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周明陶
周明陶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82,212
  • 关注人气:4,93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清明时节游古塔

(2022-04-19 09:18:49)
标签:

古塔公园

十方诸佛宝塔

中心湖

养老院

露营区

杂谈

分类: 京城见闻
    那是清明小长假的最后一天,也是清明节的正日子。怕那些热门的大公园太挤就找了一个小公园去踏青赏花。东郊有一个古塔公园,早就想去看看那座明代密檐式古砖塔。今天就选了这个公园。没想到这清明正日子交通还特别畅通。从北四环、东西环导航过去,竟然一路畅通。
    公园里最主要的古迹是一座明代古塔,正式名字叫“十方诸佛宝塔”,这是从塔座拱门上方的题额上看到的。古塔周围竟然找不到一点点介绍,只好回来百度。网上的各种资料还不很一致,我只能按自己的判断来理解。十方诸佛宝塔塔高近三十米,坐北朝南,八角九层密檐砖塔。塔座高约两米,南侧有拱形门洞,但现已用水泥封住。建筑年代有说始建于嘉庆十七年(1538年),也有说是嘉庆二十四年(1545年)的。好像建成之初曾受损而重修,于嘉庆三十五年(1556年)正式完成。看来不论怎么说这座十方诸佛古塔也是明嘉庆年间的古迹。
清明时节游古塔
 [1]古塔公园西门,在高碑店路上。旁边有一个不小的停车场。

清明时节游古塔
 [2]本来是冲着古塔来的,一进公园就被这五彩缤纷的满园春色吸引住了。

清明时节游古塔
 [3]公园的中心湖区,碧波荡漾的湖面、游船和背景的冷凝塔构成了一派体现经济发展的工业风。
清明时节游古塔
 [4]湖边成排的玉兰正值盛开。

清明时节游古塔
 [5]总觉得前面的建筑风格不像是园林建筑,一打听才知道这是一座养老院。在这里养老看上去不错。
清明时节游古塔
 [6]湖中有栈桥可以游湖。

清明时节游古塔
 [7]湖边有一间古塔书店,遗憾的是没有开门。

清明时节游古塔
 [8]湖边各种鲜花盛开。在紫玉兰衬托下的白玉兰。

清明时节游古塔
 [9]湖边的美人梅依然绽放。

清明时节游古塔
 [10]碧桃也已经开放。

清明时节游古塔
 [11]从中心湖区去南园的古塔会经过相当有规模的露营区,其实这也是古塔公园最吸引游客的地方。很多年轻夫妇带着孩子和帐篷都会在这里玩上一整天。
清明时节游古塔
 [12]走进南园就能看到明代古塔的全景。古塔的北侧有三统石碑,均为当年建塔和建寺的碑记。大概是因为年代久远字迹已看不清我就没有单独拍摄这些古石碑。
清明时节游古塔
  [13]原来在导游图上古塔南面有一个广场,但现在在施工,用围挡拦了起来。这个广场的位置应该就是明代高僧翠峰禅师所建延寿寺的原址,所以十方诸佛宝塔又名延寿寺塔。延寿寺最终毁于八国联军但塔保留了下来。这是我退到围挡边上拍的全景。古塔南面东西两侧各有一统石碑,中间这是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碑。
清明时节游古塔  [14]塔座南侧中央有一座拱形门洞,现在用水泥砌起来了。说明以前曾经可以从这里进入这座砖塔的里面。
清明时节游古塔
 [15]拱门上方最下面两层密檐之间的塔身上有一块石匾,上面题刻着“十方诸佛宝塔”几个字。我也是这才知道了古塔公园里这座古塔的正式名字。
清明时节游古塔
 [16]塔身上部和塔刹。

清明时节游古塔
 [17]塔南东侧的石碑上面刻着“名题宝地”四个字,碑上密密麻麻刻着好多人名。可能都是建寺的捐助人。
清明时节游古塔
 [18]塔南西侧的石碑上刻着“德种金田”四个字。历史和文学功底不够,没有明白刻上这四个字的来由,但繁体字到还是认识的。
清明时节游古塔     [19]塔四周种植了不少梅花和玉兰,春暖花开季节去游古塔显得更加漂亮。

清明时节游古塔
 [20]

清明时节游古塔
 [21]游客不多,周边安置了一些供游客歇息的长椅。稍事休息,别有感受。

清明时节游古塔
 [22]回程一路观景,感觉成排紫玉兰的倒影特别好看。

清明时节游古塔
 [23]古塔公园的丁香大道。去早了几天,丁香盛开的时候一定极美。

清明时节游古塔
 [24]花骨朵已经满枝头。

清明时节游古塔
 [25]发现两棵杏树,以前还真没有注意过杏树开花什么样。

清明时节游古塔
  [26]看来杏树的花期稍早,那天已经满地花瓣儿了。要再晚几天来紫丁香或许会开了但杏花可能就全部凋谢了。有得有失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