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用户1245487902
用户1245487902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43,314
  • 关注人气:64,5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电影发狂】《加勒比海盗4》——当伪娘遇上伪爹

(2011-03-25 10:39:49)
标签:

罗伯·马歇尔

杂谈

《加勒比海盗》

加勒比海盗系列

黑胡子

娱乐

时尚

分类: 扭腰客娱乐视线/言论月月抒

【电影发狂】《加勒比海盗4》——当伪娘遇上伪爹《加勒比海盗系列》一路拍了三集。这个起初并不被投资方和诸多电影人看好的电影系列仅票房一项便在全球狂收26.8亿美元。与影迷阔别四年后,《加勒比海盗4》重出江湖,杰克船长带着诸多变化卷土重来了。

 

新导演

 

《加勒比海盗三部曲》的导演是颇富商业钱途的戈尔·维宾斯基。拍到后续两集的时候维宾斯基和团队在创作上遭遇瓶颈。故事线索发掘空间不足导致影片只能靠大明星大投入营造视觉景观。这是制片人不愿看到的。大概出于制作考虑,《加勒比海盗4》的时候制片方没有继续邀请奥兰多·布鲁姆和凯拉·奈特莉,导演也换成了罗伯·马歇尔。

 

罗伯·马歇尔是调动场面运用布景和剪辑的高手。他执导的《芝加哥》和《艺伎回忆录》都是颇具艺术水准的示范级作品。由于好莱坞是制片人体制,所以罗伯·马歇尔的到来不会改变该系列一贯风格。唯一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罗伯·马歇尔的作品以女性为主。此次《加勒比海盗4》是否会让杰克船长变得更加娘娘腔在影片上映前是个谜。有了剧情生动的冒险故事,罗伯·马歇尔的工作变得简单起来。他可将自己在布景和影片可看性等方面的特长发挥得淋漓尽致。

 

约翰尼·德普评价导演马歇尔说,“罗伯·马歇尔是个了不起的人。他很有亲和力和协作能力。他工作起来就像台向四周投掷点子的坦克。”

 

由于3D电影逐渐成为票房主流,此次《加勒比海盗4》还将以3D形式进行拍摄。此前前期摄制的真3D电影多采用绿幕布景,《加勒比海盗4》则大胆采用布景实景拍摄,力求真实。 

 

新故事

 

《加勒比海盗4》里最大的变化是本片的故事。这是《加勒比海盗系列》迄今为止唯一一部以小说为蓝本改编的故事。《加勒比海盗》原本是迪士尼海盗主题公园宣传片,因而故事皆为原创,旨在向观众贩卖奇幻景观。三部曲结束后,找不到更好故事的制片方本想就此了结这个系列。直到买下蒂姆·鲍尔斯(Tim Powers)的奇幻小说《陌生潮汐》(On Stranger Tides)后,这个系列有了重生之机。

 

讲述“黑胡子”与“不老之泉”的奇幻小说《陌生潮汐》是个跟《加勒比海盗》故事完全不同的海盗题材。尽管《加勒比海盗》制片人是受该片启发萌生的创意,故事和人物却跟《陌生潮汐》毫无关联。历史上海盗头子“黑胡子”史上确有其人。他的真名是爱德华·蒂奇,生于英国港口布里斯托,活跃于英国与西班牙争夺海上霸权时代。白手起家的“黑胡子”在自己的顶尖海盗船——“安妮女王复仇号”上加装了40门大炮。这艘海盗船曾大败英国皇家海军,并独自封锁北美殖民地港口后成功索到赎金。“黑胡子”在海上横行多年,成为英国政府的眼中钉。1718年,他在同英国皇家海军的鏖战中战死。他战斗到最后一刻,直至身中五枪,被刺二十余刀气绝。死后其头颅悬于桅杆示众,“安妮女王复仇号”也搁浅于北美卡罗莱纳。遗憾的是,黑胡子死后其掠夺财富去向不知所踪。这给后人留下了巨大幻想空间。

 

罗伯·马歇尔对故事的新进展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写。亦敌亦友的巴尔博萨船长此投靠了英王乔治二世,调转船头开始围剿杰克船长。杰克船长则登上“黑胡子”的安妮女王复仇号与巴尔博萨的全新海盗船展开追逐。同时,杰克船长还将对付彪悍难缠的“黑胡子”和佩内洛普·克鲁兹扮演的老情人——海盗“黑胡子”之女安吉莉卡。

 

新冒险

 

海盗冒险题材中,新世界是影片极大卖点。为吸引眼球,《加勒比海盗3》时杰克船长已经跨了空间。《加勒比海盗4》则收敛了许多。影片故事的两块主场一是伦敦,二是热带丛林。

 

杰克船长来到伦敦后将被国王的军队俘虏。杰克船长逃脱时会再现一场马车追逐戏。此类逃亡情节在海盗题材电影中屡见不鲜。不同的是,此次杰克是从伦敦逃亡。重金重现的小伦敦城的布景将是一大亮点。

 

《加勒比海盗4》的故事仍然遵循海盗片传统模式。主人公仍从总督府出发,途经海上冒险,于神秘岛各得其所。影片将在热带雨林里渐入佳境。美丽的夏威夷景观会带给观众更多新奇感觉。 

 

新主角

约翰尼·德普是成就《加勒比海盗系列》票房的灵魂人物,此次他仍是本片头号主角。

 

德普是个乐于尝试各色古怪角色的演员。正因如此,德普成了观众缘极佳的影星。世界各地美杜莎蜡像馆里最受欢迎的蜡像便是德普。相比之下,成就颇高的老牌影星罗伯特·德尼罗的眼光便相形见拙。《加勒比海盗》筹拍时曾向德尼罗抛出橄榄枝,德尼罗对海盗题材毫无信心,拒绝了邀请。《加勒比海盗》大卖后,德尼罗悔之晚矣。为了补牢,他接下了大烂片《星尘》。从《星尘》的反响看来,德尼罗比德普在挑剧本的远见方面眼光相差甚远。

 

德普不光是个敬业的演员,他还时常在影片拍摄过程中提供建议。杰克船长的黑眼圈邋遢造型便出自其偶像——滚石乐队吉他手凯斯·理查德斯的打扮。古怪的样貌和娘娘腔式的谈吐让杰克船长有别于一切海盗题材里的船长。

 

由于本片为改编故事,杰克船长与原著小说中的主人公并不相似,因而此次杰克船长会有多少原著小说里人物的影子比较值得关注。导演罗伯·马歇尔对德普此前的表现非常满意。“德普对这个角色了若指掌,只要让他放手去做就一定错不了。不过要知道,他曾经恳请我来拍摄这部电影,即便像他这样出色的演员,同样需要导演的指导和建议——我们合作得非常好。”他说。如此看来马歇尔不会对杰克船长有太多改造。但毫无疑问,杰克船长很可能更加娘娘腔。这是因为此次跟他演对手戏的女主角是西班牙母野马佩内洛普·克鲁兹。

 

十年前佩内洛普·克鲁兹同约翰尼·德普有过合作。两人一道出演过《美国毒枭》。罗伯·马歇尔则与佩内洛普合作过歌舞片《九》。同身材平整且毫无荷尔蒙的凯拉·奈特莉相比,佩内洛普的荷尔蒙相当旺盛。这个曾迷倒过马特·达蒙、凯奇、马修·麦康纳和阿汤哥的西班牙美女于2009年获得了第81届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奖。不论其外型和艺术成就都备受肯定。相信她那野性难驯的银幕爆发力也将和德普的娘娘腔相得益彰。此次两人的表演将有更多可看性。

 

除新女主角和新反派外,片中还增加了美人鱼和僵尸海盗等全新角色。《加勒比海盗4》里的美人鱼不是可爱迷人的浪漫公主,而是专门吃人的邪恶生灵。这种生物在水下极为丑陋,露出水面后性感迷人,因而许多海盗死于艳遇。片中新增的僵尸角色是不错的混搭尝试。与骷髅兵相比,僵尸角色更具邪气。(电影发狂/文,原文刊于《电影世界》5月号,转载请注明出处)

 

【电影发狂】《加勒比海盗4》——当伪娘遇上伪爹

【电影发狂】《加勒比海盗4》——当伪娘遇上伪爹

【电影发狂】《加勒比海盗4》——当伪娘遇上伪爹

【电影发狂】《加勒比海盗4》——当伪娘遇上伪爹

【电影发狂】《加勒比海盗4》——当伪娘遇上伪爹

【电影发狂】《加勒比海盗4》——当伪娘遇上伪爹

【电影发狂】《加勒比海盗4》——当伪娘遇上伪爹

【电影发狂】《加勒比海盗4》——当伪娘遇上伪爹

【电影发狂】《加勒比海盗4》——当伪娘遇上伪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