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用户1245487902
用户1245487902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43,314
  • 关注人气:64,5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电影发狂】《搜索》,陈凯歌的光环与头套(影评)

(2012-07-30 10:06:09)
标签:

娱乐

陈凯歌

中国

正面全裸

《霸王别姬》

分类: 因克林影评屋

【电影发狂】《搜索》,陈凯歌的光环与头套(影评)与陈凯歌大多作品不同的是,此次《搜索》中他不再自说自话,而是正面聚焦中国当代主流社会,用最时髦的方式批判现实。华丽的时装外壳中,却又有着明显陈氏电影的厚重与质感。按说《搜索》会成为中国浮躁时装片中的典范之作,但影片呈现给观众的却是各种故作轻松的气喘。

 

陈凯歌的困顿

 

对陈凯歌的作品按阶段定性是件很累的事。许多所谓“第五代”导演的作品分水岭在中国电影市场化之前和市场化之后,陈凯歌在尝试的路上则有些凌乱。这种凌乱看上去更像某种脱缰的失控,其原因来自曾经的自我膨胀。

 

同较早实现突围,在商业上取得巨大成功的摄像棒子张艺谋不同的是,科班出身的陈凯歌姿态上总有些拿得起,放不下,过于浓重的精神诉求导致其电影主题略显单一,与时代格格不入,看上去更像一个受过迫害的知识分子喝高以后无可奈何的自说自话,除同情外,无法博得观者最为广泛的共鸣。

 

陈凯歌早期几部电影有着强烈的时代反思,尽管远离所处时代,却是当时观众的共同记忆。从意味深长的《黄土地》,到反思集体主义扼杀个体意志的《大阅兵》,到反思时代体制的《孩子王》,再到反思民族历史的《边走边唱》,陈凯歌一次次站对了肩膀。待到《霸王别姬》,陈凯歌已经顶着“大师”的光环高高在上,不胜寒的同时显得有些骑虎难下。随后一部风格诡异的《风月》和讳莫如深的《荆轲刺秦王》让陈凯歌显得有些无的放矢。他走得过高,《霸王别姬》的成功难再复制。

 

大片时代来临,张艺谋拍出了《英雄》,而擅长历史题材的陈凯歌则拍了小成本的当代题材影片——《和你在一起》。影片有着明显精神贵族被迫俯下身段的痕迹,因而同样很难带给公众共鸣。

 

至此,陈凯歌站在了事业的十字路口。他要在艺术与商业这两条道路上作出取舍。很快,一部与西方电影人合作的《杀死你的温柔》让陈凯歌认清了自己。这部直接以录像带发行的电影成了陈凯歌人生耻辱柱上的又一路标。

 

如果说张艺谋的《英雄》是受了李安《卧虎藏龙》的启发,那么陈凯歌的《无极》则是对西方魔幻巨制的一次效颦。大片时代的《无极》显然是嫁接了《指环王》的《霸王别姬》。让观众云里雾里的台词,天书一样的隐喻和京戏一样的行头让这部影片成了海内外红极一时的冷笑话,影片宣传期间也暴露了陈凯歌性格上的自大与傲慢,并最终让他付出了代价。

 

陈凯歌大概意识到自己最擅长的还是《霸王别姬》,于是兜了很大一圈后,陈凯歌拍了《梅兰芳》和《赵氏孤儿》。本质上这两部影片只是对《霸王别姬》的回炉,吃的还是《霸王别姬》的精神红利。

 

就这样,中国电影行业市场化后,陈凯歌从“大师”变成了到无头苍蝇似的投机犯,名利无法双收的痛苦让他不得不心不甘,情不愿地俯下身子亲吻观众的脚面,重新审视自己。

 

一个投机犯的突围

 

以当代都市为题材的《搜索》是陈凯歌的又一次突围尝试。近年来,如火如荼的时装片屡次以小博大创造票房奇迹,终于令陈凯歌按捺不住,跟风跳水。

 

同陈凯歌以往的大多影片一样,《搜索》主题仍是集体意志对个体意志的打压与侵害,不同的只是《搜索》发生在当代社会,历史记忆失窃的青年观众更易从当代人的视角得到共鸣,避免了从前陈凯歌电影形而上的自说自话。

 

从反馈来看,此次《搜索》题材和背景的改变并未让观众领情。《搜索》保持了陈凯歌电影的一贯长度,这种大师级的片长却并未保证他在超时的状态下讲明白故事。影片结构大半部分铺陈,最后才点亮主题,交代叶蓝秋死亡的真正原因。作者想要传达的是癌症没能杀死她,千夫所指造成了她的死亡,但片中细节交代得含糊不清,以至让大部分观众看不明白。

 

片中并未交代叶蓝秋淋巴癌的存活概率,这让很多观众误以为她是个活死人,会很快死去。一百万元的作用也并未交代清楚,叶蓝秋到底要拿这钱闹哪样,作者没提。影片最后叶蓝秋的内心活动更是交代得模糊不清,缺乏对现实世界的绝望表达更让她的死亡原因显得莫名其妙。

 

从近些年陈凯歌的作品来看,《霸王别姬》的成功更多要归功于原著小说的扎实功力,一个醇厚的小说可以弥补导演叙事能力上的不足,避免其自说自话,因而可以获得极大共鸣。所以不论题材还是故事时代背景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作者的叙事能力。

 

陈凯歌的光环与头套

 

陈凯歌既非伍迪·艾伦式的作者-电影导演,也不是马丁·西科塞斯式的电影大师,他只是恰好被推到了导演位置上的人。

 

站在文学作品上的导演很容易成功,也很容易失败。“第五代”中国导演往往是站到花岗岩上就高大,不留神站到土堆上就陷了。叙事能力的不足和电影语言的缺失让陈凯歌这类导演空顶了“大师”的头套,里头不长毛。

 

《搜索》除细节交代得不够清晰外,导演手法也显得捉襟见肘。影片刚开始的几个镜头轻松惬意,甚至配上了昆汀在《杀死比尔》中用过的经典老歌“Woo Hoo”,让人不禁觉着陈大师转型成了老朋克。然而很快观众发现,这种轻松基调只是故作年轻,一首小曲过后并没有任何带劲的事情发生。导演手法上,陈凯歌即未走昆汀的重口味,又没任何的突破与创新。

 

同样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编导在一开始就交代出了叶蓝秋的病情,并未采用制造悬疑的方式慢慢让观众重新解构和了解叶蓝秋。叶蓝秋就像个蛋,骨碌了一溜十三招,直到最后被打破了流了蛋黄,也没谁知道她到底是颗神马蛋。

 

结语

 

市场化时代,十多年来陈凯歌似乎始终找不着北。他想戴着大师的光环引领众生,观众看到的却是一个戴着头套的胖子在人群背后气喘吁吁。陈凯歌是个精神贵族,冯小刚曾提议让他躲在象牙塔里为民族制造精神食粮,然而这样的象牙塔并不存在。(电影发狂/灌,转载请注明出处)

 

【电影发狂】《搜索》的真相:主流大银幕上当代中国的正面全裸

【电影发狂】《搜索》的真相:主流大银幕上当代中国的正面全裸

【电影发狂】《搜索》的真相:主流大银幕上当代中国的正面全裸

【电影发狂】《搜索》的真相:主流大银幕上当代中国的正面全裸

【电影发狂】《搜索》的真相:主流大银幕上当代中国的正面全裸

【电影发狂】《搜索》的真相:主流大银幕上当代中国的正面全裸

推广链接:

惊现红色超短裙妹子底裤尽露【组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