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浪人浪语
浪人浪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0,529
  • 关注人气: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静城.宁海(龙宫村)

(2015-07-09 13:58:18)
标签:

旅游

龙宫村

宁海

龙宫

龙溪

分类: 公开

静城.宁海(龙宫村)


     宁海的旅游景点是很多的,像昨天去的前童古镇,还有伍山石窟、梁皇山(徐霞客游记中的梁隍山)、宁海温泉、浙东大峡谷、象山港、桑州村(徐霞客游记中的桑州郡)等等,其实都是不错的,但由于知名度不高,交通不是太便利,而我的时间又很有限,只能选择性的去些地方。

 

    在网上查到宁海的乡镇里的另外一些古村也不镇,还是没有门票的(说实话,宁海是好,但最令人不爽的就是门票,所有景点动不动都是40-100元的门票,这也太贵了,昨天的前童古镇也要40元),这有些让我心动。像宁海的深甽镇,散落了许多历史古村,而我今天选择的是龙宫村。

 

        甽,读音和“深圳”是一样的,只是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前线,现在是高科技产业密集堆砌起来的城市,而深甽却是一个深山里的乡镇。

 

        交通还算是方便,如果你在宁海住下的话。从宁海的客运站坐到马岙(音澳)的车,中途可在龙宫村口下,大概要一个多小时。这一路都是沿着山溪的路,风景很不错。

 

        到了村口,售票的阿姨告诉我下车。村口已经是满眼皆绿,一溪尽碧,只是这个时候天开始暗下来了。

 

静城.宁海(龙宫村)

静城.宁海(龙宫村)

静城.宁海(龙宫村)


   “自剡南迁缑北派别支繁,襟狮山带龙溪地灵人杰。出自清末秀才陈佐庭之笔。道出了龙宫陈家的来龙去脉与龙宫村的优美环境。

 

    龙宫村位于宁海县深甽镇,距宁海县城36公里。虽地处深山,却有省道线穿村而过,历来是宁海与新昌的交通要道。从龙宫村到宁海黄坛瓦窑山村,至今还保存着一条汉代的石砌驿道。

 

    龙宫村,旧称龙溪,建于北宋宣和年间,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迄今居住着近600户,2000来人,全村99%姓陈,是一个世代在此生息的古老村落家族。这里的地理位置非常独特,地处天台华顶山北麓,天台国清寺佛界之地,故有神仙山脉通龙宫之说。四周有外岗尖、大虎尖、小虎尖、第一尖、四顶尖五山如屏,仅南边两个水口,即狮子口和白象口。故每到雨汛,四周山瀑如龙吟虎啸,汹涌澎湃沿溪奔泻,其中村西石龙窦巨石危崖、深潭溪涧如白龙翻滚,这就是《宁海县志》记载的“龙宫屿”、“石龙窦”,又称“龙宫龙潭”。由于龙宫村民居建于坡地,历来不曾受过水害,因而四围山地水土丰茂。北宋末年,祖籍河南的陈仲良(1091年~1153年),从新昌平湖村迁来定居,在此亦农亦读,祠堂内兼作书塾,后来在村西另建“崇德堂”,改为“育英书院”,现在为宁海县保存最完整的古代书院之一,2003年公布为县级文保单位。

 

    在这块平地上,龙宫村密布着一大片青瓦白墙、飞檐翘角、苍华古朴的建筑群舍。如今最有特色的有明清时期的“三串堂”,即三幢房屋和三块道地连串在一起,前有福字照墙,后有天井、花坛、水井,显示出建筑气势恢宏。“五世同堂”四合院,表示出福祉双星,瓜瓞绵延的特征。

 

    村族宗祠的建筑,象征村落龙凤呈祥、兴旺发达的标志。宗祠前有一道照墙,宗祠大门两旁屹立着两只抱鼓石,祠堂内有独特的藻井顶戏台,绘画着双龙抢珠的图案。“堂对屏山连科弟,门朝秀水秦琦竹”,“爰纳天璜绕祠流,茂林竹秀护祖阴”。

 

    龙宫人对山水有着深厚的感情,洋溢着大自然的亲和,真正体现了“有仙则名、有龙则灵”的有效组合。

 

静城.宁海(龙宫村)

静城.宁海(龙宫村)

静城.宁海(龙宫村)

静城.宁海(龙宫村)

 

    龙宫村,以龙为名,这不仅是神话传说,而且此地确有许多龙的称呼,如龙山、龙溪、龙潭、龙树等。村前的山蜿蜒曲折,如蛟龙蟠踞,人们称为龙山。村南的大曳潭,峡谷陡峭,五十多米高的瀑布飞泻,雄伟壮观。曾有诗描述:“百尺龙槽势蜿蜒,钓徒曾向此间眠;山高亭舞无天日,只听涛声起耳边。”潭口出处的岩洞硕大无比,可藏数百人。上游的石窦潭的蛟龙经常到此潭栖息,相传此洞亦是蛟龙卧歇之处。蛟龙出山,必经村前的大溪,该溪亦称为龙溪。村后溪边有株400余年的大树,虬枝苍劲,形状如龙,号称龙树。一个村有这么多龙的美称,这是该村祖先对大自然造化的赞美,明正统十三年(1448年),龙窦溪改称龙宫溪,又称龙溪,村名也称“龙宫”,也是该村把龙做为村名当作该村兴旺发达的福祉象征。

 

静城.宁海(龙宫村)

静城.宁海(龙宫村)

静城.宁海(龙宫村)

      在龙宫村口的龙宫一号饭馆吃了中午饭,吃得简单,但材料、味道、价格真是一流,吃饭的时候,雨就开始下了。

 

      下午计划要走的峡谷徒步线还是不能不走啊,只得冒雨前进吧。龙宫村在这一带也被驴友们称作户外的地地方,而徒步峡谷是必须的活动了。峡谷的线路有好几条,我因为时间不够,走了相对短的一条,长一点的是可以走到宁海温泉的。

 

静城.宁海(龙宫村)

静城.宁海(龙宫村)

静城.宁海(龙宫村)

 

        雨越下越大,徒步的后半程有些草草收兵的感觉,不过龙宫村的秀美,却让我知道了“宁海县示范性农村”的标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