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周明陶
周明陶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82,212
  • 关注人气:4,93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享受瑞士】乘坐世上最慢的快车穿越阿尔卑斯

(2013-02-01 08:43:28)
标签:

冰川快车

兰德瓦瑟高架桥

阿尔布拉

阿尔卑斯

世界文化遗产

分类: 享受瑞士

    瑞士的全景观火车线路是享誉全球的舒适之旅,车厢舒适敞亮、景色如诗如画。全景观火车线路有好多条,几乎纵横瑞士东西南北。我的瑞士之行全程搭乘火车,当然一定要坐坐全景观火车体验一下瑞士火车游的最高境界。路线最长、行驶速度最慢、沿途景色最为惊险壮丽、地形地貌变化最大、服务最温馨豪华的冰川快车当然就成了我们的首选。

    冰川快车(Glacier Express)真的是名副其实世上最慢的快车。全程仅270公里竟要行驶八个多小时,还堂而皇之用了黑体的Express,真是可以。算了一下,其行驶速度几乎可以和我六十年代在哈尔滨上学期间放假回上海乘坐的学生临时加班慢车比美。就是我国现在从上海到哈尔滨的K字头列车还要比它快一倍以上。冰川快车这慢劲儿还真让我在安排行程时犹豫了好大一阵子。把整整一天的时间花在坐火车上值吗?不过冰川快车途径的阿尔卑斯腹地景色可是相当峻美的,在这短短的270公里行程中竟然有291座桥梁和91个隧道,还会经过2008年就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已有百多年历史的阿尔布拉路段,坐在全景观车厢欣赏沿途景色一定会是一次无与伦比的经历。想想这冰川快车的优越性,再想想在瑞士东颠西跑八天之后也应该歇一天,再一琢磨瑞士虽小要从西南部赶到东南部这还真是最佳的线路了,绕行其他路线所化时间也差不了多少。就这么定了。

    想坐冰车快车还真要提前做好安排,冰川快车是瑞士为数不多的必须预先定位的火车。好在冰川快车有完善的网络服务,出发前一个星期我在网上就订好了位。瑞士通票可以免费乘坐,但每个人要收定位费33瑞士法郎。位置可以自选,我选了四人位置靠窗的两个座位。如果旁边没人,我们可以坐得宽敞。如果有人我们还有个聊天的伙伴。“两全其美”。冰川快车上的餐饮可是一大特色,绝对不能错过。为自己订了一份三道菜的午餐,43瑞士法郎。太太不接受奶油制品就先为她订了一份主菜并注明不要放奶油,只要30瑞士法郎。

    早上9:52,我们告别峻峭的马特洪峰离开采尔马特搭乘906次冰川快车前往曾经两次举办冬奥会的度假胜地圣莫里茨。

【享受瑞士】乘坐世上最慢的快车穿越阿尔卑斯
 [1]登上冰川快车前请列车员帮我们拍了一张合影。


【享受瑞士】乘坐世上最慢的快车穿越阿尔卑斯  [2]车厢就是这样宽敞明亮。最远处左侧靠窗的就是我们的座位。


【享受瑞士】乘坐世上最慢的快车穿越阿尔卑斯  [3]车厢的另一侧还有一个吧台,列车开行时旅客可以在这里边喝酒边聊天边赏景。

【享受瑞士】乘坐世上最慢的快车穿越阿尔卑斯  [4]冰川快车为每位旅客准备了齐全的旅游信息资料:午餐菜单、冰川快车相关信息、沿途景点介绍和一副耳机。介绍都有中文版本。列车行进过程中通过耳机还可以听到沿途景点介绍。语音介绍提供很多种语言选择,没想到还有中文频道。你想想,在这样明亮的车厢里,坐在舒适的沙发椅上,看着窗外慢慢掠过的山水美景,温柔的标准普通话讲述着阿尔卑斯腹地古往今来的故事,难道不是一种终生难忘的享受吗。
【享受瑞士】乘坐世上最慢的快车穿越阿尔卑斯  [5]列车服务员都相当热情。当我举起相机想为他拍照时他高兴地举起了大拇指。


【享受瑞士】乘坐世上最慢的快车穿越阿尔卑斯
 [6]这个小宝宝虽然还不懂事,但一定能心灵感受这次难忘的经历。


【享受瑞士】乘坐世上最慢的快车穿越阿尔卑斯  [7]冰川快车的全景观车厢,视野开阔观景最棒。不过什么事情都有两面性,有利有弊。那天阳光灿烂,坐在太阳晒到的那边可也是够呛哦。列车基本是沿着罗纳河谷和莱茵峡谷蜿蜒前行,不论坐在那一边都有被晒到的机会。
【享受瑞士】乘坐世上最慢的快车穿越阿尔卑斯
 [8]晒一下我在车厢里的工作空间。要了一杯茶,中国绿茶,4.1瑞士法郎。看着两侧山景记录着耳机里讲述的故事,还可以对照旅游小册子上的地图。呵呵,这可是比被导游赶着满街跑舒服多了。
【享受瑞士】乘坐世上最慢的快车穿越阿尔卑斯  [9]火车开出采尔马特不远就看到这样的情景。这是1991年发生山崩的圣尼克劳斯。这里现在专门建了一个向导博物馆,介绍瓦莱州登山向导的悲壮历史和惊险人生。博物馆里还安葬了十九名罹难的登山向导的遗体。圣尼克劳斯位于采尔马特到菲斯普路段上,这段铁路是1891年开通的。
【享受瑞士】乘坐世上最慢的快车穿越阿尔卑斯  [10]过了菲斯普就是罗纳河谷了。没想到瑞士真是一个葡萄酒大国。除了有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拉沃葡萄园梯田外整个罗纳河谷还都是葡萄种植区。这里有5000多公顷的葡萄园,22000多名种植者。据说这里的气候和法国的波尔多差不多。只是瑞士的葡萄酒只有1%到2%用于出口,其他都被瑞士人自己喝掉了。瑞士真是个葡萄酒消费大国。这么个喝法,瑞士的葡萄酒再好在世界葡萄酒市场上也很难有名啊。
【享受瑞士】乘坐世上最慢的快车穿越阿尔卑斯  [11]穿过福尔卡垭口就是阿尔卑斯中心地区。从这里开始就要用齿轨火车向冰川快车整个行程中最高的上阿尔卑斯隘口进发。这一段路线处于瓦莱州和乌里州的交界处,广播里讲到这里有瑞士最美的音乐家村,还是威廉退尔故事的发生地,当然这些地方只是一掠而过,根本看不见。在这段路程我拍到了路边这座十字架和耶稣像。
【享受瑞士】乘坐世上最慢的快车穿越阿尔卑斯  [12]火车穿过上阿尔卑斯隘口Oberalppass。这里海拔2033米,是一个美丽的高山湖泊。照片上Oberalppass指示牌是铁路旁的,在列车高速行进中拍下来的。
【享受瑞士】乘坐世上最慢的快车穿越阿尔卑斯  [13]上阿尔卑斯隘口附近山势相对峻峭,两侧山坡上布满了像上面照片里的那种架子,猜想是防止山崩用的。究竟是什么作用就不得而知了,反正车上广播也没有介绍。
【享受瑞士】乘坐世上最慢的快车穿越阿尔卑斯  [14]这一段路山坡上牛羊不少,完全散养。

 

【享受瑞士】乘坐世上最慢的快车穿越阿尔卑斯
 [15]列车就这样带着乘客在阿尔卑斯山上穿行。


【享受瑞士】乘坐世上最慢的快车穿越阿尔卑斯  [16]冰川快车真是很吸引人们的眼球。你看,在这么一个小站停靠也就几分钟时间,一群游客赶紧把它作为背景摄影留念。
【享受瑞士】乘坐世上最慢的快车穿越阿尔卑斯  [17]说说我们在冰川快车上享用的午餐吧。虽然我不能喝酒也不很喜欢喝酒,在这么个氛围里也一定要点上一瓶酒。既然瑞士的葡萄酒都被瑞士人自己消费了,那就按列车员介绍的点吧。这瓶白葡萄酒9.9瑞士法郎。
【享受瑞士】乘坐世上最慢的快车穿越阿尔卑斯
 [18]第一道是蔬菜沙拉,色香味俱佳。


【享受瑞士】乘坐世上最慢的快车穿越阿尔卑斯  [19]第二道是主菜,菜单上的中文说明很复杂:香草车尔乳酪小牛肉、蔬菜粒拌软麦、混合蔬菜。实物就是上面那个样子的。
【享受瑞士】乘坐世上最慢的快车穿越阿尔卑斯  [20]用餐方式有点儿像家宴,列车员像女主人一样不断给你加菜。荤菜素菜都可以加。
 【享受瑞士】乘坐世上最慢的快车穿越阿尔卑斯 [21]这是我太太的主菜。因为她不吃奶制品,餐车专门为她烹制了猪排代替大家吃的乳酪小牛肉。看着这块猪排我直流口水,早知道不吃奶制品能有这样待遇我也会声明有忌口了。
【享受瑞士】乘坐世上最慢的快车穿越阿尔卑斯  [22]列车员一直在车厢里为乘客服务,各种酒水随点随上。


【享受瑞士】乘坐世上最慢的快车穿越阿尔卑斯  [23]第三道甜点,有两种选择,巧克力蛋糕或者奶酪(cheese)。我选了巧克力蛋糕。


【享受瑞士】乘坐世上最慢的快车穿越阿尔卑斯  [24]最不可思议的是作为餐后甜点的cheese竟然就是这样的干奶酪。列车员端着一大盘各式各样的奶酪让你自选。这就是我们旁边两位来自美国游客的选择,边选边做目瞪口呆状。开始我还以为一种是巧克力蛋糕,一种是cheese cake呢,哪知道就是奶酪呀。还好太太只点了主菜,如果她也有甜点,按我们一般的习惯一定是一人选一样,那样就糟了。我也不愿意这么空口吃奶酪啊。
【享受瑞士】乘坐世上最慢的快车穿越阿尔卑斯  [25]冰川快车过了上阿尔卑斯隘口不久就到了迪森蒂斯。列车在这里停车四十分钟。原来这样啊,要不看着火车好像开着也不算慢,怎么270公里要走这么长时间呢。
【享受瑞士】乘坐世上最慢的快车穿越阿尔卑斯  [26]大家都下车来逛了,站台上有临时的纪念品卖货车。


【享受瑞士】乘坐世上最慢的快车穿越阿尔卑斯  [27]虽说四十分钟时间不短,但谁也不敢走得太远。迪森蒂斯是一个小镇,但却是瑞士最大的讲罗曼语的村镇。罗曼语是瑞士四种官方语言之一。广播里介绍了瑞士最古老的本笃会修道院就在这里。我只在车站周围转了转,看到旅游信息栏里介绍的冰川快车周边的景色,真是雄伟壮观。只是从车厢里看到的景色视野和角度不那么好。
【享受瑞士】乘坐世上最慢的快车穿越阿尔卑斯  [28]火车离开迪森蒂斯进入了莱茵峡谷。这里的莱茵河离源头也就十几公里,还只能说是一条溪流。
【享受瑞士】乘坐世上最慢的快车穿越阿尔卑斯  [29]铁路沿线还看到了好几拨徒步健行的游客。

【享受瑞士】乘坐世上最慢的快车穿越阿尔卑斯  [30]格劳宾登州的蒂芬卡斯特尔真是个值得以后安排时间好好去看看的地方。这里有瑞士保存得最完好的中世纪教堂和好些建在山顶的城堡。看着这样的景色真的会让你对城堡以前的主人和曾经发生的故事产生无限的遐想。遗憾这次只是坐火车匆匆而过,无法细看。
【享受瑞士】乘坐世上最慢的快车穿越阿尔卑斯 [31]列车到达兰德瓦瑟高架桥之前大约十分钟列车员就开始提示了。几乎所有游客都拿好相机摆好架势准备记录下这精彩的瞬间。兰德瓦瑟高架桥高65米全长142米架在五个石头砌成的支柱上。不论火车开得多慢通过142米距离的时间也是稍瞬即逝。好在兰德瓦瑟高架桥是弧形的,半径仅100米,这大大地有利于乘客观赏。这是我第一眼看到的兰德瓦瑟高架桥。
【享受瑞士】乘坐世上最慢的快车穿越阿尔卑斯  [32]列车通过兰德瓦瑟高架桥后直接进入兰德瓦瑟隧道。这是我拍到最全的照片。


【享受瑞士】乘坐世上最慢的快车穿越阿尔卑斯  [33]从贝尔京到布莱达的阿尔布拉线路是冰川快车经过的最重要的一段,这段从1898年开始建设的路线由六座高架桥、三个螺旋隧道和两个回旋隧道组成,几乎实现了400米的垂直高差。现在这段铁路线旁既有徒步路线也有骑行路线,而且还是建在大自然中的铁路野外教育博物馆。2008年从图西斯到圣莫里茨的雷蒂卡铁路中阿尔布拉段和蒂芬卡斯特尔段作为世界文化遗产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我们计划第二天从布莱达走到贝尔京零距离感受这段铁路线。
【享受瑞士】乘坐世上最慢的快车穿越阿尔卑斯
 [34]大约下午六点多一点冰川快车到达终点站——度假胜地圣莫里茨,结束了穿越阿尔卑斯的美景之旅。最后再放几张沿途景色的片子吧。

    从采尔马特到圣莫里茨历时八个多小时,教堂、城镇、峡谷、雪山、湖泊,还有中世纪的遗迹,几乎包罗了阿尔卑斯和瑞士所有形态,冰川快车之旅真是一次终生难忘的经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