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周明陶
周明陶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82,212
  • 关注人气:4,93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绿色职业在中国

(2009-06-06 22:07:09)
标签:

职业

教育

北大

陈宇

绿色

研究所

博雅

杂谈

分类: 感言随记

     今天上午北大博雅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北京大学中国职业研究所成立仪式暨“绿色职业在中国”学术座谈会。研究所所长陈宇是我的老朋友,又是我国职业分类、职业标准、职业教育和职业科学理论领域的知名专家和实践者。他邀请我担任研究所学术指导委员,我欣然同意。这是我参与了十几年与职业教育有关的工作之后首次把“职业”当成一种学术来研究。

    窗外正下着小雨,会议室里则正在为中国职业研究所揭牌。

绿色职业在中国

          小雨

绿色职业在中国

           揭牌。

绿色职业在中国

          陈宇所长作介绍。

    所长陈宇介绍了研究所简况。里面有这么一段话:“职业是人类社会的基础。在人类250万年历史上,只是到最近一万年内,由于出现了职业分工和职业活动,才使人类的生存发展状况发生了根本变化。250年前工业化市场化的兴起,借助更大规模的职业分工和职业活动,把人类社会推向了新的高度。”细细琢磨一下觉得还是挺有道理的。从二十世纪末以来,技术的高速发展使人们的生存、生活方式发生了难以想象的变化。随着需求的产生、互动、变化,生活生态链也在不断地变化,新需求的不断产生、不适应的改变了、没有需要的淘汰了。人们从事的工作、相互工作间的分工、同类工作形成的职业,在新世纪里正在异乎寻常地变化。适应或预见这种变化将有利于促进产业的发展,反之一定会出现因人才断层和不适应而拖发展的后腿。在充分了解需求的情况下,如果能根据职业生态链来归纳、预测、设计适应需求的职业,反过来指导培训和教育,将会有利于这一新职业的形成和成熟,促进产业的发展。在一些新兴产业领域这种现象更为明显,如软件服务业,数字出版业,内容加工业,健康管理业……等等。这么一看,这职业研究也不仅仅是学术的,更是实用的,应用性的,而且是有序和可持续发展的职业教育的重要基础。

    职业的另一个属性是人才需求和合格人才的应有水准。从业素质和职业技能对职业来说是同等重要的。现在为一个特定的职业进行人力资源培训的时候往往会重职业技能而轻从业素质。这也将是这个研究所会重点关注的方向,也是“绿色”所特别需要的。

    这次座谈会的主题是绿色职业,付所长陈李翔作了“绿色职业在中国”的主题演讲。这是一个很新的话题,但确实是很重要的话题。现在大家都很重视绿色了,发展要绿色,产业要绿色,环境要绿色,生存也要绿色。那与我们的经济、文化、社会息息相关的职业和职业教育如何能适应和促进中国能绿色崛起呢,如果教育过程和职业标准中不贯穿“绿色”中国能不能绿色崛起呢,这些大概不只是这次座谈会的议题,也应该是这个研究所的重要课题。今天仅仅是开题。听了这个报告我不仅要祝贺研究所的成立,也要由衷地希望和期待中国职业研究所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和创新性国家建设做出卓有成效的贡献。(关于研究所的介绍可见陈老宇新浪博客。)

    最后还是要介绍一下博雅会议中心,我也是第一次去。看样子是按五星级的规格建的,我就这么去一次也就看个皮毛。

绿色职业在中国

            会场。

绿色职业在中国

            通道和大堂吧。

绿色职业在中国

            会议中心内庭院。

绿色职业在中国

            大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