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武汉老悦
武汉老悦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353
  • 关注人气: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山东摩崖刻碑考察报告

(2014-07-01 22:19:47)
标签:

佛学

武汉地书协会

    山东摩崖刻碑考察报告

 

2014611日—16日,在江滩管理处的组织下,武汉地书协会赴山东进行摩崖刻碑书法考察。

高铁,将一千多公里的距离缩短成5个小时。便捷的交通,使我们在短短的四天内走了曲阜、泰山、邹城、临沂四个书法的著名景点,得到了许多书法知识,上了一堂丰富的传统文化的课。

一、曲阜碑林

到曲阜,都要看三孔:孔庙、孔府、孔林。但不一定找到碑林。

孔庙碑林在孔府的后花园的外面,是另外一个围墙。十多年前我去过曲阜,却因为没找到碑林而遗憾。

这里陈列的著名碑刻有:张猛龙碑、礼器碑、曹全碑、五凤刻石等。在书法界被称为“天下第二碑林”。

孔庙保存汉代以来历代碑刻1044块,有封建皇帝追谥、加封、祭祀孔子和修 建孔庙的记录,也有帝王将相、文人学士谒庙的诗文题记,文字有汉文、蒙文、八思巴文、满文,书体有真草隶篆,是研究古代社会政治;经济、文化、艺术的珍贵史料。碑刻中有汉碑和汉代刻字二十余块,是中国保存汉代碑刻最多的地方。乙锳碑、礼器碑、孔宙碑、史晨碑是汉隶的代表作,张猛龙碑、贾使君碑是魏体的楷模。孔庙碑刻是中国古代书法艺术的宝库。

石雕的精品是浮雕龙柱;大成殴前檐十柱,每柱高达六米,最为高大,崇圣祠二柱龙姿矫健,云形活泼,水平最高。

 

 

《张猛龙清颂碑》立于北魏明孝帝正光三年(五二二),全称《魏鲁郡太守张府君清颂之碑》,有额有阴,碑文记颂魏鲁郡太守张猛龙兴办学校功绩,碑阴为题名,古人评价其书“正法虬已开欧虞之门户”,向被世人誉为“魏碑第一”。楷书二十六行,行四十六字,是魏碑后期佳作之一。碑文书法用笔方圆并用,结字长方,笔画虽属横平竖直,但不乏变化,自然合度,妍丽多姿。历代名家对此碑可谓推崇备至

 

我曾经认真临写张猛龙碑数十遍,可以说“用工甚勤”,是形成我书法风格的元素之一。对于熟悉了几十年的经典,有一种久违了的亲切感。但与字帖相比,原石的书写显得随意得多,字体也好像没那么雄强。它的内圆外方的特点也不那么突出。尤其是在照相机的观察下,与字帖的感觉差别很大。我们以往对所谓经典的技法解析,大大强化了它的特质,显然有许多添加的成分,使原本简单的书写变得玄妙和复杂!

这种感觉,随着看碑的增多,更加清晰起来。像“五凤刻石”等,都有这种感观上的差别。

 

孔庙碑林与喧嚣的孔府内院只一墙之隔,空无一人,显得格外的安宁。站在那儿的汉代石人,更是显得古朴。作为搞书法的人,应该在这种地方多呆一会儿,会得到许多平时没有的气息。

 

 

 

 

二、泰山刻石

从曲阜到泰山非常方便。汽车可直达后山,坐缆车直接到山顶。原计划从前山再坐缆车下山,不料下山时打雷,缆车停止运行,只好徒步下山,十分辛苦,但也增加了许多乐趣。

泰山上大量历代碑刻,是泰山景观的组成部分。

 

 

 

 

三、邹城四山摩崖

 

四山摩崖石刻,包括邹城市葛山摩崖石刻、峄山摩崖石刻、铁山摩崖石刻、岗山摩崖石刻,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全国重要的佛教石刻之一,丰富了佛教传播的形式,成为佛教史上的一种文化现象,是研究中国宗教文化极为罕见的资料。同时,在中国书法史上也占有重要位置。

邹城在曲阜和临沂之间,从曲阜到邹城不远,交通方便。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只到了位于城中的铁山。

 

铁山摩崖刻经

位于邹城北郊铁山公园内,铁山之阳巨大花岗岩石坪上。刻经南北长66.2米,东西16.4米,总面积1037平方米。刻经正上方阴刻巨龙、云气、佛光,下有双龟对踞的图案。中部为佛教《大集经·海慧穿菩提品》,左侧为《石颂》跋语,下部为《题名》。现存佛经17行,795字,(原944字),字径60厘米。其场面博大,气势恢宏。佛经书法以隶为主,参以楷法,开张险峻,宽阔空灵,创造出书法史上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石颂》在刻经西部,12行,字径22厘米,现存476字,骈体文。内容记述了铁山刻经的地理位置、时代背景、经主、刻经年月及对书法艺术评价,其中“如龙蟠雾,似风腾霄” 是对佛经书法的高度评价。《题名》部分原有10行,现存645字,内容记载经主及佛经书写者姓名,第六行有“东岭僧安道壹署经”,这对研究邹城乃至山东北朝时期刻经具有重要价值。1988年铁山刻经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午,我们到达摩崖石壁,在烈日的照耀下,抬头观望,45°斜面的石壁光秃秃的横亘在我们眼前,气势宏大。石壁上已经很难看到字迹了。石壁被栏杆围住,沿着45度斜度的小石阶,可以攀到石壁的顶部。即使在跟前,仍然看不清字迹。

管理人员王老师被我们的敬业精神感动,破例为我们打开铁门,让我们进人被封闭的石崖,这才看到依稀的字形。长年的风化,已经无法保留这篇瑰宝,用照相机拍摄的效果,好于直观。站在石壁的高处,可以俯瞰全城,感受到这里的博大和神圣!

作为书写者,我揣摩当时写经人的状态:是用毛笔还是其他工具?是趴着还是蹲着?是竖着写还是横着写?怎样掌握人的平衡和字的端正?在这光秃秃的大石壁上,书写者的状态引起后人的无限遐想,也留下许多永远说不清的疑点。

刻石也是一个令人感兴趣的问题。当时的规模如此弘大,为什么刻得如此之浅?是成本太高本身就没有刻深还是时光的磨损?那些书法界争论不休的“用笔”,笔线的起承转折是忠于书写者的原貌还是减弱了笔法的表现,才呈现出如此的混沌?

十年前,我曾经在湖北美术学院看到这批摩崖石刻的拓片,近十米高的拓片黑压压从墙顶一直挂下并延续到地面。当时的震惊一直保留在我的记忆中。它弘大的气势和神圣的威严,如同泰山压顶,摄人心魄!我在展厅席地而坐,整整临写了一个星期,写坏了几只笔,写掉了几刀宣纸。而现在的感受除了书法,更令人感到的震撼,而是自然环境的开阔宏大带来的体验。——石刻的文字被时光磨灭了,而山还在!

 

热情的管理员王老师将我们这些陌生的同道带到他的工作室,让我们看到了大批珍贵的资料,对于我们来说是多么大的收获!

四山摩崖石刻的拓片,本身的拓制过程就很特殊,在大片的岩石上,着墨的多少,“拓击”的轻重都决定每个字的风格,因此字口的变化很大,每次拓取的效果不一样。按照目前的状态,这批文物再也不能拓了,我们看到的影印本都是按照前代人遗传的珍品来印刷的。据说山东刻石研究所也只有二套拓本,十年前曾经到湖北展出,今后恐怕就很难会有这种机会了。

 

四、临沂

临沂,是本次考察的主要目的地。因为那儿有个书法广场,有多达四千多块碑,也是目前碑刻最集中、规模最大的场所。

 

  临沂书法广场位于临沂市通达路至蒙山大道之间的祊河南岸滩地内,总占地面积330亩。一期工程为中国书法园,于20089月建设,20099月竣工。

书法广场汇集了历朝历代和现当代知名书法家的作品。一期工程共刻制了王羲之颜真卿米芾启功欧阳中石1080书法家的1320幅书法艺术作品,共有十万多字。自龙山文化陶文字形开始到现代,六千余年中国文字演变史、中国书法文化发展史,都在书法广场被展示出来。书法广场免费向社会开放,被称为“没有围墙的书法博物馆”。

 特点

  书法广场的建设将园林艺术融入到书法艺术中,通过人物像、景观亭、小桥等增强了书法广场的景观效果。书法文化广场内设置部分著名书法家

  山东摩崖刻碑考察报告

  像,其中,王羲之雕像是书法广场的标志性构筑物,雕像高9.9米,重达80余吨,选用优质花岗岩制成,坐落在广场的南侧,另有王献之颜真卿李世民米芾10位历史上著名书法家的雕像,整个广场处处洋溢着浓郁的书法文化气息。在书法广场建设3处景观亭、2处碑亭、3座小桥,景观亭为明清式六角亭,重檐,宝顶,仿古灰瓦;碑亭为青石灰岩,六角,单檐,石柱均刻字,显得古朴典雅,别有一番情趣;3座精致的小桥,连接了书法广场和河中的小岛,体现出小桥流水的景致。书法广场内栽植风杨、黑松、皂角等大树,紫薇、红玉兰、樱花等小乔木,红叶石楠球、金叶女贞等灌木,茖娇、牡丹莲、鸳尾等水生植物,形成水陆一体的绿色景观。书法长、立、卧碑、雕像等各种书法雕刻在绿树、鲜花的掩映下显得富有生机,进一步增强了书法广场的观赏性。

  进入书法广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高9.9米的王羲之的雕像,身着晋服的王羲之在他的故乡手持毛笔,儒雅淡定,凝视前方,栩栩如生,令人不禁生出顶礼膜拜之感。三块硕大的石碑引人驻足,正面上书王羲之《兰亭序》、颜真卿《祭侄文稿》和苏轼《寒食帖》三大行书,背面分别是王献之《洛神赋》、智永草书千字文》和赵孟頫赤壁赋》。卧碑部分刻制了从龙山文化陶文到清中晚期六千多年的中国书法发展史,共计300多幅历代书法经典作品,大红的文化钢架两面刻制了近现代200余位书法家和文化名人的作品。

沿着两边鲜花盛开的小径,就会来到书法广场的主题园区。这里主要采用精品园、文化墙、自然石等载体,展示了建国以来历届中国书协主席、副主席、理事,各省书协主席、副主席以上书法家的作品600多幅,其中莲园介绍了临沂书法名家的作品。

 

我们看到了湖北书家杨守敬、吴丈蜀、徐本一、黄德琳的书法。

对于书法广场的感觉:

一个如此弘大规模的书法广场,以它的大和多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整体上来说是成功的,但也有不足。

不足之一,广场入口的大型建筑“入”,与主题相关性不够,粗大的方形柱子上的浮雕刻得粗糙,现代意味的造型水平低下,和环境不协调。

二、历代碑刻部分用三希堂法帖的形式展示书法史的构想很好,但缺乏进一步的细化,每一块经典的法帖没有任何说明,缺少对普通公众的解说和引导。

三、现代碑刻部分太多太乱,有的仅仅是因为在书法界的职务而入选,这样选取的方式势必会引起将来的反复,有的书法水平低下,甚至不堪入目。有的地方石块重叠堆砌太多,石头切成方方正正四面都爬满了怪模怪样的文字,显得俗气,许多书写内容与场景完全不能联系。因此可以说,用功很多,效果很差。从某种程度上说,是对环境的一种浪费和破坏。

四、由于贪大求全,广场的后半部分和周围场景没有联系,也没有相应的配景穿插,很容易给观众造成视觉疲劳,因此也难以留住观众的脚步。

 

由此可见,现代广场的建设,融入传统的语言,必须根据时代的需要。首先是要有好的构思,恰到好处的利用环境的条件,因势利导,才能达到预想的目的。还得严格把好质量关,才能造福一方、惠及大众。在这方面,泰山、四山摩崖都做得恰到好处,我们还得好好向古人学习。

 

徐悦民2014.6.28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