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用户1245487902
用户1245487902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43,314
  • 关注人气:64,5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电影发狂】《白鹿原》——忠与不忠之间(影评)

(2012-09-27 11:15:36)
标签:

娱乐

王全安

中国

《白鹿原》

影片

分类: 因克林影评屋

【电影发狂】《白鹿原》——忠与不忠之间(影评)影评人(电影发狂)

电影发狂:影评人,男,现居哈尔滨

核心观点:影片《白鹿原》制作考究,风格上竭力还原一种真实的质感,尽管这种真实是小说竭力折射的,但影片的节奏、长度和容量并不允许影片在还原表象的同时去还原小说的内在精神。

 

剧情:4分

《白鹿原》小说尽管成功,但时间跨度太大,承载的内容太多,这对电影版的改编构成极大挑战。与以往小说改编电影砍掉细枝末节有事说事的做法不同的是,王全安似乎剑走了偏锋,放弃了小说层层包裹的精神表达,转而抓住田小娥这一人物,将其放大,用自己最擅长的风格与节奏对广大妇女进行同情。

 

电影版对小说大刀阔斧的取舍导致小说原有思想无从表达,而对田小娥的不断放大又让白嘉轩这样具备典型符号性的角色显得俗套、拧巴和多余。把影片重心单纯倾向同情妇女田小娥那一刻起,影片注定用一种“挂羊头卖狗肉”的形式巧妙博取同情、关注和票房。但从影院成片效果来看,此片雷声明显大过雨点。

 

此外,中国剧场版成片上的大幅删减导致影片故事略显断片,给人以片段式的拼凑感,让本就有些跑题的故事讲得磕磕绊绊。

 

导演:8分

尽管从编剧角度看,电影《白鹿原》取舍过多,但影片总体透着精美。这要归功于导演王全安对全局的完好掌控。

 

作为导演,王全安不论对影片整体还是细节的掌控都非常到位,各部门配合十分出色。影片风格苛求一种中国老牌导演早已失传了的韵味,这种韵味安静、大气、从容,却又不失可看性。从影片各种细节看,影片确实尤为考究。

 

影片给人最大感受是种暗藏汹涌的静。影片开场时一片麦穗的长镜头充满诗意,却并不让人觉得沉闷。随后不论割麦子还是吃面条的桥段都如同一幅油画,让人有洞察、品咂与赏鉴的空间。这种做法在后《让子弹飞》时代显得极为自信和大胆。随着影片故事的发展,明快的色彩逐渐被痛苦的暗色取代,场景与光线为情绪增分良多。

此外,影片《白鹿原》的另一鲜明特色便是构图。片中割麦工吃完饭唱歌的戏基本一个镜头下来,尽管有缓慢运镜,却是精心精意的话剧式构图,没有刻意的中近景。此外,部分场景的构图上,导演也在刻意追求这种构图上的单一景别。黑娃带田小娥初见白嘉轩的桥段里,远景和近景在景别没有任何差异。构图上的深思熟虑让影片复古之上又与时俱进。

 

影片尽管标榜情色,床戏却并不很稠,但导演几下蜻蜓点水,已经达到目的。与李安《卧虎藏龙》和《色戒》中对床戏三段体位的层第式比照法不同的是,《白鹿原》并未刻意追求这种对比,更加注重的是角色情绪表达。

 

演员:8分

《白鹿原》的小说中,各角色并非围着一个女性转那么简单,每个人物都有厚重的文化底蕴和时代影响。电影版剔除了诸多细节,人物也变得单薄许多,但演员基本演出了原著韵味,这是电影版对小说的最大保留。

 

演员表演上有种经过精雕细琢的霸气,张丰毅、吴刚与刘威等演员对角色的把握十分到位,举手投足间戏很足。段奕宏和郭涛从青年演到了壮年,尽管影片追求的是糙老爷们儿的风情,但两人青年时代外型和气质都让人感到有些穿越。扮演田小娥的张雨绮不再是以往“国师级”中国电影里浪骚入骨的风尘形象,显得更加平易,因而更能引人同情。

 

场面技术:9分

《白鹿原》的制作水准颇高,影片尽管看上去格局不大,其中对技术的挑战却是颇多。影片呈现了白鹿原春夏秋冬的不同景色和风貌,不论风霜雨雪都显得极为真实。光线与色彩的完美运用让白鹿原千年不变的美景与土地上挣扎的人形成对比,为影片增色许多。

 

宣传营销:3分

《白鹿原》的营销分两个阶段,一是海外擒熊,二是国内卖春。这种营销方式迫于类型片的无奈,尽管无意间暴露了中国影迷对情色题材的身心向往,却大雅无伤。

 

与以往王全安电影在柏林备受追捧现象不同的是,《白鹿原》地方特色太浓,小说本身又承载了太多历史信息,加上电影版进行了大量取舍,导致西方观众无法看懂。柏林电影节场刊上,该片仅获1.9分。不过影片最终凭借良好卖相获得了摄影银熊奖。

 

《白鹿原》的国内营销则是一面诉苦,一面风骚。王全安在各个媒体就影片长度问题对艺术的损伤进行各种解释,营销部门则不遗余力地将此片塑造成《色戒》式的情色电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