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周明陶
周明陶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77,836
  • 关注人气:4,93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腊八游西溪:我们能为子孙后代保护好这块湿地吗?

(2010-01-24 06:43:55)
标签:

杭州

西溪湿地公园

观鸟

高庄

旅游

分类: 神州漫游

    周四开始冷空气南下,周五的天气预报说杭州的最低气温只有1°C。我是知道的在江浙一带这种气温再加上是阴天会有多冷。由于周四乘坐11:45从上海南站出发的动车竟然一小时拾捌分钟就到了杭州,在火车上吃了盒饭的我下午就去浙江出版集团办完了事。这样节省下来的周五一个上午一定不能浪费。晚上在网上通过携程急补攻略,决定去杭州西溪湿地公园。一切安排定当周五上午九点从湖滨公园附近打了一个车直奔西溪湿地公园。按我的要求师傅把我送到天目山路上的高庄入口,按攻略的说法,此门不收门票。    腊八游西溪:我们能为子孙后代保护好这块湿地吗?  [1]车到高庄入口刚停下就有一位女士给师傅送上一碗腊八粥,也请我过去吃一碗。
腊八游西溪:我们能为子孙后代保护好这块湿地吗?  [2]原来今天是腊八,又是释迦牟尼的成道日。杭州各大寺庙都会布施腊八粥。这是西溪湿地公园内曲水庵的善男信女在这里布施腊八粥。这么冷的天气喝上一碗热乎乎的腊八粥为我西溪湿地之行加足了动力。

    西溪离西湖很近,只有五公里。在萧山、余杭划入杭州区建制之前就在杭州市的辖区内。据杭州旅游指南中说,西溪湿地是次生态城市湿地,是集城市湿地、农耕湿地、文化湿地于一体的我国首个国家级城市湿地公园。设为保护区的西溪湿地总面积约为11.7平方公里。
腊八游西溪:我们能为子孙后代保护好这块湿地吗?  [3]门口是江泽民题写的公园名字。
腊八游西溪:我们能为子孙后代保护好这块湿地吗? [4]进门就有一幅挺大的导游图。图下面中间就是高庄入口,左面是周家村入口,从周家村进入就要买八十元门票。如果想看“非诚勿扰”拍摄地就必须从那里买票进去了。我不想看什么拍摄地,更想看看自然的湿地,而且特别想去网友大山雀常常提到的观鸟的地方看看。在地图上找到了一个“莲花滩观鸟区”就直奔而去。
腊八游西溪:我们能为子孙后代保护好这块湿地吗?  [5]走不多路就看到了大片湿地,但进入也要门票。原来不要门票的只有从高庄往北的中间一条以人文为主的景区。售票的小姑娘很和善地问我,老人家有老年证吗?我兴冲冲地问她北京的老年证行不行,她肯定地回答说可以。但她看过老年证不好意思地告诉我杭州规定七十岁才能免票。呵呵,那就买吧,观鸟区不去不就白来了。刚要掏钱,两个小姑娘一商量说就你一个老人家就进去吧。哈哈,又碰到了好姑娘。
腊八游西溪:我们能为子孙后代保护好这块湿地吗?  [6]观鸟区,有木结构的观鸟台。
腊八游西溪:我们能为子孙后代保护好这块湿地吗?  [7]内部很不错,观鸟者可以坐着看还不影响鸟类的活动。上面还有电风扇,夏天观鸟好去处哦。
腊八游西溪:我们能为子孙后代保护好这块湿地吗?  [8]墙上贴满了鸟类的照片。
腊八游西溪:我们能为子孙后代保护好这块湿地吗? [9]明确写着观鸟守则。
腊八游西溪:我们能为子孙后代保护好这块湿地吗?  [10]还真有鸟,只是不多,大冷天嚒,还是腊八。
腊八游西溪:我们能为子孙后代保护好这块湿地吗?  [11]我都不认识,大山雀网友如果来看能告诉一下吗?
腊八游西溪:我们能为子孙后代保护好这块湿地吗?  [12]这里也有一只。
腊八游西溪:我们能为子孙后代保护好这块湿地吗?  [13]对面还有两个观鸟台,比我所在的那个稍稍简单一些。从一个台到另一个台人都在植物后面走不会打扰鸟类。西溪湿地的管理者也真想了不少办法。
腊八游西溪:我们能为子孙后代保护好这块湿地吗?  [14]从观鸟区过去是成片成片的湿地。我是没法观鸟的。观鸟要等,静静地等。但我只有两个小时,只能匆匆地走。奇怪了,在观鸟区没有看到什么鸟,走在湿地中间时两边不断飞出各种鸟,还有很漂亮的,只是一次也没来得及拍。看来鸟类更喜欢自然,人类再精心地为鸟类准备的区域也不是它们钟情的。
腊八游西溪:我们能为子孙后代保护好这块湿地吗?  [15]如果是秋天这里的景色一定极美。
腊八游西溪:我们能为子孙后代保护好这块湿地吗?  [16]远远望着农家宅能回忆起几十年前江南田园的自然情景。
腊八游西溪:我们能为子孙后代保护好这块湿地吗?  [17]连片的水域,
腊八游西溪:我们能为子孙后代保护好这块湿地吗?                [18]弯弯的河道,
腊八游西溪:我们能为子孙后代保护好这块湿地吗?  [19]通向芦苇丛中的村子。
腊八游西溪:我们能为子孙后代保护好这块湿地吗?                [20]宁静的河水,清晰的倒影。
腊八游西溪:我们能为子孙后代保护好这块湿地吗?  [21]农舍美景。房子有点太新了,要是茅草房该多美啊。
腊八游西溪:我们能为子孙后代保护好这块湿地吗?  [22]小桥流水人家。
腊八游西溪:我们能为子孙后代保护好这块湿地吗?  [23]钓鱼用的现代时髦窝棚,显然是为游客准备的。
腊八游西溪:我们能为子孙后代保护好这块湿地吗?  [24]芦苇。
腊八游西溪:我们能为子孙后代保护好这块湿地吗?  [25]池塘。
腊八游西溪:我们能为子孙后代保护好这块湿地吗?  [26]水鸭(?)在池中逃逸。
腊八游西溪:我们能为子孙后代保护好这块湿地吗?                [27]呵呵,村居的后门。从这里可以想象多少遁入潜出的故事。
腊八游西溪:我们能为子孙后代保护好这块湿地吗?  [28]我看到的最真实的房子。
腊八游西溪:我们能为子孙后代保护好这块湿地吗?  [29]公园最东头的湿地博物馆。如此的庞然大物会不会打扰鸟类的宁静生活呢?
腊八游西溪:我们能为子孙后代保护好这块湿地吗?  [30]脚手架已经搭到了湿地的边上。希望它们不要再侵入,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一块天然的湿地吧。
腊八游西溪:我们能为子孙后代保护好这块湿地吗?  [31]呵呵,是不是偷猎者?
腊八游西溪:我们能为子孙后代保护好这块湿地吗?  [32]把鸟也吓跑了。
腊八游西溪:我们能为子孙后代保护好这块湿地吗?  [33]给我们留一个安宁的地方吧。

腊八游西溪:我们能为子孙后代保护好这块湿地吗?                [34]从西溪湿地公园出来可是打不到车。还好对面就是长途公共汽车站。经一位姑娘指点乘坐193路到黄龙中心,两元钱。只是车很挤。我一上车就站在司机旁边紧紧地抓住扶手,也就五、六站路。到黄龙中心原想索性换公共汽车算了,没想到一下里没找到车站就打车回我住的杭州友好饭店,竟然只要十三元。哈哈,总共只花了十五元。去的时候师傅选择穿过灵隐隧道走,车费四十二元,差别不少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