-09 11:04:54)
标签:

升平署

戏曲

京剧

定军山

三岔口

杨家将

渭水河

白壁关

分类: 传统戏曲

     升平署是清代宫廷管理演剧事务的机构,成立于道光七年(1827),后随着清王朝的消亡而结束。在升平署的各种戏曲史料中,有一种戏装扮像谱极为珍贵。

  朱家溍先生依据《故宫物品点查报告》考订,这类升平署戏曲人物扮像谱是清宫大内藏品,当年收藏在太后寝宫内紫檀大柜中,是宫中搬演“乱弹戏”期间,供宫中观赏的御用珍品。

     慈禧寝宫中的压箱宝(图)

1.《渭水河》(又名《飞熊入梦文王访贤

文王

  慈禧寝宫中的压箱宝(图)

    文王与姜子牙的第一次见面。

  商朝末年,西伯侯姬昌夜梦飞熊入帐,大臣散宜生为他解梦,称次为得贤臣辅佐的吉兆。次日,姬昌出外访贤,遇樵夫武吉,武吉告以渭水河畔有一钓鱼老叟熟谙文武韬略,其名姜子牙,道号飞熊,正应梦征。姬昌往见姜子牙,拜其为相,并亲为挽车,载之以归。

  清咸丰十一年(1861),张三福、吴全禄、沈长儿曾在热河行宫演出此剧。马连良演过姜子牙,是京剧老生唱工重头戏。

姜子牙

 慈禧寝宫中的压箱宝(图) 

  2.《定军山》

  三国时,曹操部将张郃攻打西蜀重镇葭萌关,诸葛亮智激老将黄忠、严颜出战,击退张郃,并乘胜追击,计夺天荡山,杀死守将夏侯德,逼近曹军重镇定军山。时刘封奉父王刘备和军师诸葛亮的命令召黄忠回营,诸葛亮再次使用激将法,激黄忠一马单刀,智杀定军山守将夏侯渊,夺取定军山。

    清咸丰、光绪年间,张三福、冯双德、杨月楼、谭鑫培、龙长胜曾于内廷演出此剧。

 诸葛亮

慈禧寝宫中的压箱宝(图)

黄忠

慈禧寝宫中的压箱宝(图)

 夏侯渊

慈禧寝宫中的压箱宝(图)

 3.《白壁关》

  剧名可能不太为人所熟知,但剧中人物可是鼎鼎大名,包括“半路杀出”的程咬金,中国两大传统门神尉迟敬德与秦琼,后者还有个著名的相声“关公战秦琼”。

  说的是,隋唐时,山西刘武周用尉迟敬德为先锋与李世民率领的唐军相峙。李世民受程咬金怂恿,夜探白壁关,被尉迟敬德发觉穷追不舍。程咬金遗李世民于虎口,独自回营搬兵。秦琼闻报大惊,飞马跳涧前往救援。秦琼与尉迟敬德比试臂力,尉迟敬德打秦琼三鞭,秦琼挺住;秦琼回尉迟敬德两锏,尉迟敬德吐血而退。

  两大门神的比武啊。

 程咬金 

慈禧寝宫中的压箱宝(图)

 尉迟敬德

慈禧寝宫中的压箱宝(图)

 秦琼

慈禧寝宫中的压箱宝(图)

  4.《三岔口》

  杨家将故事,以表演摸黑武打著称。

  北宋,杨延昭部将焦赞杀谢金吾一家,被发配沙门岛。杨延昭怕焦赞在押解途中被害,派部将任堂惠暗中保护。焦赞投宿三岔口黑店,任堂惠跟入。深夜,店主琉璃滑夫妇拟杀焦赞、任堂惠,因二人已有警觉,四人在黑暗中搏斗,最后琉璃滑夫妇被任堂惠、焦赞所杀。

 清咸丰十一年(1861),张三福、孙四多、冯双德、陈九儿曾在热河行宫演出此剧。20世纪50年代以后,京剧改编本将琉璃滑夫妇改为保护焦赞的正面人物。

 任堂惠

慈禧寝宫中的压箱宝(图)

 琉璃滑 

慈禧寝宫中的压箱宝(图)

 焦赞

慈禧寝宫中的压箱宝(图)

  刁氏

慈禧寝宫中的压箱宝(图)

    以上精美图片全部摘自王文章主编,学苑出版社出版的《清升平署戏装扮像谱》,题目为编者所加。

 http://www.book001.com/images/upload/978-7-5077-2611-4.jpg

    清升平署掌管着宫廷内朔望节令、喜庆大典的演出活动。清末帝后喜爱京剧,演出自然以京剧为主。当年宫中唱大戏的盛景已无从寻觅,惟有精心绘制的戏装扮相图留存至今。本书180幅原藏于升平署的戏装扮相,按所属剧目故事编排、彩印。

学苑出版社读者服务部优惠购书热线:010-67601101 010-67603142

学苑出版社网站全新改版,在线购书全场8折优惠起:

http://www.book001.com

学苑出版社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academypress
学苑出版社搜狐微博:http://t.sohu.com/academypress
学苑出版社网易微博:http://t.163.com/academypress
学苑淘宝店:http://shop61748121.taobao.com/
学苑孔夫子店:http://shop.kongfz.com/book/16316/
网络购书电话(Tel):010-67692402
客服QQ:809154224  105798551(群)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