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用户1245487902
用户1245487902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43,314
  • 关注人气:64,5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电影发狂】冯小刚的《唐山大地震》为何不催泪?

(2010-07-14 21:20:54)
标签:

唐山大地震

群策

隐喻

余震

冯小刚

中国

电影发狂

时尚

影评

分类: 扭腰客娱乐视线/言论月月抒
【电影发狂】冯小刚的《唐山大地震》为何不催泪?2010年7月初,冯小刚执导的《唐山大地震》举办了媒体试映会。随后媒体上出现了影片“感人”、“催泪”和“不感人”、“不催泪”的两极评论。前者的评论较为空洞泛泛,后者言之凿凿。笔者看来,其实片方对《唐山大地震》“催泪”的宣传并不属实。这片根本与催泪无关。
 
《唐山大地震》改编自张翎的小说《余震》。小说里,母亲为救儿子不惜砸死女儿。但小说的大部分篇幅集中在女儿小灯许多年后在加拿大的生活。所谓“余震”,跟我们在中国的电视新闻上经常看到的搬运尸体,官兵抢险和领导慰问无关。小说的结构是在一步步铺陈母女的感情关系。
 
如果说,片方把《唐山大地震》的宣传焦点放在“催泪”上是种无奈,那么许多媒体人和评论人把对该片的关注放在“催泪”上便是一种无知。唐山在中国三十年来始终是个禁忌。这个被无数地震观测者准确预测出的地震,这个震前有无数明显征兆的地震,竟然在地震学家一次次上报到仅209公里远的北京时遭遇屏蔽和冷落。最终,与北京比邻的唐山人民承受了相当于400颗广岛原子弹爆炸的威力,24.2万人死亡,重伤残16.4万人。大量睡梦中的百姓因没有得到预警,没能留着门窗睡觉,导致地震来临时被活活砸死在变形的门窗周围无法逃生。相反,河北青龙县科委主管地震工作的王春青听完时任京津组组长的汪成民地震讯息后,火速赶回县里通知县领导冉广岐。冉广岐经过深思熟虑,冒着丢官的危险组织全县干部群众挨户通知,让全县40万人进入临震状态。结果7.8级地震来临后,青龙县无一人直接因地震丧生。
 
《余震》这部小说便隐喻了这起震惊海外的“地震漏报”事件。作者把女儿小灯隐喻为唐山人民,把小达隐喻为北京,把母亲李元妮隐喻为党。这样一来,便隐晦地揭露了这出悲剧背后的政治利害。地震虽然无法百分百预测,科学方法也无法有效预测,但中国当时的知识分子群策群防是相当有效的,联合国都对中国的地震研究成果非常重视。可唐山一震后,当时的中国官方以“地震无法准确预测”为由撤掉了群策群防。唐山大地震改变了许多。试想,如果今天中国还在坚持群策群防,汶川和玉树的数万死者中,会有相当一部分人仍旧健康地活着。
 
冯小刚向来是个善于揭露中国现实的人。他在揭示当代中国现实问题之余,不忘揭示出中国历史上的一些值得反思的问题。他拍了看似催泪却令人悲愤的《集结号》。同样,《唐山大地震》的催泪只是个副产品,这部影片的故事主要还是在揭露历史伤痕。至于冯小刚的“5亿票房”论就扯淡了。这样富含公益性质,连媒体和评论界都看不明白的电影,怎么可能有高额票房?(电影发狂/文,转载请注明出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