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用户1245487902
用户1245487902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43,314
  • 关注人气:64,5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电影发狂】《亲爱》,当真情撞击心灵(影评)

(2013-05-12 13:11:55)
标签:

娱乐

出处

影评

心灵

勾出陆

分类: 因克林影评屋
【电影发狂】《亲爱》,当真情撞击心灵(影评)近年来中国女性导演电影作品频频亮相大银幕,近乎每次都能在相当一段时期成为持久话题,并留下与众不同的作品。李欣蔓导演的《亲爱》整部影片关联亲情,构思标新立异,同样惊艳。
 
影片《亲爱》具有新浪潮时期影片的先锋气质和与自信,讲述了饱含母爱与乡愁的寻根往事。精巧的剧本格局里有着“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大哲学命题。养母和生母的线索有着不同风格的混搭,一张一弛,一悲一喜,却都透着大时代背景下的无奈与淡淡乡愁。
 
故事始于外企高管陆雪妮日本养母去世后,就此勾出陆雪妮对养母及生母身世过往的回忆。片中雪妮养母基本以画外音形式出现,逐渐让雪妮母亲形象以一种极其写意的方式变得立体,令雪妮身世随着养母独白渐渐清晰。
 
雪妮生母的出现让影片又有了许鞍华电影的味道。这条线索运用了大量的冲突和对比,让影片一下热闹起来。雪妮生母是东北乡下妇女,她与现代大都市——上海的文化冲突让影片很大程度上有了娱乐性。雪妮生母的生活方式给雪妮的正常生活带来困扰,包括东北口音、洗衣服、捡菜叶,扭秧歌等诸多细节充满谐趣。雪妮生母对孩子的教育方式,以及价值观带来的矛盾冲突一下让老太太有了鲜明个性色彩,让雪妮得以从原来的世界观中有所转变,在冷漠的大都市中有了寻根的念想。
 
影片最终让雪妮从对自我身世的冷漠与割裂逐渐变得有了人情味,继而有了后来的寻根之旅。
 
尽管本片是电影长片处女作,《亲爱》里很多亮点值得圈点。除剧本与导演手法的鲜明特色外,影片光线也很有特点。通常跟回忆有关的电影会采用强光与柔光的对比,《亲爱》则全程硬光,独具特色。上海尽管气温较高,但硬光让大城市里的人有着冰冷的疏离感;哈尔滨虽然冰天雪地,但那里的硬光是北部城市的独有风光。
 
片中演员表演同样不俗。余男很好地完成了角色转变,表演令人信服。通常在只喜剧片里出现的于谦此次被李欣蔓导演挖掘,出演正剧让人着实眼前一亮。最亮的生母角色由乌吉穆扮演,在角色设计和东北乡下口音的配合下,这一角色十分鲜活。片中扮演雪妮儿子的儿童实际低于剧本年龄,但好在李导演找对了人,小孩的表演也让观众十分买账。
 
总体而言《亲爱》是部表现手法大胆,同时又不失娱乐性的家庭伦理片。导演细腻的手法让本片有着在平静中奔流的力量。(电影发狂/灌,转载请注明出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